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问台湾 > 陈云林访问台湾视频

视频:海协会海基会签4项协议 两岸实现大三通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05日07:05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东方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东方卫视 《新闻联播》】今天上午,在台北圆山饭店,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和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两岸制度化协商在台湾的首次会谈正式开始。陈云林表示,两会领导人在台北举行会谈,是两会制度化协商的重大突破,也是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要一步。两会的商谈在解决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邮政、食品安全等方面取得重要共识。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我们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岸同胞渴望了30年之久的两岸直接通航、通邮将变为现实,为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合作开辟更为便捷的路径。从而增进两岸人民的福祉,带动两岸关系发展进入新的里程。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今天在台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签署了四项协议,其中涉及海上直航、空中货运直航、以及两岸邮政业务三项协议,这三项协议的签署,意味着两岸民众渴望并为之努力了三十年的的两岸三通进程大体完成。   

 

下午两点,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圆山大饭店正式签署了四项协议。协议主要内容包括:一,海峡两岸海运协议。双方同意两岸资本并在两岸登记的船舶,经许可可从事两岸间客货直接运输。现阶段大陆开放大连、秦皇岛等六十三个港口。台湾开放基隆、高雄等十一个港口。二,海峡两岸邮政协议   双方同意开办两岸直接平常和挂号函件(字版:包括信函、明信片、邮简、印刷品、新闻纸、杂志、盲人文件)、小包、包裹、特快专递(快捷邮件)、邮政汇兑等业务,并加强其他邮政业务合作。大陆的邮件封发局为北京、上海等八个城市(字版:北京、上海、广州、福州、厦门、西安、南京、成都);台湾的邮件封发局台北、高雄等五个城市(字版:台北、高雄、基隆、金门、马祖)。三,海峡两岸空运协议。双方同意开通台湾海峡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并继续磋商开通台湾海峡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及其他更便捷的航路。开通两岸货运直航包机,运载两岸货物。大陆开放上海(浦东)、广州,台湾开放桃园、高雄小港作为货运包机航点。客运包机方面,两岸将周末包机调整为客运包机常态化安排,每天都将有包机往返于海峡两岸。大陆在现有五个周末包机航点的基础上,再开放成都、重庆等16个客运包机航点(字版:成都、重庆、杭州、大连、桂林、深圳、武汉、福州、青岛、长沙、海口、昆明、西安、沈阳、天津、郑州)。台湾将已开放的桃园、高雄小港等八个航点作为客运包机航点(桃园、高雄小港、台中清泉岗、台北松山、澎湖马公、花莲、金门、台东等八个航点作为客运包机航点)。四,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双方同意建立两岸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协处机制,采取紧急磋商、暂停生产、召回相关产品等措施妥善处理。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特别是海上直航,两岸同胞为这项协议的签署已经苦苦地等了30年,今天终于实现了,两岸三通的基本内容通过协议的形式固定下来。签字仪式后,双方互赠了礼物。

(责任编辑:肖尧)

精彩视频

视频:日美军演航母战斗机群演习“离岛夺回”width="100"

军演日美双方共投入4.4万人,其规模是美韩军演的6倍。日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说:“考虑周边安全保障环境的变化情况,演习不针对特定国家。”…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