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金融危机开始影响重庆市 顶级民企多遇难题(图)

汽车摩托车制造是我市的支柱产业(资料图片)记者 杨帆摄
汽车摩托车制造是我市的支柱产业(资料图片)记者 杨帆摄

  重庆顶级民企多遇难题

  我市召开民营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会,邀请民企巨头共谋“御寒”大计

  针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昨日,我市首次召开全市民营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会,邀请龙湖、力帆、民生能源、南方等10多家民企老总共谋“御寒”大计。

  前9月民营经济发展良好

  市中小企业局局长赵吉林介绍,1-9月,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猛,产业活动单位达到76.2万户,比上年末增加7.5万户;实现增加值1950.6亿元,同比增长22.9%,占全市GDP比重达到57.03%;从业人员达到652.7万人,比上年末新增22.1万人;提供劳动报酬608.5亿元,同比增长19.7%;实现税金263.4亿元,同比增长27.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67.8亿元,同比增长31.8%;实现工业增加值960.6亿元,同比增长26.5%。

  赵吉林称,从前三季度走势看,我市非公经济预计能全面实现今年工作目标。

  金融危机开始影响我市

  谈到我市民营经济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时,赵吉林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在我市已经显现。

  市中小企业局对巴南、九龙坡、沙坪坝、永川、大渡口等区县非公有制企业进行的初步调查显示,从9月份起,我市多个行业都受到国际金融危机不同程度的影响,部分企业出现了产品订单减少,产量回落,成品库存增加,产品价格下降,出口产品下滑,甚至裁员等问题。

  民企老总想法“猫冬”

  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参会民企老总谈了自己的切身体会。

  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说,上半年经营形势好得不得了,轿车、摩托车、通机生产天天加班,企业招了几百人,但现在明显感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隆鑫控股董事长涂建华表示,近来摩托车出口订单不好,但企业会承担社会责任,不会裁减员工。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介绍,鉴于目前形势,该公司已为明年工作做了两个版本的预算,一是“猫冬”;二是尽管利润减薄,但也要保员工饭碗,因为现在房地产利润比较低了。金科集团董事长黄红云也表示赞同,称前几年协议拿地还有利润,后来以“招拍挂”方式拿的地利润较少。

  金融危机对我市的影响还波及矿业、物流等行业。博赛矿业董事长袁志伦称,9月份以前焦炭、电解铝是先款后货,现在一下子销售下降,库存高涨。民生实业公司总裁卢晓钟介绍,与7月份相比,8月、9月、10月重庆港到港集装箱数量呈逐月下降趋势。

  只有民生能源集团暂时未受到金融危机袭击。不过,该公司董事长薛方全称,明年形势不容乐观。

  老板建议保增长保就业

  保增长保就业,与会民企巨头纷纷提出建议,希望政府更多地支持民企渡过目前的难关。

  尹明善建议,政府要加大投资力度,并尽量多投向民营企业。孙甚林认为,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包括项目支持、资金支持和舆论支持。黄红云则希望政府在房地产领域出台一些救市税收优惠政策。

  还有,袁志伦建议召开银企高峰座谈会。薛方全希望政府在配置资源时多给民营企业一些空间。卢晓钟建议政府对部分大企业及宏观经济搞一次大型调研……

  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翁杰明表示,市委、市府将认真研究各位企业家建议,出台加大民营经济扶持的具体措施,同时民企自身也要想尽办法克服当前困难,承担起社会责任。记者 陈斌

  易小光:这场危机影响将持续2-3年

  国际金融危机何时见底?昨日在全市民营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会上,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称,目前感觉深不可测,乐观一点,从萧条到复苏可能需要2—3年。

  易小光说,观察20世纪以来发生的经济危机,从萧条到复苏一般要2-4年。现在国际经济一体化,各国政府都在联合行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波及面虽比以往宽,影响时间可能缩短,但乐观估计也要2—3年。

  对于这一轮金融危机对重庆的影响,易小光表示应关注以下几点。一是外资应用增长乏力;二是沿海产业转移回流,当地政府开始干预相关产业向省内欠发达地区转移而不是流出;三是股市低迷,而影响中国股市的并不是国内资金;四是经济下行预期加大。

  记者 陈斌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吉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