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问台湾 > 陈云林访问台湾最新消息

两岸金融合作猜想:银行松绑还看今朝

6月30日起,人民币开始可在台湾本岛进行双向兑换,自然人持有效身份证件皆可兑换,每人每次兑换额不得超过人民币2万元。
    6月30日起,人民币开始可在台湾本岛进行双向兑换,自然人持有效身份证件皆可兑换,每人每次兑换额不得超过人民币2万元。

  两岸金融合作猜想:银行松绑还看今朝

  新快报讯 (记者 吴谭)昨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签署了空运、海运、邮政及食品安全四项协议,今天下午,双方将举行两岸金融座谈会。

  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周二称,两岸两会第三次会谈将于明年上半年在大陆展开,谈判及可望签署议题包括两岸金融监理备忘录(MOU),签订后未来两岸银行将可相互设立子行、分行及相互参股。陈江三次会谈将协商七项议题,包括两岸交流秩序、两岸金融合作、投资合作、产业合作、渔业合作、文教合作及两会之间的交流合作。

  在备受外界关注的金融合作部分,谈判将涉及银行监理合作、证券及期货监理备忘录等。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秘书长高孔廉表示,周三的两岸金融座谈会将为此预做准备,如果未来一段时间协商获得共识,包括两岸银行互设子行、分行及参股等,就可签署协议。

  据悉,参加两岸金融座谈会的大陆人士,包括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等10家大银行的行长,还有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兼港澳台办主任金琦、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邹林,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也将派人出席。

  主管大陆金融系统的“一行三会”要员悉数参会,规格可谓至高。

  分析人士认为,本次会谈,金融交流与合作势必成为重头戏,这其中除了有两岸合作共同缓解国际金融危机“示范作用”外,两会届时抛出的促进金融合作的政策利好,同样值得期待。

  台金融人才大陆揾食忙

  新快报讯 与金融机构设置类似,两岸金融人员的交流也呈现明显的单向性,即大陆更加开放。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台湾金融界一批有先见之明的人士就开始进入大陆,最早进入大陆的是保险业从业人员,目前大陆保险业的营销团队在开拓客户方面都带有较明显的台湾特色。

  随着大陆进一步开放,台湾证券业、基金业、期货和创投方面的人员也陆续来大陆工作。

  以基金业为例,随着这些国际公司在大陆成立合资基金公司,很多台湾公司的人士被派到大陆,如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王鸿嫔、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梁华栋等都来自台湾,另外还有一些公司的投资总监、市场总监都是台湾人。(吴谭)

  今年台湾金融松绑时间表

  ●6月26日台当局通过“开放台湾地区办理人民币现钞买卖业务案”,决定自6月30日开始受理岛内金融机构及外币收兑处申办人民币兑换。

  ●6月26日台湾行政当局当天还宣布第一批五项两岸金融松绑利多:包括取消外资需出具资金非来自大陆地区的声明规定;大陆QDII可透过间接方式投资台湾市场等。

  ●7月3日台湾行政当局通过决议,将台湾基金投资大陆股市的资金比例上限标准,由现行的0.4%扩大为10%,同时完全取消台湾基金投资香港红筹股与H股的限制。

  ●7月31日台湾通过了“海外企业来台上市松绑及适度开放陆资投资岛内股市方案”,开放大陆合格境内投资者(QDII)投资台湾的股市和期货市场。

  合作四途径 期望与现实

  新快报记者 吴谭 实习生 孔令科 詹岗琳

  从“小三通”到“大三通”,海峡两岸金融业互通将成必然趋势。

  经过两岸多年的磋商,目前台湾企业已可以在大陆的交易所上市交易,台湾的保险公司也在内地成立了合资保险公司,为大陆居民提供保险服务。但在很多方面,两岸的金融互动还停留在“办事处”的层次:如大陆投资者不能购买在台湾挂牌的有投资价值的证券,而过去两年,大陆股市暴涨台湾同胞也只能曲线入市……

  猜想一

  大陆银行可赴台开展业务

  目前,大陆允许符合条件的台湾银行来设办事处,为台湾银行进入大陆及两岸银行业合作提供了条件。大陆银行也积极争取赴台设立办事处,中国人民银行于2003年批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招商银行、香港工银亚洲银行和兴业银行赴台设立办事处的申请。目前,大陆已批准约7家台资银行设大陆代表处的申请。

  而台湾财经部门虽然曾表示,大陆银行在台设立代表处的法律条件已具备,但受台湾当局政策限制,至今无实质性进展。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曾表示,非常关心台湾金融市场发展的情况,期待有一天能到台湾开办业务。而台湾金融机构过度拥挤,仅拥有2300万人口的台湾,存款货币机构就达386家,又下设分支机构4509家,因此业界也迫切希望能将目前的办事处升级为分支机构。届时在大陆的台企在资金结算方面更便利,而内地投资者赴台投资也会得到金融服务上的便利。两地的居民也可更便利地交流。

  猜想二

  成立台资或合资证券公司

  与保险业纷纷在大陆设立办事处甚至成立合资公司相比,台湾证券业在开拓大陆市场方面的进展几乎乏善可陈。早在2005年年初,台湾“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金管会)发布的规定就允许符合条件的台湾证券商申请直接到大陆投资证券公司。

  今年3月,台湾“金管会”提议,允许当地证券公司通过海外分支机构投资大陆证券公司。据了解,目前已经有65家台湾证券公司在香港设立了分支机构,获准在内地设立办事处的台湾证券公司也接近20家,不过,目前只能从事信息收集与咨询业务,未能在大陆成立合资证券公司。而大陆至今也尚未有证券公司登陆台湾。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现行较严格的分业管理机制,这也令台湾证券公司在此次金融危机中没有受到多大牵连。

  猜想三

  股市出现台商板块和T股

  大陆2001年后逐步放开外资企业(包括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的限制,台资控股企业甚至台商独资企业在大陆A股市场上市也没有政策上的障碍。2003年12月30日,第一家台资企业浙江国祥制冷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A股成功上市。目前,已经有10来家台资公司在大陆挂牌交易。此外,统一集团、巨大集团、北京联华食品等30多家较符合上市规则的台湾企业也在排队等待上市。

  虽然台湾公司和大陆公司之间也存在一定的互补性,比如内地有不少一些资源类公司,而台湾则有很多高科技公司,可惜的是,目前为止,台湾当局仍限制大陆企业在台上市,大陆资金无法直接投资台湾挂牌上市的公司。今年大陆基金公司曾组团赴台湾考察,基金界人士表示,台湾不少电子厂具有长线投资价值,由于两地资本市场没有互通,只能望股兴叹。

  这种情况也许很快会得到一定改善,台湾“行政院”今年年初宣布,将台湾共同基金直接投资大陆股市的上限从当前的0.4%提高至10%,并取消台湾证券业投资香港H股、红筹股10%的比率限制,不再设限;将协商开放大陆资金投资台湾股市等政策。这意味着,未来台湾人或许可以直接投资T股(在台湾挂牌交易的大陆公司);大陆居民或者至少是大陆的机构投资者可以直接投资台股。

  猜想四

  双方可互相投资共同基金

  2006年、2007年大陆股市涨势惊人,令不少台湾居民心痒痒,但是因为资本管制的存在,无法直接投资大陆股票。不少台湾居民转而投资香港甚至欧美证券机构发行的A股基金,或者在香港开户买H股、B股。而大陆居民要投资台湾市场也得绕几个弯。目前的途径是通过QDII,而这些QDII又需要购买香港发行的可投资台湾的基金才能达到目的。由于大陆和台湾都有QFII机制,即使在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未实现的情况下,双方也可以通过QFII来实现股市投资的互通。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子行 | 吴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