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砀山县领导带防暴警察强征农民土地惹冲突

  记者最近在安徽省砀山县采访了解到,这个县近年来采取少批多征、批非征耕、未批先征等手段,违法占用农民耕地千余亩,引发冲突,造成政府和群众的关系极度紧张。记者对此事的调查引起了安徽省领导和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目前此案正在深入调查中。

  政府动用警察强征地

  2007年9月,砀山县政府公告,依据安徽省人民政府皖政地[2007]168号文件批准,征收位于砀城镇于楼村、屈楼村、西城社区、杨楼村、冯园村的集体土地16.5639公顷,其中耕地7.4980公顷。土地补偿和安置费包干4万元/亩,不再给予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

  于楼村花园村组村民告诉记者,根据批复,征收该组农田为34亩,但政府实际征收耕地95亩,超征61亩。

  屈楼村信庄村民也反映,根据批复,征收该村民组耕地65.55亩,而实际征收82.99亩。更令村民气愤的是,在村民不同意征地的情况下,县政府居然以每亩52.6万的价格将这82.99亩土地,出让给了一家房地产企业。

  信庄村村民告诉记者,由于县政府少批多占土地,群众不愿卖地。为了防止政府强占土地,从今年9月1日起,村民组成了“护地队”,轮流值班,日夜看守。10月9日,县领导带领防暴警察和城管执法队员约300人,出动多辆警车和推土机,对该村耕地实施强占。村民与城管、警察发生激烈冲突。

  村民向记者提供了现场录像。

  砀山县副县长郭德社说,信庄村的82.99亩3月12日挂牌出让后,协议规定6个月必须交付净地。但信庄村有36户农民认为给他们补偿太少,不愿签字卖地。现在已到交地期限,如果开发商不能开工,县政府就违约了。10月9日,开发商准备开工,村民门拿着砖头、铁锹阻止施工,形成对峙局面。为了防止事态扩大,政府才出动警力维护秩序。冲突中3名警察受伤,一辆警车被砸,民警无一还手。

  村民反对卖地被拘留

  砀城镇农民反映,违法征地现象在这里十分普遍。

  安徽省人民政府皖政地[2005]449号文批复征收砀城镇屈楼村耕地76.76亩,村民们反映政府实际征地180多亩。

  于楼村李楼组村民反映,文件批复这个组征地135亩,而实际被征245亩。批复的征地用途是建设县二中新校区,而实际被用于房地产开发。

  皖政地[2007]625号文批复征用砀城镇建设用地400亩,县里将之用于汇源集团建设。而砀城镇毛油坊村委会一名姓常的村干部告诉记者:“汇源集团在我们村实际征地660多亩,每亩价格才31000元。”

  皖政地[2003]119号批复征用砀城镇366亩多土地用于村庄建设,县里将之用于丰原集团建设,村民反映实际征地537亩。

  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承认上述土地征用的确存在少批多占现象。主要原因也是道路建设用地没有报批,规划区红线外应预留的土地没有报批,另外在丈量土地时,群众要求“路到中心河到底”,这样多丈量的河滩地也没有报批。二中建设用地变成房地产用地,原因是县里变更了城市规划。

  当地群众反映,县政府非法占地的又一手段是批非征耕。砀城镇部分农民对近年来该镇被侵占的土地进行了统计,2003年以来,县政府占用全镇12个村的基本农田约6257亩。而砀山县国土资源局提供给记者的2003年以来砀城镇的批复用地为4926亩,两者相差1331亩。

  记者采访了解到,砀城镇农民任振华一家4人及冯书兰、毛作明、毛素云、任俊祥、张秀云、阚寒光、张美兰、赵秀兰、邵桂兰、阚敬瑞、李月兰、阚红琴等多名村民,都因反对卖地被拘留过。

  郭德社副县长说:“这些村民被采取强制措施,有的因为在征地中妨碍公务,有的可能涉嫌其他违法问题。”

  工业园变“圈地园”

  当地群众反映,违法征地的现象不只是在砀城镇存在,其他各乡镇也都有,因为砀山县不仅在县城建设城东开发区、城西民营工业集中区、轻纺工业园区,而且在关帝庙、薛楼、周寨等乡镇也兴建工业园,这些乡镇工业园占地都在千亩以上,大多未经审批或少批多占。

  记者在城东开发区看到,一些被围墙围起的厂区内荒草丛生。记者在丰原集团砀山梨业公司更是看到奇怪的一幕:除了几排厂房外,厂区数百亩土地有的荒芜,有的新栽了果树,有的变成了庄稼地,有几个农民正在播种麦子。丰原集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厂子今年一直没生产,厂区面积大,种果树和庄稼是为了美化环境。”

  村民们认为,这些开发区和工业园,名为发展经济,其实就是圈地炒地皮。

  记者了解到,由于征地补偿标准低,加之社会保障不健全,砀山县一些失地农民生活困苦,有的只得外出打工,有的不得不外出承包他人土地。

  记者的调查引起安徽省委和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砀山县纪委、监察局已组成调查组,正在进行深入调查。县委、县政府将认真反思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错误,并将立即进行整改,严肃查处征地补偿等方面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