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旅游业惨遭滑铁卢 7至9月旅游经济指标下挫

旅游业步履维艰主要受外部因素影响。吴伟洪许嵘摄
旅游业步履维艰主要受外部因素影响。吴伟 洪许嵘 摄

  受金融海啸影响,今年7月至9月主要旅游经济指标全面下挫

  广东旅游业惨遭滑铁卢

  金融海啸严重影响脆弱的广东旅游业。据来自广东省旅游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至9月,全省旅游业四大业务板块(入境游、出境游、国内游、省内游)指标全面下挫,其中9月份下降最为厉害,旅行社组团人次同比下降58.74%,省外游下降幅度最大,超过六成。市场前景存在巨大的变数致使业界担心,不过,专家明确指出,目前旅游业的困境并非来自行业本身,业内无需害怕也不要灰心,现在营销重点要作出调整,让价格回归,不能一味靠降价促销来进行所谓“自救”,开发新的旅游产品才是题中之义。

  

  关键指标连续三个月下挫

  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全省旅行社接待入境游客总数32万人次,同比下降了14.33%,而组团方面,除省内游同比增长3%以外,省外游和出境游均有不同的降幅。此外,2008年1月—7月累计呈现增长态势的是出境游,其余入境游、省内游、省外游均为负增长。分析人士认为,该数据表明7月份出境游已经放缓,而其他板块则呈现下降趋势。

  8月和9月两个月的形势更不容乐观。8月份同比去年四大业务板块均出现两位数的降幅,降幅最小的入境游方面下降了19.56%,而降幅最大的省外游则达到了37.90%。1月至8月出境游增速继续放缓,同比去年同期仅为2.46%。9月份则出现了全面下挫的态势,出境游和入境游同比下降三成,省内游和省外游下滑过半,整体下滑接近六成。  

  出境游首次出现负增长

  受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影响,居民出境旅游的成本不断降低,广东的出境游持续升温。今年年初,出境游表现强劲,2月份出境游人数为35万人次,同比增长了56%,2008年前两月累计增长26%。此后,出境游增长开始放缓,1月—8月全省出境游总人数为218万人次,仅比去年前8月略微增长。进入9月份后,负增长首次出现。

  据统计数据显示,9月全省出境游总人数为26万人次,同比下降近三成,而前9个月累计出境旅游245万人次,累计下降了2.27%。而广州方面的数据则更为严峻,9月份全市出境旅游人数仅为8万余人次,下降52.75%,比全省高出了23个百分点,而前9个月累计全市出境旅游人数为113万人次,累计下降近一成,也高出全省平均数7.5个百分点。  

  多重因素导致旅游业步履维艰

  “今年以来旅游业就遭受了各种各样的状况,地震后的心理影响,7月高考填报志愿延后,CPI上涨等因素,造成出游下滑,而签证方面的原因以及人民币升值,直接影响到入境游。”广东国旅董事总经理谷训才表示,该社入境游下降大约30%,而政府削减行政开支,则直接造成了组团中的公务游业务下降不止50%,“我在欧洲发现,现在很多人都减少消费了,钱都捂在口袋里。”

  “早在8月份就预测到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会对旅游产生消极影响,而实际上也是如此,8月底以来泰国政局动荡不安,反反复复极大地打击了出境游的信心。”广东商学院旅游管理与规划研究所所长、旅游管理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张伟强教授表示,而这3个月旅游业的下滑,在海外也早就已经出现了衰退现象,“高油价,交通成本高,国内政策环境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旅游业步履维艰,但这些困难并非来自行业本身,主要是受到外部因素影响。”

  “泰国游作为广东出境游最主要的目的地之一,出游量的下滑直接导致了出境游总量的下滑。”省旅游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也如此表示。

  【市场】

  旅行社过冬两招

  招数一:积极“自救”总动员

  “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今年以来旅行社几乎没有过涨价现象,不同时期纷纷以低价来吸引市民出游。”旅游分析人士表示,“降”是今年旅游业最普遍的现象,在遭遇各种状况组团下降的同时,旅行社也纷纷展开“自救”总动员。“虽然很多时候并不能扭亏为盈,但是这种自救的方式给市场注入了强心剂,维持了消费者对旅游消费的信心。”

  据了解,今年以来,广之旅、南湖国旅两大旅行社在积极应对各种外部危机的时候下了很多苦心,从震后组织灾区旅游到暑期降价促销,到“十一”黄金周前的种种促销行动,再到最近的冬游市场,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旅游热潮。来自两家旅行社的统计数据显示,除了出境旅游板块受到影响而出现下降外,省内游和省外游都出现了明显的增长,其中省内游的增长最为明显,整体营业额也出现增幅。  

  招数二:减少支出提前“冬眠”  

  与上述两家旅行社的做法不同的是,部分旅行社在今年如此恶劣的外部环境影响下,选择了提前“冬眠”,首当其冲的则是中小型旅行社和挂牌旅行社。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中小型旅行社在资金周转与人员调配上比较灵活,一旦无生意可做,便可以停止营业,“很多都是夫妻档等手工作坊型旅行社,选择暂时停止营业来避过危机,这种做法其实早在2003年非典时期已经使用过,这部分小旅行社在危机过后又会重新营业。”

  而广东国旅和广东中旅两家旅行社,也纷纷减少支出。谷训才表示,目前旅行社行业可以说是艰难,作为国有企业,不能减少员工的工资和福利待遇,但是日常的支出必不可少,只能在两个方面来削减开支,一是投资的收缩,二是人员的收缩,“目前我们还没有进行裁员,但在投资方面,已经减少了不少的支出,比如广告费用等已经相对以前减少了很多。”

  谷训才表示,现在所谓的“自救”是现金流的自救,由于组团社收到团款后不会马上为地接社结算,而是将这部分资金用于日常的周转,并没有缓解高债的压力,“企业倒闭的唯一条件就是资金流的断裂,低于成本的倾销对于未来的发展,有极大的危险。”

  【专家】

  勿独押宝“自救”

  张伟强教授表示,目前旅游行业所遇到的困难,多非来自行业本身,在调整的机制还不完善的同时,虽然提出了预警但业内反应还不够快,才会导致下滑较大。

  张伟强并不赞成用“救”去形容目前行业的状况。他表示,“救”是因为有病才救,而目前旅游是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业内不需要害怕也不要灰心。旅游行业很脆弱,政策性、经济性与自然性的环境都会对旅游产生很大的影响,主要是看清楚主次,再寻找方式去解决,对症下药。我们承认这个行业的脆弱性,有波动,但可减弱振幅,这就需要政策性环境来调节和扶持,再加上旅行社自身的营销,至少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就行业本身而言,现在营销重点要做调整,要让消费者恢复信心,利用价格杠杆让价值与价格回归,不能使用单一的价格竞争。目前虽然降价声一片,但是没有新的旅游吸引物,没有新的产品出现,仍旧难让市场有很大的起色。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蔡华锋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