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以科技特派团为抓手助推地震灾后农村重建

  11月4日,科技部、四川省部省联动在成都举办“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科技特派团对口帮扶工作实施启动会”。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四川省政府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科技厅作了题为“发挥科技特派员制度优势,加快建设地震灾后美好新家园”的发言。
会上,支援、受援双方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北京、上海、福建等20个对口帮扶省(市)和四川等受灾省的科技部门,中科院、中国农大等11个中央科研院所,我省8个受灾市州、18个受援县和科技特派团代表35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科技特派团对口帮扶工作全面启动,对统筹城乡科技发展,推进全国科技要素向灾区农村聚集,促进科技重心下移具有重要作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部省联动对口帮扶

  地震发生后,科技部迅速奔赴四川,投入抗震救灾,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四川省科技厅也积极投入应急救灾、集中安置、心理救助、中药防疫等工作,相继启动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带灾后恢复与重建、四川地震灾后新农村建设科技试点、四川地震灾区恢复与重建科技行动等。在此基础上,为充分利用科技特派员制度的优势,切实发挥科技在灾后恢复重建中的作用,科技部、四川省部省联动启动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科技特派团对口帮扶工作。

  该项工作分为两个层面:一是科技部重点支持四川省北川县、汶川县等18个重灾县,二是除国家层面的18个重灾县外,四川省科技厅还同时支持朝天区、游仙区等其他21个重灾县。通过系统设计,部省联动,整体推进,科技特派团对口帮扶实现了对四川省39个重灾县的全覆盖。四川省科技厅着重抓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积极协助帮扶省制定科技特派团对口帮扶工作方案。多次组织有关专家、企业家,深入重灾区实地考察和产学研对接,及时收集了39个重灾县的灾后恢复重建科技需求,协助上海、黑龙江、广东等支援省、市科技厅深入灾区考察,制定科技特派员对口帮扶工作方案。

  ———认真落实对口帮扶科技特派员的选派。科技部针对四川18个重灾县灾后恢复重建的科技需求,组织了18个省、市、9个中央科研院所选派330名科技特派员。我省也选派了一批业务精、能力强、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科技特派员,与各帮扶省、市、中央科研院所选派的科技特派员一道,共同组成了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科技特派团。针对其他21个重灾县科技需求,四川省科技厅、省人事厅联合组建了21个科技特派员团队,聘任科技特派员105名。

  ———省科技厅扎实推进地震灾后新农村建设科技试点。在科技部的指导和支持下,依托科研院所组建科技特派员团队4个,分别在彭州市通济镇新黄村、绵竹市遵道镇棚花村、安县花荄镇柏杨村和都江堰市虹口乡高原村启动实施地震灾后新农村建设科技试点。目前,农村居民永久性住宅建设全面启动,探索出“统规统建集镇型”、“统规自建庭院型”等模式,受灾群众有望在春节前搬入新居;围绕食用菌、金花梨、猕猴桃等龙门山地震带农业特色产业,大力开展先进实用技术培训,积极推行“公司+科技园区+农户”适度规模化经营、“专家+协会+农户”分户经营等农业产业恢复重建模式。

  深入推进专项行动加快灾区恢复重建

  为进一步加快灾区恢复重建,部省联动实施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科技特派员专项行动,专门制定了《四川省地震灾区农村恢复重建科技特派员专项行动纲要(征求意见稿)》。

  按照龙门山地震带特征及39个重灾县的特色产业统筹布局,示范推广一批先进实用技术和产品,着力打造一批科技示范基地,重点建设一批科技特派员团队,带动发展一批特色优势产业,为灾区农民生活、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态的恢复重建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预计到2010年,示范先进实用技术410项,推广农村科技产品250个,建设产业化示范基地150个,重点扶持规模以上龙头企业50家,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8—10个,建立完善部、省、市、县级科技特派团200个,带动示范区农民年人均增收350元。

  积极做好协调服务,深入推进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科技特派员专项行动:

  ———组织实施一批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科技项目。部、省、市、县联动,产学研推结合,组织实施一批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科技项目,大力开展技术集成与示范。

  ———培养造就一批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乡土科技人才。面向地震灾区乡村干部、基层农技人员和广大农民,加强农村先进实用技术、抗灾减灾技术等培训。

  ———重点建设一批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科技示范基地。围绕龙门山地震带特色优势产业恢复重建,大力扶持蔬菜、水果、中药材等十大产业,重点建设一批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科技示范基地。

  ———积极探索科技特派员服务灾区的长效机制。以市场为驱动力,引导科技特派员与当地农民、企业、协会构建利益共同体,积极探索科技特派员服务灾区的长效机制。

  加强科技特派团建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四川省是全国首批科技特派员试点省之一。五年来,我省以创新为驱动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建设,以产业为支撑、以项目为载体,构建了现代畜牧业、现代节水农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等科技特派员团队。截至2008年11月,我省共组建科技特派员团队297个,选派科技特派员2564名,引进新品种700个,推广新技术831项,开发新产品432个,建立各类科技示范基地1283个,带动项目区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62.75亿元,农民年人均增收290多元。通过科技特派员工作,促使创新科技要素逐渐向农村聚集,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促进了科技进步和地方优势产业发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