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石油神话破灭千万散户梦断 股民无奈留传家宝

  价值回归长路漫漫

  散户解套尚需时日

  采访中几乎所有身陷中石油的股民都表达了同一个期望:什么时候能够解套?银河证券分析师吕喆表示,在国际油价大幅回落,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呼声越来越强烈的冲击下,中石油的未来业绩增长难有保证,而目前中石油A股与H股的溢价在2倍左右,高溢价和业绩预期看淡为中石油后市继续探底创造了空间,作为最大的权重股,它的价值回归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相关链接

  中石油董事长向散户道歉

  5月15日,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在辞任总裁职务的时候,对媒体表示,他代表中石油对A股的股民表示歉意,称中石油对不起深深被套牢的持有中石油股票的散户和小股东。

  蒋洁敏称:“我们非常同情大家。但这不是公司可以左右的事。将来发展中我们会以业绩和其他方式,对小股东进行回报。”蒋洁敏并且当场表示,在高油价的大背景下,中石油将不改造、不新建办公楼、不买小汽车。

  然而,蒋洁敏的道歉并没有得到中小股民的谅解,有专家分析认为,中石油上市前的路演过于强调过去的业绩,“亚洲最赚钱公司”的光环,更是一遍又一遍的宣传,而对未来的风险警示不足。这一系列过分的宣传让中小股民对中国石油的未来充满了无限的向往,也为他们在中石油上市后的天价接盘埋下了祸根。

  曾经的“大众情人”

  “三高”上市掀股市疯狂

  中石油登陆A股,让去年的市场热闹了好一阵子。顶着“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全球资本市场市值老大”等光环,2007年11月5日,中国石油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当日,中国石油A股贡献总市值7.11万亿元,一举超越工商银行成为两市总市值最大的公司,而A股总市值在中石油的加入下也成功突破30万亿元大关,达到33.62万亿元。中石油回归A股,受到机构、投资者等的热烈追捧,皆因市场对其“定海神针”的作用充满了期盼。

  高调上市

  股民对其回归兴奋不已

  早在2007年新春刚过,有关海外蓝筹回归A股的传闻就已经被市场热炒。其中中石油又是所有海外蓝筹中最为市场看好的一只。

  2006年的中石油全年的营业收入达到6889.78亿元,净利润为1362.29亿元,几乎占到当时A股所有公司利润总额的1/5;中石油在H股市场更是出名的慷慨,年年都有丰厚的股息派送,也正是依靠优良的业绩与丰厚的回报,中石油当年获得了“亚洲最赚钱公司”的名衔,更被大部分的A股投资者想象成一台巨大的生财机器。

  顶着“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全球资本市场市值老大”等光环,2007年9月24日,中石油顺利过会,正式宣布回归A股,并实现“A股历史上最大公开发行”。在包括监管层、社会舆论等各方面的配合下,中石油的发行工作异常顺利,各个环节的进展甚至可以说是一天都没有耽误。10月25日,中石油发布招股说明书显示,自2005年以来,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中石油均呈稳步递增的发展态势,这一系列数据更让股民们对中石油的回归A股兴奋不已。

  高价发行

  路演询价好似开个唱

  公布招股说明书后,中石油的管理层便马不停蹄奔赴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举行路演,大批的机构投资者从各地慕名而来,由于参与机构人数远远超出预期,以至于中石油方面不得不严格限制入场人数,所邀请的机构投资者,需要刷卡才能进入路演会场。在路演结束后,众多基金经理和其他投资者仍围着中石油的高层,希望多了解公司的消息,为了让投资者更清晰地了解中石油的情况,管理层不得不“加班”服务。

  据媒体报道,在中石油路演期间,承销商收到的机构报价上限均值已经超过20元,达到20.5元,下限均价也达到17.4元。当时,已经有研究员提到,由于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中石油在不久的将来会掀起相当大的认购热情。

  在中石油高层的“低价发行”承诺下,最终中石油将发行价确定在16.70元。不过在市场众口一词的看好声中,也有专家对蓝筹股接二连三的高价发行提出质疑:中石油拿2%的总股本按16.7元发行,那么如果拿出50%的股本上市,又该发多少价格?不过这些声音实在太小,丝毫没有阻碍全社会参与中石油的网上申购的热情。

  高申购额

  全民申购创下记录

  在牛市中,由于新股挂牌后赚钱效应明显,“打新股”的投资几乎是无往不利的。面对中石油这样的优质大盘股,而且40亿股的巨量发行,高中签率提高了“打新股”的收益率,机构无法抵挡中石油的诱惑。同时市场预期,中石油每年将把盈利的45%用来分红,即便长期锁仓不动,也能坐享这家公司丰厚的利润回报。在中石油上市前,甚至有机构提出,中石油登陆A股当天的交易价格将有可能冲破50元大关!

  无论是机构还是普通散户,大家都把几乎所有的现金都用来申购中石油。10月30日网上发行申购的结果公布:中石油网上申购冻结资金2.57万亿元,网下申购冻结资金0.799万亿元,合计冻结资金3.37万亿元。以目前中国股民数量为4000万计算,有10%股民参与了中石油的“打新股”行列中……这些数字至今想来依然匪夷所思,1年前的市场即便一只新股的发行就能吸引3万多亿元的资金前来申购,竟然超过了目前整个深圳市场的总市值。

  最终的申购结果是,只有1.94%的资金中签,理论上至少需要200多万元的资金打新才能获得1000股的中石油新股,这也意味着绝大部分的个人投资者在付出巨大热情后被中石油的新股发行拒之门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