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欧盟委员会探讨实施统一经济刺激计划(图)

欧盟各成员国讨论经济刺激计划 本报传真图

  欧元区经济正面临异常严峻的形势。本周一,欧盟委员会公开表示,欧元区经济已陷入衰退。一些欧元区成员认为,当前欧洲应该出台统一的经济刺激方案,以尽快扭转不利局面,但这一提议并未得到普遍支持。

  根据最新预测报告,金融领域的动荡已导致规模为12.2万亿美元的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而且明年的经济增长也将因此接近停滞。

  欧盟委员会周一在每年两次的经济预测报告中详细阐述了金融危机带来的恶果,并指出全球经济放缓很可能殃及欧元区的增长。
欧盟委员会称,欧元区15国明年的经济增速将减缓至0.1%,低于今年4月1.5%的预期。这一增速也是自199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时,现欧元区成员国的经济产出萎缩0.7%。

  受此影响,欧盟呼吁各成员国协调采取财政措施,刺激经济发展。法国表示,欧盟27国应该制定一项统一的经济刺激方案,就跟美国今春推出的168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类似。法国总统萨科奇也认为,欧盟要像上个月组织救助银行业那样协调经济支持计划。比利时对此表示支持。比利时财长周一表示,欧盟应研究一些措施来帮助经济。

  不过,也有一些国家表示反对。德国则建议各成员国各自采取行动支持本国经济。卢森堡首相兼财长容克周一表示,他不支持法国提出的经济刺激方案,他赞成针对特定行业采取措施。

  容克表示,欧元区无需制定经济刺激方案,但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应当采取协同行动促进经济复苏。容克称,欧元区成员国的财政部长们认为欧元区无需推出一套总体方案,因为欧元区早已制定了相关规定。但他表示,公共投资水平应当继续保持在高位。

  持续恶化的经济形势,也使得欧洲共同货币欧元的前景增添变数。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看空欧元,因为不少欧元区国家都面临不断扩大的经常账目赤字。

  据预测,2009年欧元区经常项目赤字可能达到本地生产总值的1%,意大利为1.9%,西班牙为2%,奥地利为2.7%,法国为3%,而希腊这一比例则高达令人吃惊的15%。由于没有本国货币可以贬值,这些国家应对出口下滑的唯一途径就是收缩本地需求,让进口下降得更加迅猛。

  此外,欧洲央行今后一段时间可能继续下调利率,也对欧元带来进一步压力。欧元曾在2000年时触及0.82美元的低点。虽然过去3个月来欧元对美元已经反弹至1.27,但分析师认为,欧元仍然有明显的下行空间。

  (小安)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