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大选前夜,华盛顿静候新总统

    来源:佛山电台

  大选前夜,华盛顿静候新总统(《美国印象之走进2008美国大选》A)

  蔡 慧: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今天的《美国印象之走进2008美国大选》。

我是蔡慧。

  佩 怡: 你好,我是佩怡。

  蔡 慧: 佛山传媒集团走进美国大选采访组一行6人,在大选的前夜已经到达华盛顿特区,感受美国首都的大选气氛。

  佩 怡: 弥漫在美国各地,特别是与摇摆州紧张气氛不同的就是,他们觉得此时此刻的华盛顿显得额外宁静。

  蔡 慧: 如果将大选比喻一场正在袭卷美国的风暴,那么华盛顿特区是属于风暴的中心。纵使外围狂风骤雨,但风暴中心却是风平浪静,这个时候听听我们前方的记者,佛山电台诗华发回来的报道。

  诗 华: 在大选日的前夕,民主党的奥巴马和共和党的麦凯恩两位候选人在4个摇摆州的战场“杀”得难舍难分,他们无论怎样辛苦都辗转到不同的地方,争取最后时间的拉票。包括到达我们前线组今晚下榻在华盛顿特区附近的佛吉利亚州。一连几天,美国多个电视台都全程直击各个州的拉票现场,而且不断播放与大选相关的新闻节目以及专题,甚至一些稿笑的片段。似乎因为大选的报道,各家媒体的竞争,已经越来越激烈。到了白热化的阶段。不过今天当我们抵达华盛顿特区的时候,与大选气氛差别很大的是:首都。华盛顿依然显得相当平静,气氛一切如常。我们从华盛顿的纪念碑穿过国家林荫大道,到达国会山。见到大部分都是步履休闲的游客。在华盛顿特区国家公园当了巡逻员将近十三年的Harry(哈里)告诉我们:“在选举前夕,这里相当平静,因为旧总统即将离任,还有谁会在这个时候示威游行呢?虽然大家对现实不满,要改变现状,解决问题都只会期待新一届总统的出现。”其实本次的大选不单是总统的竞选,他还包括了参众两院一部分议员和部分州州长的换选。按照民调的进程,假如民主党胜出,大部分的议席很有可能就会被民主党抢占,民主党也会变成国会里的多数党。因此,在最近的一个月里,有不少要竞选参众议院议员和州长的人士,也纷纷到各地拉票。就连平常经常受到国会高级官员捧场,在国会山附近的中餐馆,最近生意都显得冷清。我们个来自上海老板娘聊了一下。他们说,这些官员最近都忙着拉票去了,所以都没有来了。

  惟有在白宫门前,一位以美国人相当熟悉的山姆大叔打扮的,来自加州56岁的数学老师Miko Sloper,引起了许多游客的关注,并不断地与他合影留念,而他手里拿着一块道具牌,写着:I want you to vote for obama(我希望你投奥巴马一票)。(出采访录音)Miko Sloper说:“我之所以打扮成山姆大叔,是因为山姆大叔是美国人的代表和象征,一目了然。我希望美国人都会支持奥巴马,也希望他能成为美国人的象征和代表,美国需要这样的一位总统。其实我是绿党派人士,我并不支持民主党,但我却支持奥巴马,因为他的战略政策。”其实他本来是一位数学老师,在这段时间,他请了一个学期的假,每天下午到傍晚,他都会装扮成山姆大叔,作为一个自愿者,在这里让大家关注选情和全力支持奥巴马。而途经的游客很多,并每天(与他)拍照都有几百张。

  蔡 慧: 在诗华的采访录音中发现,这位扮演着山姆大叔的数学老师,不停地为他支持的候选人—奥巴马拉票,说起他所扮演的角色,山姆大叔uncle sam,是美国家喻户晓的人物。而他的故事,要追溯到1812年。美国和英国为了争夺殖民地而大动干戈,打得不可开交。当时,纽约州的特罗伊城有一名叫山姆尔·威尔逊的商人,专门负责向美军提供牛肉。他因此而小有名气,认识的人都称其为“山姆大叔”。根据有关规定,政府采购部门在收购“山姆大叔”的牛肉时,都要在包装箱盖上“US”(美国国名的缩写为“US”或“USA”)的符号,以此作为美国财产的标记。十分凑巧的是,“山姆大叔”(Uncle Sam)的英文缩写也是“US”。人们看到那些经过“山姆大叔”之手的牛肉成为了美国的财产,很自然地把这两个“US”名称联系在一起。这样一传十,十传百,结果“山姆大叔”渐渐地成了美国的“绰号”。

  佩 怡: “山姆大叔”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呢?19世纪30年代,一位美国漫画家发挥了充分的想象,将“山姆大叔”描绘成一个瘦弱的高个子老人。只见他长着白头发,蓄有山羊胡子,头上戴着的是一顶有星条图样的高帽。到了1961年,美国国会通过一项决议,正式确认“山姆大叔”为美国的象征。

  蔡 慧: 虽然现在,全美国的选民正在考虑,应该选哪一位的总统候选人成为下一届的总统,但作为美国的首都华盛顿特区却格外宁静,用心地想想,也可以理解,潮来潮去,总统更换了一届又一届,见惯了大场面的华盛顿,也炼就了一副处变不惊的胆色。这一次也是佛山传媒人第一次走进美国作跨媒体的报道。但对于在国会山前正在搭建做直播的国外媒体来说,却是另一种心态。继续请听我们前方联合采访组的成员佛山电台的诗华,在华盛顿发回的报道。

  诗 华: 和休闲观光的游客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在国会山门前的草坪,早就有许多为报道大选的亚洲,欧洲媒体进驻,搭建他们的直播舞台,调试他们的设备,并有大堆的摄制组人员,早已进驻现场。我们和来自法国电视台的监制倾谈了一下(出采访录音)。法国电视台arte的监制ann告诉记者,往届的美国大选,他们并没有派那么多的人员来报道,而这一届完全不一样,因为关注度非常高。他们十几位同事,从4月份就开始准备,拿了8个许可证才可以进入到国会山门前做直播。在大选最后这两天,他们会直播两天,向法国的观众全程直击美国的大选报道。同时在这里,我们也碰到了,来自印度电视台今日新闻频道的主播以及他们的摄制组,他们的记者告诉我们,因为印度的观众很想及时知道、了解究竟谁能当选新一任的美国总统,无论是奥巴马还是麦凯恩。而且他们还分开不同的摄制组前往芝加哥奥巴马的总部,以及麦凯恩在凤凰城的总部,准备报道大选。和我们聊天过后,他对我们他对我们这组来自中国的传媒记者非常感兴趣,还与我们做了一个简短的访问。

  诗 华: 在大选前夜,深秋中的华盛顿非常宁静和优美,当我们驻足停留在白宫门前时,一点也感觉不到大选前的紧张气氛,与摇摆州群情汹涌的拉票现场形成了非常强烈的反差,到底谁能入驻白宫,美国又会不会出现历史上第一位的黑人总统?很快就会见分晓。以上是佛山传媒集团走进美国大选佛山电台前方记者诗华美国华盛顿特区报道。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