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问台湾 > 陈云林访问台湾最新消息

两岸30年盼来大三通 直航通邮终于成为现实(图)

签署仪式
签署仪式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4日下午在台北签署了《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前三项协议40天内生效)和《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7日后生效)四项协议。这宣告两岸同胞盼望已久的两岸直接通航、通邮即将变成现实。加上早已开放的大陆直接投资,两岸正式实现大三通(通邮、通商、通航)。

  协议签署后,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在海协会记者会上指出,今天是两岸关系史上值得记载的日子,会谈成果将带动两岸人民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

江丙坤在海基会记者会上表示,两会台北会谈签署的四项协议是两岸共同努力的成果,有助于提升台湾的经济竞争力和保障台湾民众的健康权益,有信心能够顺利付诸实施。

  《海峡两岸空运协议》

  客运包机实行常态化

  ■协议摘要

  双方同意开通台湾海峡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建立两岸航(空)管部门的直接交接程序。双方同意继续磋商开通台湾海峡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及其它更便捷的航路。

  双方同意根据市场需求开放适宜客货直航的航点。

  双方同意开通两岸货运直航包机,运载两岸货物。

  双方同意在两岸周末包机的基础上,增加包机航点、班次,调整为客运包机常态化安排。

  客运包机安排:

  (一)航点:台湾方面同意将已开放的桃园、高雄小港、台中清泉岗、台北松山、澎湖马公、花莲、金门、台东等八个航点作为客运包机航点。大陆方面同意在现有北京、上海(浦东)、广州、厦门、南京五个周末包机航点的基础上,开放成都、重庆、杭州、大连、桂林、深圳、武汉、福州、青岛、长沙、海口、昆明、西安、沈阳、天津、郑州等十六个航点作为客运包机航点。

  (二)班次:双方每周七天共飞不超过一百零八个往返班次,每方各飞不超过五十四个往返班次。其中台湾方面至上海(浦东)的班次不超过二十个往返班次。今后视市场需求适时增减班次。

  (三)其它事宜:客运包机常态化安排实现后,此前的节日包机安排不再执行。春节期间可视情适量增加临时包机。

  《海峡两岸海运协议》

  大陆开放63港口,江苏有12个

  ■协议摘要

  双方现阶段相互开放下列港口:

  大陆方面为六十三个港口,包括:丹东、大连、营口、唐山、锦州、秦皇岛、天津、黄骅、威海、烟台、龙口、岚山、日照、青岛、连云港、大丰、上海、宁波、舟山、台州、嘉兴、温州、福州、松下、宁德、泉州、肖厝、秀屿、漳州、厦门、汕头、潮州、惠州、蛇口、盐田、赤湾、妈湾、虎门、广州、珠海、茂名、湛江、北海、防城、钦州、海口、三亚、洋浦等四十八个海港,以及太仓、南通、张家港、江阴、扬州、常熟、常州、泰州、镇江、南京、芜湖、马鞍山、九江、武汉、城陵矶等十五个河港。

  台湾方面为十一个港口,包括:基隆(含台北)、高雄(含安平)、台中、花莲、麦寮、布袋(先采专案方式办理)等六个港口,以及金门料罗、水头、马祖福澳、白沙、澎湖马公等五个“小三通”港口。

  双方同意视情增加开放港口。

  《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

  “奶粉事件”后达成的重要共识

  ■协议摘要

  双方同意相互通报涉及两岸贸易的食品安全信息(讯息),并就涉及影响两岸民众健康的重大食品安全信息(讯息)及突发事件,进行即时通报,提供完整信息(讯息)。针对前项查询请求,应迅速回应并提供必要协助。

  双方同意建立两岸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协处机制,采取下列措施妥善处理:

  (一)紧急磋商、交换相关信息(讯息);

  (二)暂停生产、输出相关产品;

  (三)即时下架、召回相关产品;

  (四)提供实地了解便利;

  (五)核实发布信息(讯息),并相互通报;

  (六)提供事件原因分析及改善计划;

  (七)督促责任人妥善处理纠纷,并就确保受害人权益给予积极协助;

  (八)双方即时相互通报有关责任查处情况。

  ■新闻资料

  “奶粉事件”后达成的重要共识

  这是“奶粉事件”发生后,海峡两岸为维护消费者权益、维护两岸贸易健康发展而达成的重要共识。今年9月28日,在海协会和海基会的安排下,两岸食品卫生和检验检疫专家在北京就“奶粉事件”进行了沟通。双方代表就建立及时、有效的食品安全联系渠道和通报机制达成共识。10月27日,两会在深圳举行预备性磋商,同意将两岸食品安全问题列入今年第二次协商议题。

  《海峡两岸邮政协议》

  “家书抵万金”成历史记忆

  ■协议摘要

  双方同意开办两岸直接平常和挂号函件(包括信函、明信片、邮简、印刷品、新闻纸、杂志、盲人文件)、小包、包裹、特快专递(快捷邮件)、邮政汇兑等业务,并加强其他邮政业务合作。

  大陆方面邮件封发局为:北京、上海、广州、福州、厦门、西安、南京、成都;台湾方面邮件封发局为:台北、高雄、基隆、金门、马祖。双方可视需要,增加或调整邮件封发局,并由增加或调整一方通知对方。

  ■新闻资料

  “家书抵万金”成历史记忆

  曾几何时,大陆、台湾在地理上是一水之隔,但在信息的沟通上几乎完全隔绝。于是,“家书抵万金”成了那个时代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

  1979年1月,大陆邮电部门相继制订了一系列有关两岸通邮通电的管理办法并采取了积极的步骤。1979年5月,大陆开始全面开办寄往台湾的平信业务,6月开始受理挂号函件,海峡两岸通邮实现了历史性突破。1989年6月起,台湾邮政部门开始直接收寄到大陆的信件,两岸邮件总包直封并经香港、澳门转运。1993年4月,双方签署相关协议,两岸开始办理挂号函件业务……因为各种原因,两岸一直需要通过第三方通邮。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