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淡水河谷削减10%总产能 铁矿石有望7年首次降价

  铁矿石有望降价10%-20%

  淡水河谷削减10%总产能

  新快报讯 (记者 陈昊旻)全球三大矿业巨头之一巴西淡水河谷于11月3日发表声明,称针对全球经济的剧烈变化,决定11月1日起减少铁矿石产量3000万吨/年,约占其去年产量的10%,由此成为三大矿业巨头中第一个公开减产的企业。

同时,其撤回了在今年9月向中国钢厂提出的额外涨价要求,明年还有可能对铁矿石长期协议价进行6年来的首次降价。

  淡水河谷全球减产3000万吨

  据淡水河谷公告称,世界经济剧烈变化,对钢铁产业产生强大的负面影响。全球各地钢铁企业已宣布削减产量,估计比2007年减产约20%。由于铁矿石唯一的用途就是炼钢,因此受到钢铁产量减缩的影响,巴西淡水河谷将减产铁矿石3000万吨,据悉,这一减产相当于去年淡水河谷产量的约10%。此外,公司还将削减在巴西、中国、法国、印度尼西亚和挪威的产能,大约2300名工人将暂时离岗(占其全球6.26万名雇员的4%左右)。

  然而,淡水河谷此次的减产和放弃降价,还和我国钢企的强力抵制有关。近年来,受制于供求关系,我国钢铁企业持续不断地接受铁矿石涨价,今年部分铁矿品种涨幅甚至达到96.5%。而在9月份,淡水河谷还违背合约向我国钢企提出额外涨价12%的要求。为了对此无理要求进行抵制,我国钢企普遍进行了减产,并在中钢协的组织下研究并落实了国产矿代替巴西矿的具体方案。

  北京钢联麦迪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钢企赢得了这回合博弈的胜利。”

  铁矿石有望7年来首降

  事实上,我国钢企减产不仅是为了应对淡水河谷的涨价要求,国内钢铁需求下滑已是无可争议的事实,国内钢材价格也因此从7月起开始全面下滑,截至9月底降幅超过30%。从钢铁企业上市公司三季报来看,受此影响,除了宝钢股份(600019)、鞍钢股份(000898)等龙头企业仍保持净利润增长外,大部分国内钢企净利润大幅下滑,如首钢股份第三季度净利润便同比下滑86.77%。

  对此,国泰君安认为,我国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对钢铁需求的抑制作用非常明显。从主要下游行业来看,除船舶以外的几乎所有下游产量增速均出现锐减。汽车产量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8月份开始出现同比下降;而机床、发电设备、冰箱、空调等行业更不容乐观,产量同比下降均已持续了2个月以上。下游行业的“旺季不旺”直接传导到了钢铁需求,预计未来情况也难有较大改观。

  但这也许会让我国钢企在未来的价格谈判中占据主动。淡水河谷总裁罗热·阿格内利11月1日在里约热内卢称,考虑到中国是淡水河口最大的市场之一,对公司“最大的影响是中国的需求迅速下降。”

  一些贸易商估计,在新的供求关系下,2009年4月开始的新一年度铁矿石合约价格有望下降10%—20%,而这将是自2002年以来,全球大型钢铁企业的铁矿石基准合约价格首度下降。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