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经济学家》对比奥巴马麦凯恩:希望与经验对决

  英国著名杂志《经济学家》对比奥巴马与麦凯恩政策

  美国总统大选将在11月4日正式举行,全球都在紧张地注视着这场大选的最终结果,英国著名杂志《经济学家》刊登了一组系列文章,从各个方面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进行了比较。

  简介:希望与经验对决

  在今年的大选中,美国人是会选择一个老英雄还是选择一个年轻人?前者将帮助商人和富人减少纳税,同时支持现总统布什的战争。后者承诺为所有人建立健康保障,从伊拉克撤出美国军队、提高普通美国人的收入。在美国金融系统陷入困境的背景下,美国人按说应该选择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但事情并不会这么简单。

  目前的选举形势对美国选民来说绝对是一个奇迹。一年多以前,人们还曾经认为,前第一夫人、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将会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不二人选,但是后来她被一个几乎是刚从学校出来的男士打败,那个男士就是贝拉克·奥巴马,他几乎成为整个世界的偶像。

  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的党内竞选活动去年年底之前就早早结束了,当时也没有把握能够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美国选民在今年11月将会面临两种选择:要么选举一个黑人总统(奥巴马),要么选举一个女性副总统(萨拉·佩林),这都将在美国历史上开创一个里程碑。其实,最令人感到吃惊的情况是,在民主党人看来即将获胜的情况下,他们可能仍然会输。

  过去半个世纪以来,一个政党连续三届在美国执政的事情只发生过一次,那就是1988年,在罗纳德 里根结束两届任期之后,由于美国经济增长强劲,总统声望仍然很高,老布什因而成功当选。而现在的情况却是另一番图景。美国的经济虽然并没有出现衰退,但是人们已经感觉到了危险。房价正在急速下跌,汽油和食品价格令人痛苦,而工资在几年之内已经没有多少变动。9月份华尔街的金融动荡已经把人们的视线集中在候选人处理世界金融危机的能力。目前,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仍在继续,麦凯恩应该逐步滑向失败的境地,然而两人的民意调查仍然相当接近,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民主党选出的领导人奥巴马开出了太多选举承诺,但基础却相当虚弱。

  对奥巴马来说,他能够写一首才华横溢的演讲稿,并以优美的曲调发表出来。他有能力吸引大量的民众,升高他们的激情,也可以使他们泪流满面。同时他不是一个粗鲁的煽动分子,他能够以令人赞赏的智慧和实用主义来阐述一些政策问题。他的顾问们经常对他解决负责争论并采取措施的能力感到惊叹,因为其中包含了明智与政治上的可行性。

  奥巴马对美国人承诺了很多东西,比如他将从伊拉克尽可能快地从伊拉克撤军,他将增加军队人员数量,同时派遣更多的美军进入阿富汗执行任务,他还承诺要关闭美国在古巴关塔那摩的监狱。在美国国内政策方面,他将给予普通美国人几乎终生的健康保险,他会对美国商人和富人增加赋税,减少他们与中产阶级的巨大差距。他还想建立一套帽子交易系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加大对可替代能源的投资。

  对他的很多支持者来说,奥巴马个人的吸引力甚至超过了他的政策的吸引力。他今年47岁,年富力强,拥有一半黑人和一半白人血统,被一个单亲母亲养育长大,他从草根阶层成长起来的背景印证了所谓的美国梦。他不仅倡导种族和谐,他的当选也将促进这个目标的实现。同时,整整一代黑人孩子将会拥有一个理想的偶像。

  奥巴马如果当选,将会改善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尽管改善的幅度可能赶不上很多奥巴马迷的预期。和布什总统不同,奥巴马支持国际合作,他本身所拥有的一些特征也令欧洲人感到放心,他的姓来自非洲,中间名来自阿拉伯,祖先来自阿拉伯,他有部分亚洲成长经历,肤色接近于中性,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一项全球民意调查显示,在所有被访问的22个国家中,民众对奥巴马的认可度都超过了麦凯恩。

  但是,仅仅只有美国人有权利进行选举,而且很多人仍然对他持怀疑态度。在所有的候选人当中,奥巴马的经历异常薄弱。8年前,当他在众议院获得一个席位的时候,他的对手问道:“他做过什么事情?”此后,奥巴马参选参议员,当时他还是一个律师,选民认为奥巴马并没有为此做好准备,导致他最终以31个百分点惨败。

  2004年,奥巴马当选为美国参议员,但是很多美国人对于选举其为美国总统仍然感到迟疑,因为除了曾经经营过《哈佛法律评论》和一系列选举活动之外,他此前没有任何行政经验。其他人则担心他并不像表面看起来的那么美好和有原则,他是在其他候选人的名字从选票上消失后才当选为参议员的,并因此成为芝加哥的政客。他的牧师口出狂言,称“上帝诅咒美国”,与奥巴马所有有关弥合党派分歧的华丽辞藻相比,他在一些重要的问题上从没有站在自己的政党一边,对他所有有关国家团结的讲话相比,他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预测的分裂因素。

  要解决这些问题,麦凯恩将是一个选择。尽管在演讲台上反应灵敏,但是麦凯恩仍然不如奥巴马那样显得有智慧和雄辩。他的年龄也是一个软肋:他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参选总统的候选人中年龄最大的一个,而且还患有定期发作的病症。他脾气暴躁,很多人担心,麦凯恩最好也就是一个拥有新保守主义倾向的暴躁总统,最坏的话将会成为一个战争论者,这都不利于美国改善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麦凯恩对经济和金融问题的把握也不牢靠,经常只是一知半解。

  但是麦凯恩仍是一个有勇气的政治家,他经常做一些有难度的事情,主张美军继续留在伊拉克,称草率撤军将会引起混乱。他勇敢的面对俄罗斯和伊朗的挑战。和奥巴马一样,麦凯恩也主张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在经济领域,奥巴马祭出了保护主义,麦凯恩却是一个忠实的自由贸易者。他积极支持减税,即使这更加有利于富人。一般情况下,他主张减少监管,但是在华尔街金融危机的情势下,他也同意奥巴马的观点,加强对华尔街的监管。同时,为应对温室气体排放,他也提出了一个帽子贸易体系,不过他主张颁发许可证,并不是进行拍卖。他的卫生保健计划强调引入竞争来降低成本,而不是扩大覆盖面。

  然而,自从国会被民主党控制以后,麦凯恩的议案在没有经过修改之前很可能无法在国会通过。另一方面,在美国温和选民的眼中,对麦凯恩最有利的争论是只有共和党总统和民主党的国会才会实现权力平衡。过去,自从美国总统更加有可能否决另一个政党的预算,政府部门之间的权力制衡就会更加节约财政。让两个政党共担责任的惟一现实的路径就是处理棘手的长期问题,比如迫在眉睫的社会安全网的危机以及医疗保险问题。

  如果选民只是通过每个政党的正式政策进行选举的话,奥巴马无疑将会进入白宫,但事实上并非如此。总统是行政首脑和国家象征,选民们要求总统具有一些特别的能力,同时表面上看来很普通和招人喜爱。文化因素的影响巨大,判断力和个性力量同样具有重大作用。

  奥巴马在天赋方面赢得高分。他也可以宣扬自己的判断力,虽然他不是一个和平主义者,他自始至终都反对伊拉克战争。麦凯恩反驳说,奥巴马在这个议题发酵之前是支持政府的。

  奥巴马和麦凯恩的人生经历完全不同。麦凯恩是一个战争英雄,曾经在越南战场经受了长期折磨。他经常在一些中间议题上挑战共和党的政策,比如禁止拷问、欢迎移民和应付气候变化。奥巴马却更多的像一个谜。他的投票记录显示,他是参议院中的自由派人士之一,但是在他的文件中,他倾向于在做出正式结论之前提出每项政策争论的两个方面。在他的竞选活动结束之后,即使是最专业的观察家现在仍然不能确定他的立场到底是什么。

  奥巴马针对自己的一些弱点,挑选了拜登作为竞选搭档,拜登做了36年的参议员,外交知识丰富。他的贫苦出身能够吸引那些奥巴马没有关注到的人群。不过拜登对大选进程的影响仍然赶不上麦凯恩的选择——阿拉斯加州长萨拉·佩林。

  和麦凯恩不同,佩林对国内和国际政治几乎一窍不通,但是作为五个孩子的母亲,她对那些小城镇的选民仍然具有吸引力。作为一个虔诚的基督徒,她使那些从不对麦凯恩感兴趣的保守主义分子群情激昂,但是她却吓坏了很多独立选民,他们不喜欢佩林的保守观点,担心她没有经验。“佩林现象”刚开始的时候影响巨大,但是很快就开始消退了。

  同时,没有人能够预测种族将会如何影响这次大选,很多人、包括黑人和白人都支持奥巴马,原因仅仅是因为他是黑人。很多人也已同样的理由反对他当选,尽管很少有人愿意真正说出来。目前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总统和副总统之间的辩论还需要人们深入理解,经济状况也需要谨慎应对。经过持续两年多的竞选,现在已经很难预计谁将会获胜,但是人们不能抱怨美国人至今仍不能做出一个明确的选择。(同创)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