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国大选投票奥巴马拔得头筹 有望诞生黑人总统

奥巴马和妻子“轻松”投票。
奥巴马和妻子“轻松”投票。


谈及病逝的祖母,奥巴马泪流满面。
谈及病逝的祖母,奥巴马泪流满面。

  美大选正式投票奥巴马拔得头筹

  结果预计今日中午前揭晓 美国有望诞生首位黑人总统

  美国东部时间4日零时(北京时间4日13时)左右,新罕布什尔州两个小镇迪克斯维尔山口和哈特的选民率先开始投票,标志着四年一度的美国总统选举投票正式开始。

  美国选民当天陆续前往设在全国各地的投票站,投票选举美国第56届总统。选民将在民主党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和共和党候选人约翰·麦凯恩间作出选择。

  奥巴马拿下“第一村”

  美国东部时间4日零时(北京时间4日13时)左右,新罕布什尔州迪克斯维尔山口镇和哈特镇揭开选举序幕。

奥巴马赢取象征性胜利。

  在迪克斯维尔山口镇,奥巴马赢下15票,麦凯恩6票,这是这一小镇1968年以来首次倒向民主党候选人。在哈特镇,奥氏以17票压倒对手的10票。

  1948年以来历次总统选举中,迪克斯维尔山口镇推举一名选民选举日零时前投票,其余选民零时后投票。迪克斯维尔山口镇和哈特镇合称总统选举“第一村”。

  主持投票的官员托马斯对记者说,奥巴马在一直由共和党占上风的地方大幅领先麦凯恩,实在令人意外,但从另一方面讲,这也是意料之中。目前经济形势很不好,人心思变,大家希望奥巴马能给国家带来变化。还有一位选民告诉记者,这个结果是一个风向标,表明奥巴马获胜已是大势所趋。“第一村”之后,美国各州投票全面铺开。

  奥巴马民调大幅领跑

  此外,据路透社、C-Span电视网和美国佐格比调查机构4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领先共和党麦凯恩11个百分点(误差率为2.9%),比11月2日的民调上升了4个百分点。前者在4个“战场州”中的3个州都处于领先地位。

  预计全部投票在美国时间4日夜间12时全部结束,全国性初步投票结果预计将在北京时间5日11时后产生。但依据各州选举人票数量、奥麦支持率等分析,结果可能提早决定。

  选民总人数创新高

  选民热情高涨。路透社估计,加上先前提早投票的大约3000万人,选民总人数预计达到1.3亿人。选民投票率可能接近65%,从而达到196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东部时间早上6时不到,在宾夕法尼亚州、马里兰州、纽约州和伊利诺伊州等地,投票站排起长队,选民在黎明前黑暗中等待。

  与本次总统选举投票同时进行的还有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改选、11个州的州长等部分地方官员的选举。各地选民将投票选举产生33名新的国会参议员、全部435名众议员和11个州的州长。

  今年的美国总统选举具有几个历史第一的特殊意义。如果奥巴马赢得选举,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少数族裔总统;而如果麦凯恩获胜,美国历史上将出现第一位女副总统,麦凯恩本人则将成为美国历史上年龄最大的首次当选总统者。

  背景链接

  美总统如何选出?

  【巅峰对决】自信:奥巴马策划总统交接搏命:“超级麦”连走7州

  3日,民主、共和两党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和约翰·麦凯恩仍马不停蹄四处拜票。美国媒体报道,跑到最后一程,奥麦两人心境大异。选情领先的奥巴马不动声色间已开始策划一旦当选如何交接,而麦凯恩则仍在全力冲刺,一天之内要跑7个州。

  选举前夕,奥巴马行程明显缩短,3日当天只安排3场活动,显示信心十足。由于在大多数民调中领先,他近来选举活动的重心在以往共和党占优、这次却偏向民主党的“战场州”。他3日在佛罗里达州、北卡罗来纳州和弗吉尼亚州参加活动。这3个州在2004年总统选举中支持共和党。

  麦凯恩选举日前最后一天行程安排紧凑,22小时内先后飞赴7个州开展竞选活动。媒体戏称,这足以击溃有关他年龄的质疑。法新社为麦凯恩冠以“超级麦”称号。

  尽管民意调查显示麦凯恩与对手奥巴马之间差距明显,但麦凯恩始终热情鼓励支持者坚持到底并宣布“我们将赢得选举”。4日,麦凯恩还计划在科罗拉多和新墨西哥州开展竞选,然后回到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那里将有一场大型集会等着他。

  按照日程安排,奥巴马当天在北卡、佛州和弗吉尼亚展开竞选。他将在弗吉尼亚的马纳萨斯展开最后一次竞选活动。奥巴马呼吁支持者不要过于乐观,但语气间似乎胜利已经到手。

  【关键战场】

  “摇摆州”仍胜负难分

  每次美国总统选举,“战场州”的选情都尤其令人关注,今年也不例外。

  “战场州”,也称“摇摆州”,是指两党候选人支持率差距不大的州。相对于“战场州”,如果候选人在某州优势明显,则该州被称为“安全州”。在竞选期间,候选人通常会把重点放在“战场州”上,以尽力扩大优势。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最新公布的零抽样误差“民调中的民调”,民主党的奥巴马和共和党的麦凯恩两位候选人在密苏里、俄亥俄、宾夕法尼亚和佛罗里达四个“战场州”仍杀得难分难解。尤其密苏里州更成为典型的“掷铜板决定胜负”州。

  据报道,民调显示,选前一天,奥巴马和麦凯恩在密苏里州以48%对48%,打成平手。胜负将由4%尚未确定支持对象的选民决定。密苏里州拥有11张选举人票,过去比较倾向支持共和党。布什曾在此州险胜戈尔;2004年,布什又击败克里。今年奥巴马全力抢攻密州,目前选情陷入胶着,胜负难分。

  在另外三个“摇摆州”,奥巴马取得优势。

  据11月4日调查结果显示,奥巴马在佛罗里达州、俄亥俄州的领先优势微弱,分别为1%和2%,前一日其在俄州领先6个百分点。上述州在上一次大选时将选票投给了布什,如果这次被奥巴马收入囊中,他将会因此获得65张选举人票。

  此外,在麦凯恩曾最有可能夺回的4年前将票投给民主党的宾夕法尼亚州,奥巴马也占据了10个百分点的领先优势。同时,奥巴马在民主党4年前总统大选赢得的州中占据牢固的领先地位,有望全部拿下。这样一来,奥巴马将可望获得共计317张选举人票,超出当选总统所需的270张。

  CNN是综合美国各重要民调机构的最新调查结果,分析出“民调中的民调”,没有抽样误差。

  【关键时刻】

  美国东部时间下午6时(北京时间5日7时)左右,印第安纳州投票结束,选举迎来第一个“高潮”时刻。此处胜负将左右选举最终结果。

  1964年以来,印第安纳州一直是共和党票仓,但选前民调显示,奥巴马和麦凯恩不相上下。

  按照民主党选情分析师道格·舍宁的观点,如果奥巴拿下印第安纳州,将取得大胜,意味着“选举已经结束”。但如果麦凯恩轻松胜出,奥巴马可能面临麻烦。

  美国时间晚7时至8时,“心跳”时刻到来。届时,弗吉尼亚州、俄亥俄州、北卡罗来纳州和宾夕法尼亚州投票陆续结束。四个州皆为“战场州”。选情分析师认为,这4个州的选举结果是最终胜负又一关键指标。

  【美国变天】黑人当总统,美国准备好了吗?等了将近400年,美黑人屏息静待历史一刻

  1619年,首批非洲黑奴登陆美国展开漫长的受奴役岁月;389年后的今天,美国黑人终于有望登上政治顶峰,入主历来由白人垄断的白宫。很多黑人都以选票支持奥巴马,并屏息静气等待历史一刻降临。

  黑人在美国一直受尽歧视,被视为教育水平低和工作能力低的人,寿命亦较低。美国黑人在苦熬346年后,到1965年才有投票权。旧金山黑人莱恩表示:“非裔美国人长久以来都觉得自己不属于这个国家,我们都是门外旁观者。”

  专家

  黑人并非只看肤色投票

  80岁的著名黑人女作家安杰卢表示:“从没想过有生之年能看到黑人入主白宫,做梦也没有。如果奥巴马当选,意味美国认同要长大。”

  美国黑人一向都是民主党最可靠的选民,普通的大选年民主党估计可得到9成的黑人票,但本届支持奥巴马的黑人更高达98%。乔治城大学的社会学教授戴森表示,黑人并非只看候选人肤色而投票。

  弗吉尼亚州乔治梅森大学的政治科学教授特拉维斯指出,奥巴马已成为美国黑人的偶像,很多黑人今年都是首次登记投票。

  黑人青年

  歧视不会一夜消失

  特拉维斯表示:“如果奥巴马最终大热倒灶,美国黑人社群将会难以置信,大受打击。如果奥巴马当选,他将是这一代人的偶像,因为我们一直告诉黑人孩童‘只要有理想,凡事可成真’,现在真的实现的话,这真是太棒了。”

  13岁的加纳移民阿博便深受奥巴马影响,阿博称:“奥巴马给我希望,我想当首名不在美国出生的非裔美国总统。”但并非所有黑人都如此憧憬,23岁的黑人大学毕业生梅梅指出:“黑人总统并非万灵丹,不平等问题不会一夜间消失,奥巴马也难以在4年内消除歧视。”综合

  【悲喜交加】

  外祖母病逝奥巴马落泪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3日泪洒演讲台,悼念2日晚辞世的外祖母马德琳·邓纳姆。

  对奥氏来说,3日悲喜交加。选前多数民意调查显示,奥巴马领先优势明显。

  当天早晨,奥巴马在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参加竞选活动时,得知邓纳姆去世。他在北卡罗来纳州发表声明,宣布这一消息。

  在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夏洛特分校竞选集会上,奥巴马泪流满面。他告诉台下数万名支持者:“她(邓纳姆)已回家。她在睡梦中安静离去,我妹妹陪在她身旁。”天空下着细雨,现场一片沉寂。

  奥巴马不愿多谈,因为担心无法承受悲痛。上月底,邓纳姆健康状况恶化,奥巴马专门前往夏威夷探望。他当时就说,邓纳姆可能等不到选举之日。

  奥巴马幼时与邓纳姆长时间住在一起,两人感情深厚。今年8月,奥巴马接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时,说外祖母对自己影响深刻。

  夏威夷州众议员马卡斯·奥施罗说,许多人希望邓纳姆能目睹奥巴马历史性当选总统,“对于奥巴马来说,这将会是悲喜交加的胜利”。

  【观战指南】

  截止投票时间

  (以下美国时间均调整为北京时间)

  截止投票时间

  (以下美国时间均调整为北京时间)

  (北京时间周三早上8时)

  佐治亚、印第安纳、肯塔基、南卡罗来纳、弗吉尼亚、佛蒙特(共53张选举人票)

  (北京时间周三早上8时半)

  俄亥俄、西弗吉尼亚(10票)

  (北京时间周三早上9时)

  阿拉巴马、康涅狄格、哥伦比亚特区、特拉华、佛罗里达、伊利诺伊、马萨诸塞、马里兰、缅因、密苏里、密西西比、新罕布什尔、新泽西、俄克拉何马、宾夕法尼亚、田纳西(171票)

  (北京时间周三早上9时半)

  阿肯色、北卡罗来纳(3票)

  (北京时间周三早上10时)

  亚利桑那、科罗拉多、路易斯安纳、密歇根、明尼苏达、内布拉斯加、新墨西哥、内华达、纽约、罗德岛、南卡罗来纳、得克萨斯、怀俄明(156票)

  (北京时间周三早上11时)

  艾奥瓦、堪萨斯、蒙大拿、犹他(28票)

  (北京时间周三中午12时)

  加利福尼亚、爱达荷、北达科他、俄勒冈、华盛顿、夏威夷(34票)

  (北京时间周三下午2时)

  阿拉斯加(3票)

  今年美国大选的投票日是11月4日。因为美国横跨6个时区,所以各州投票开始和结束的时间有所差别,而且有些州也同时跨过两个时区。大部分州投票在美国当地时间11月4日早上7时左右(北京时间11月4日晚上8时)开始,票站开放12个小时左右。各地计票结果可在投票站关闭后开始宣布。全国性初步投票结果预计将在北京时间5日11时后产生。

  美国总统由全国选民投票选举,但并非选民直选产生,而是实行选举人团制。选民投票产生的是代表50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538名选举人。总统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选举人票(至少270张)即可获胜。

  【风格比较】

  假如他执政……

  奥巴马治国风格似布什

  奥巴马入主白宫肯定是历史性创举,分析认为,虽然其许多立场与布什政府迥异,但管治风格将会很相似。两人都是“CEO式”总统,将权力下放,而非事无巨细均插手;两人的团队都具备讲求纪律、效率和隐密的特征;两人因此都依赖自己的小型团队做决策。

  政策方面,除了制定振兴经济的方案以应对金融风暴外,奥巴马指出就职100日内要推行3大计划:开始从伊拉克撤军、人人有医保、长远能源计划。

  麦凯恩似艾森豪威尔

  麦凯恩的执政风格较难预料,在争取国会民主党人的支持时,可能会得罪共和党保守派,难以两面讨好。分析认为他或许像前总统艾森豪威尔一样:以国家元首身份为自己的政治生涯画上句号,不想有更大作为。

  政策方面,预料他会主理自己较擅长的外交及国防问题,拒绝为从伊拉克撤军设立时间表。宗合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迪克斯 | 哈特 | 马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