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郎咸平:中国非制造业大国 产业结构致学生失业

  中国真是制造业大国吗

  作者 郎咸平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

  在国人印象中,中国是个制造业大国似乎毫无疑问。不过,作者从产业链角度提出,中国并非制造业大国,美国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制造业大国。

  国际产业链的“非常6+1”

  首先,我想问问大家,你认为今天的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吗?我在这里清楚地告诉各位我的研究结论:中国根本不是制造业大国,真正的制造业大国是美国!大家可能觉得我这个结论很荒谬。

  表面上,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今天的中国享有“世界工厂”的美誉。“中国制造”凭借物美价廉的优势,在世界各个角落随处可见,成为当地人的生活必需品。可以说,“中国制造”已经行销全球。研究表明,在工业制成品中,中国已有超过130种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

  但实际上,中国的产品制造业只不过是国际产业链里利润最薄的一环。

  实际上,任何行业的产业链,除了加工制造,还有6大环节:产品设计、原料采购、物流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终端零售。在国际产业链中,中国企业实际制造的那部分产值如果是1美元,那么,其余部分的产值就是9美元。这6大环节创造出了9美元的价值,是整条产业链里最有价值、最能赚钱的部分。不过,在现在全球竞争格局下,这些环节中最关键、最赚钱的环节几乎都不是我们中国企业所控制的。

  在国际分工之下,中国的大多数企业被分到附加值最低、最消耗资源、最破坏环境、不得不剥削劳动者的制造环节。而其他有价值的环节基本掌握在欧美各国的企业手中。因此,中国越制造,美国越富裕。

  欧美凭借其主导的产业链,依靠其在订单上的优势,支付给中国工厂的价钱可以远远比自己制造还便宜。而且,欧美可能通过立体营销,全面挤压中国品牌;如果强攻不下,就利用合资、合作、收购等方式,悄悄消灭中国的这些企业和品牌。而地方政府丝毫没有觉察到这一点,反而盲目地欢迎一切外商投资。

  “专业不对口”问题可笑

  当初,我们国家大学生的比例严重低于欧美,所以我们就误以为,培养更多大学生之后,我们的经济会更好更快地发展。我们哪里想过这个问题:美国为什么需要这么多大学生?中国培育出这么多大学生为什么失业?难道是我们的同学不够用功?难道是专业不对口?

  事实上,既不是我们中国学生不用功,也不是专业不对口。首先,专业不对口这个问题本身特别可笑!我在美国不少顶尖大学执教过,也在世界其他地方教过不少课,从来没见过哪个学校是专业对口的。既然美国的大学生专业不对口,我们中国的大学生专业不对口有什么错呢?

  本科教育的特点是什么?就是专业不对口。为什么呢,因为本科阶段是通才教育而不是专才教育,学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文学、哲学……这些学问跟就业的关系都不大,这就是通才教育的本质。

  美国为什么需要更多大学生

  请读者继续思考,产业链跟大学生就业难有什么关系?在整条产业链“6+1”的模式里,“1”是什么?“1”是制造,“6”就是从产品设计到终端零售这6大环节,在“6+1”的模式中,真正需要大学生的是“6”而不是“1”。

  那么,今天的中国是个什么样的产业结构?我们是一个以“1”为主而不是一个以“6”为主的产业结构。这个产业结构本身造成了大学生的失业问题。我国的产业现状不足以支持这么高的大学生比例,这就是大学生找工作难的原因。那么,为什么美国需要这么多大学生呢?因为美国掌握的就是产业链里最有价值的6个环节。(摘自《产业链阴谋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