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问台湾 > 陈云林访问台湾评论

海峡两岸直航继续深化 多重政策助降商贸成本

  两岸直航继续深化 多重政策助降商贸成本

  本报记者 屠明星 上海报道

  两岸又靠近一步。

  11月4日上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举行会谈。下午14时许,双方在台北就两岸海运直航、平日包机、邮政、食品安全等四项议题签署了协议。

  至此,两岸直航再次取得突破。其中两岸直航包机航班从目前36班周末包机扩大为每周108班平日包机,航路也不必再绕经香港;而此前一直未实行的两岸海运直航和货运包机直航也一并实现。

  直航包机航班扩大两倍

  今年7月4日,两岸首次实现了周末客运包机直航,由大陆的6家航空公司和台湾5家航空公司执飞,每周36班。而根据此次的协议,两岸包机增至108班,是过去的三倍,包机的时间也由周末扩大至平日。

  长荣集团发言人聂国维告诉记者,108个航班中大陆航空公司分到54个,台湾也有54个,并在台湾5-6家航空公司中分配。

  虽然增至108个航班,但计算下来,每个航空公司也只有9个左右航班,“业界仍然认为不够。”聂国维表示,因为大陆和台湾之间人员往返数量庞大,在之前将近半年的周末包机直航的运行中,上座率能达到八成左右。“我们期盼能进一步增加航班,从包机到正常航线,最终达到全面直航。”

  除了航班之外,在航点部分,大陆还大幅增开包括成都、重庆、杭州、大连、桂林、深圳、武汉、福州、青岛、长沙、海口、昆明、西安、沈阳、天津、郑州在内的16个城市,连同7月开放的5个航点,直航航点增至21个。

  此次两岸直航,最大的突破是,原本大陆前往台湾的直航航线需要绕经香港飞行,而以后无需再绕行。

  聂国维对此很有感触。他告诉记者,原本从桃园飞往上海需要2.5小时左右,但现在可能只要1小时22分左右;而航油费也将大幅降低,大约单程就能节省7万元人民币。这对航空公司无疑是福音。

  而节省下来的时间和费用能否体现机票价格上,华航董事长魏幸雄、长荣航空董事长林宝水都对媒体表示,将合理修正两岸包机票价。

  两岸直航后,摩根士丹利估算,如果台湾与香港航线的一半客流转向新线路,台湾“中华航空”的客运收入将增长0.6%,长荣将增长8.3%。而中金公司研究所的分析报告也指出,预计每年往返两岸的旅客量,至少是香港到内地和韩国到中国市场规模的两倍。目前,中国香港和韩国航线每年为中国航空公司贡献50亿元的利润。

  另一取得突破的议题,是此前未开闸的两岸货运包机。在“两岸空运协议”中,双方也同意开通货运包机,双方各开放两个航点,大陆为上海浦东和广州,台湾则为桃园和小港,每月飞行60个往返班次,双方各指定2—3家公司承运。

  据了解,以往航空货运,也要经由香港等地中转,提高了台湾厂商的成本,而如今无论对大陆厂商还是台湾厂商,在物流成本方面能节约不少。

  海运直航突破

  两岸海运直航也取得很大突破。

  原本本报记者采访时航运界人士普遍认为,大陆会先开放沿海港口,再开放其它类港口。但这次的协议中,大陆方面开放了包括上海、大连等在内的63个港口,包括48个一类口岸和15个河港;台湾方面也开放了包括高雄、基隆等11个港口,开放力度很大。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界人士称,这是顺应台湾航商的需要。几个月前他们在太仓和大陆相关人士开了座谈会,台湾航商就希望开放全部的一类口岸,以降低成本。

  过去,大陆和台湾之间的海上通航有三种方式,试点直航、两岸三地弯靠运输,以及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澎湖间海上货物直航。其中试点直航只能运送“中转货”,两岸三地运输虽可以运送两岸的货物,但要经过香港或是日本石垣岛中转;第三种方式范围较小。台湾正利航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以湘曾告诉记者,两岸运送“直接货”要经过第三地弯靠,不仅增加了运输时间,在油价高涨的情况下,也增加了成本,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经第三地弯靠要比直航多一天运输时间,如果用1000TEU的船计算,租金和油价的成本一天就多出将近4万美元。

  除了港口开放之外,航运界关注的准许两岸籍轮与权宜轮直航两岸、不必刻意控制两岸运力、准许两岸轮比照现行台港航线做法、以“互不挂旗”方式挂靠两岸港口、准许两岸航商互设分支机构、自行揽货与签发提单、两岸签订互免海运所得税协定等也都基本议定。

  “我们将尽快开展规划,将目前航线做若干调整。”聂国维表示。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约在12月12日-14日左右,两岸将进行海运首航。

  两岸海运直航对台湾港口也有好处。高雄港港务局港务长蔡丁义在11月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确实没想到两岸能开放那么多港口,但“开放越多越好”,台湾的港口也已经做好准备,迎接两岸海运直航。“预计两岸海运直航后,高雄港的吞吐量能增加10%左右。我们希望更多大陆的港口到高雄港中转前往欧美。”据蔡丁义透露,高雄港也在寻找与大陆港口进一步合作的机会。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聂国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