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金融危机对我国就业影响尚不明显

  打印 关闭

  国际金融形势振荡多变,国内经济增速变缓,在此背景之下,珠三角、长三角地区部分企业经营出现困难,影响就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3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经济形势的变化尚未对我国就业、社会保障和劳动关系带来明显影响。
针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尽可能把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形势变化尚未对就业带来明显影响

  尽管前三个季度,我国经济增长明显减速,但是城镇新增就业还是稳步增加。

  尹蔚民说:“到今年年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就业和社会保障的各项目标一定能够圆满完成。”

  今年1至9月的这组数据无疑是最好的证明: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36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1000万人的94%;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409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500万人的82%。

  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数119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100万人的119%。9月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员830万人,登记失业率为4.0%。

  尹蔚民说:“这些指标的完成情况,和去年同期大致持平。”

  另外,从社会保障情况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社会保障工作稳步推进。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截至9月底,养老、失业、医疗和工伤、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增长幅度均达到5%以上。基金收入继续大幅增长。1至9月,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94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8%。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待遇水平不断提高。截至9月底,全国已连续57个月实现基本养老金当期发放无拖欠。

  尹蔚民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社会保障工作稳步推进,经济形势的变化尚未对我国就业、社会保障和劳动关系带来明显影响。

  客观看待部分企业倒闭和民工返乡现象

  针对当前不少人对珠三角、长三角地区部分企业出现倒闭裁员、民工返乡现象的忧虑,尹蔚民用自己的调研经历,回答了这些问题。

  他说:“最近,我到广东调研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省生产总值仍保持10.4%的高速增长,同期全省注吊销企业57608户,但新增企业达92609户,说明企业生产经营的经济环境依然良好,用人需求仍然旺盛。

  深圳劳动力市场呈现需大于供,基本用人态势没有改变。”

  据尹蔚民介绍,广东是经济大省,同时也是就业大省,全省有农民工2600万,占全国农民工总量的比例超过十分之一,对全国就业局势有重要影响。

  尹蔚民认为,部分企业倒闭破产,受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更大些。由此带来的员工下岗失业问题,正在采取措施解决。

  他说:“从广东情况看,新增企业数量要大于注吊销企业数量,部分失业的农民工会被新增企业所吸纳。对于下岗失业的城镇职工来讲,我们有一系列扶持政策,如失业保险、培训补贴、提供公益性岗位等,就业再就业体系比较完善。我们比较担心的是那些年龄较大、举家长期在外打工的农民工,他们再就业存在一定困难。各级劳动保障部门正在采取措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针对一些地区所出现的民工返乡现象,尹蔚民认为,民工返乡的因素很多,企业倒闭裁员并不是唯一的主要的因素。

  他说:“比如四川发生地震,这又是个劳动力输出大省,川籍农民工返乡因为这个原因可能比较多。另外,近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农民工会自己比较,是在外地打工合算还是回家种粮收益更大,如果认为后者收益更大,那他也会选择返乡。”

  尹蔚民表示:“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像珠海、东莞并没出现大量农民工返乡的情况。”

  关注三个不利迹象 积极化解不利因素

  尽管从目前情况看,经济形势的变化尚未对我国就业、社会保障和劳动关系带来明显影响。但是,已出现一些值得关注的迹象:

  ——经济增长速度趋缓,对就业的拉动能力减弱。尹蔚民说:“从我部劳动力市场监测情况看,第三季度企业用人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一些地区新增就业人数增速减缓。”

  ——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特别是纺织服装、加工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困难较大,对就业带来一些不利影响。

  ——部分外贸出口型企业由于对外依存度高,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较大,出口的减速将减少对劳动力的需求。

  尹蔚民用了“四大四小”来概括这种影响:对外贸出口型企业影响大,对内向型企业影响小;对纺织、玩具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影响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影响小;对外资企业影响大,对民营企业影响小;对外来农民工影响大,对本地劳动者影响小。

  尹蔚民表示,近期就业形势的变化将主要取决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发展变化和我国宏观经济政策所产生的实际效应,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应对,预计明年上半年对就业的影响会逐步显现出来。

  他说:“企业今年的订单是去年签订的,这其中有一个滞后效应,目前出现的这些新变化,有可能对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的就业、社会保障、劳动者权益带来一定影响。”

  尹蔚民说,今年以来,国家从政策层面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就业的措施,鼓励和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更好发展,更多吸纳就业;积极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强化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改善创业环境。

  特别是针对当前部分企业关闭破产,劳动者不能按时足额领取工资的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采取措施推动建立企业工资保证金制度,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尹蔚民说:“最近发生一些企业关闭破产,老板蒸发,工人工资由地方政府垫付的情况,地方政府垫付,这是一种临时性措施,最终要从制度上解决这个问题。”

  在积极落实现有政策的基础上,尹蔚民表示,还要积极探索新的制度设计,如建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等。

  特别是他提到要发挥失业保险在促进就业方面的作用。他说:“目前失业保险基金有一定积累,我们正在进行调查研究,探索把失业保险用于促进就业方面,变被动为主动。”

  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蔚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