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科技服务家园重建科技支撑高地建设

  我省粮食丰产科技工程见成效

  粮食丰产迫在眉睫

  四川是农业大省,也是粮食生产大省,常年种植面积和总产量位居全国前列、西部第一。我省粮食生产正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四川2007年粮食产量达到345亿公斤,但缺口仍高达50亿公斤———全省人均耕地面积0.67亩,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1%、世界平均水平的23%,农业基础十分脆弱,自然灾害频繁,“靠天吃饭”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
实践证明,提高粮食单产是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有效途径,而提高粮食单产,确保粮食有效供给,希望在科技,潜力在科技,出路也在科技。

  四川省积极推动粮食丰产科技工程

  我省是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首批11个示范省之一,承担“四川水稻丰产高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课题。通过项目实施,水稻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恢复,为我省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提供有效科技支撑,圆满完成“十五”各项任务。

  “十一五”期间,国家继续大力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四川是长江上游唯一进入该工程资助的省份。这一阶段,我省粮食丰产科技工程作了两个重大调整:一是由单一的水稻调整为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兼顾;二是由技术集成和示范推广“两轮”驱动调整为技术创新、技术集成、示范推广和宣传培训“四轮”驱动,将技术创新放在工作的突出位置。

  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推动下,在广大农村科技人员和农民的共同努力下,工程的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粮食丰产关键技术创新研究取得突破。针对我省粮食丰产存在的关键技术瓶颈,按照“研究一批、储备一批、示范一批”的原则,围绕水稻、玉米、小麦三大作物“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生产目标开展了系统研究,取得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两年多来,筛选应用高产、优质、抗病新品种20多个;研发水稻超高产强化栽培、稻米安全生产、机插秧、机直播等关键技术和稻田周年高产高效新种植制度,玉米节水保墒灌溉、群体配置等技术,小麦半旋高效播种、抗旱拌种等技术10余项;形成成都平原杂交中稻优质超高产生产、川中丘陵水稻抗逆丰产、川东南杂交中稻+再生稻两季高产高效生产、丘陵区玉米膜侧配套栽培、稻茬麦免耕精量露播稻草覆盖简化高效栽培等技术模式5套。

  ———广大农民科学种粮水平明显提升。利用电视、报刊、农经信息网、科技赶场会、现场会、墙报、板报、科技110、科技书屋、专家大院等,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开展对地方科技人员和农民的技术培训,推广高产优质品种,普及高效配套技术,切实提高了广大农民科学种粮水平。今年,在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培训各级农技人员2.5万人次,科技示范户13万人次,农民240多万人次;召开现场会246场次,印发各种技术资料300万份(册);水稻、玉米和小麦主推品种入户率达到95%以上,主推技术到位率达到90%以上。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的实施,有力促进了良种良法配套,真正使老百姓认识到良种良法配套的重要性,自觉采用良种,自觉使用良法,变短期的增产为长效持续增产,科学种粮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了里氏8·0级大地震。广汉核心区和中江示范区是这次地震的重灾区,地震发生后大量小麦在田间等待收割。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四川省科技厅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生产自救,组织项目实施地各市、县科技局抢收小麦。据统计,广汉市和射洪县小麦核心区平均亩产分别为448.3公斤和335.2公斤,较非项目区增产11.8%和10%,较全省平均亩产(279公斤)增产60%和20%。示范区平均亩产322.7公斤,较非项目区增产9.6%,较全省平均产量增产15.6%。小麦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核心区、示范区共新增小麦556.6万公斤,助农增收834.8万元。

  截至目前,我省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建立核心区6个、示范区13个、辐射区40个县(市、区),合计面积3817.07万亩,新增粮食41.74万吨,新增经济效益8.13亿元。

  科技促进统筹城乡发展

  2008年4月6日,四川省省委主要领导和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共同商定,把“统筹城乡发展科技行动”作为今年部省会商的重要内容,共同推进,在全国先行试点科技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省科技厅起草了《四川省统筹城乡发展科技行动纲要》(简称《纲要》),将作为贯彻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的科技抓手。

  《纲要》将首先在成都、川南、攀西、川东北、川西北等五大经济区、四大城市群选择一批代表性市、县,从创新要素流动、壮大特色产业、培养新型农民、探索经营模式、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农村工业化等六个方面,分28小项试点示范,以点带面,积极探索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实践路径。

  《纲要》提出了“三步走”的目标

  第一步,到2010年,统筹城乡创新要素,加快农业产业化,推进农村非农工业发展。突破一批核心技术,打造一批战略重点产品,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壮大一批优势特色产业,开展一批科技服务农村人居环境试点。

  第二步,到2015年,科技创新要素加速向农村流动,加快农村工业化,科技对农民增收、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作用得到增强,农民技能化、组织化程度较大提高,城乡信息化差距缩小。

  第三步,到2020年,城乡创新要素配置基本合理,加快农村城镇化,把小城镇示范区建设成为农业产业聚集中心、农产品集散中心和生产生活要素流通中心。农业产业化、农村工业化、农村城镇化、农民技能化、城乡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科技促进城乡统筹加快发展。

  《纲要》提出六大任务

  一是推进科技创新要素向农村聚集。主要针对农村人才、技术、项目、资金、信息等创新要素先天弱势的瓶颈问题,推进城市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人才重心下移,引导各类科技创新要素向农村聚集,缩小城乡“科技鸿沟”。重点加强研究开发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科技服务平台、科技信息化平台等4类平台建设,搭建科技创新要素向农村聚集的桥梁。

  二是依靠科技创新推进农业产业化。针对我省科技对农村发展供给不足、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的问题,按照“攻克关键技术,培育特色产品,壮大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的思路,强化结构调整与精深加工两大关键环节,促进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工业发展。重点突破良种繁育等7大类关键共性技术,打造动植物超级种等9大类有潜力的重点产品,培育壮大生猪等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同时加快产业集群和农村工业发展。

  三是依靠科技进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针对农村医疗卫生水平较低、生活生态环境较差等问题,示范推广民生科技,力求在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方面作一些探索。主要开展农村适宜卫生技术、农村环境污染控制与治理技术、农村清洁能源技术、农村小城镇建设规划及技术研究等4个方面的试点示范。

  四是用现代科学技术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针对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整体偏低的问题,开展科普和培训,用科技武装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促进农民知识化。重点开展农村先进适用技术培训、农民就业技能培训、市场营销创业技能培训。

  五是探索以科技为纽带的新型农民组织化模式。针对我省农业生产分户经营、高度分散的问题,结合四川各地区位、经济发展差异大的特点,把科技作为纽带,探索现代农业生产经营多种模式。通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以求解决农业的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等问题。

  六是发展农村工业和现代服务业。针对农村非农工业不强的问题,积极支持中心城市周围的城镇发展有优势的劳动密集型工业和为中心城市配套的工业,吸收中心城市转移加工业。改造现有城镇传统工业,提升产业素质和竞争力。推进城镇现代服务业渐进发展,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

  现代畜牧业发展新亮点

  今年,四川省科技厅启动四川省丘区三市现代畜牧业科技专项行动,以遂宁、眉山、资阳丘区三市现代畜牧业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我省从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跨越,加快实现我省畜牧业的现代化,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发展现代畜牧业是实现现代农业的突破口

  畜牧业现代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现代农业发达国家的农业主导产业是畜牧业,畜牧业的比重都超过了60%。2007年,全省畜牧总产值1942亿元,占农业产值的比重达到55.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0个百分点,同比增长47%,增长幅度创历史最高水平。我省是畜牧业大省,但仍以传统养殖为主,良种普及率不高,组织化程度较低,精深加工比例较小,无论是自然风险还是市场风险都比较大。

  当前,我省畜牧业已经完成初始阶段积累,正面临着增长方式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拓展的转型期。由于受区位环境和经济基础等条件的制约,“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困难和差距在丘陵地区表现得尤为突出。在全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大格局中,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点在丘区,难点也在丘区。

  2007年,省委、省政府把依靠科技发展现代畜牧业作为推进我省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的突破口,并率先在眉山、资阳、遂宁丘区三市试点。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科技厅组织省内主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三市重点龙头企业,经多次产学研对接、专题研究,形成了《四川省丘区三市现代畜牧业科技专项行动方案》。

  用科学技术武装畜牧业

  按照“企业主体、产业布局、工程模式、集成推进”的思路,瞄准“五化”(良种化、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规范化)、“三大”(大集团、大基地、大集群),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加速科技产业化示范,探索科技服务长效机制,着力构建技术链,支撑延长产业链,促进眉山、资阳、遂宁丘区三市畜牧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为推进我省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跨越提供科技支撑。到2010年,力争实现以下科技支撑目标:

  ———攻克制约丘区三市现代畜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10项,制定技术标准(或技术规程)50个,研发新产品(或新装置)50个,获得国家专利(或地方品种认定)20项。

  ———重点扶持规模以上科技示范龙头企业10家,推广先进适用技术50项,建立现代畜牧业科技示范基地50个,培育省级以上名牌产品(或驰名商标)5-10个,形成区域优势特色畜牧产业6个,带动项目区农民年人均增收150元左右。

  ———建立完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10个,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6个;建立农业科技专家大院等新型农村科技服务组织50个,健全各级科技特派员团队30个,选派科技特派员1200人次,“农民科技110”覆盖丘区三市15个县(市、区)。

  ———丘区三市生猪、奶牛、山羊等良种率提高10-15个百分点,科技进步对畜牧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

  启动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

  2008年,省科技厅在眉山、资阳和遂宁丘区三市率先启动实施《现代奶制品开发及产业化示范》、《猪血生物酶法制取功能血肽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及产业化示范》、《优质高效山羊新品种选育及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富营养预调理冷保鲜肉制品加工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优质冷却鸭肉加工技术集成及产业化示范》等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力争在现代畜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开发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