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民主党有望主宰参议院 奥巴马可成“帝王总统”

  民主党有望在美国国会选举中获得参议院绝对多数席位

  奥巴马有可能成“帝王总统”

  □晨报记者 徐惠芬

  11月4日,当全世界将目光聚焦美国总统争夺战之时,另一场重大战役也在美国展开——国会选举。

  根据11月3日的最新民意调查,民主党很可能将不只控制白宫,还可能在国会山进一步扩大地盘。目前,民主党在参议院100个席位中占到51席。有专家预测,民主党还将在改选中多获近10个席位,这意味着民主党所占席位有希望达到绝对多数,也就是100席里的60席。这关键的60席被称为“魔方60”,因为有了这60票,共和党在法案的审议和通过上就很难发挥“阻挠”作用。如此一来,一旦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胜出,就将产生一位拥有超级权力的“帝王总统”。

  民主党加大投入已看到胜利希望

  低迷的经济形势与糟糕的外交成绩,让美国人对布什政府怨声载道。对于布什所在共和党的失望,不仅让奥巴马得以奔向美国总统宝座,也让民主党在美国国会选举中有望获得大胜。

  按照美国宪法规定,国会众议院的全部435个席位,参议院的三分之一席位今年都要进行改选。经过2006年美国中期选举,民主党已经获得了参众两院控制权,如今,民主党希望在众议院中再多获25个席位。此外,有专家表示,民主党还有望在参议院中获得关键性的60个席位。

  民主党对于争取美国总统之位可谓全力以赴,与此同时,对于国会选举,民主党也没有掉以轻心。据称,为了获得国会选举的胜利,民主党最近又为竞选团注入了丰厚资金。奥巴马甚至还从自己的竞选资金中,拨出一部分给民主党参加国会选举的竞选团。截至上周,在参议院选举中,民主党已经投入了6700万美元竞选资金,而共和党在这一竞选中的投入为3370万美元。

  这一投入很可能给予民主党满意的回报。从当前形势看,共和党在弗吉尼亚州、新墨西哥州、科罗拉多州最有可能丢失其参议员席位。此外,民主党还希望把阿拉斯加州、明尼苏达州、新罕布什尔州、北卡罗来纳州以及俄勒冈州的参议员位子也争抢过来。

  掌握参议院60席对未来影响深远

  事实上,对于民主党在此次国会选举中获得胜利,多数专家已不存怀疑。唯一的悬念在于,民主党是否有可能在参议院中获得关键性的60个席位。一旦有了这60票,民主党就再也不用担心共和党会阻挠法案的审议和通过,其意义无疑极为深远。

  从历史上看,民主党总统提出的法案,曾在受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中多次遇阻。此次如果奥巴马成功赢得总统选举,民主党又在国会山扩大优势,无疑可以消除奥巴马的许多后顾之忧。60个参议院席位意味着奥巴马将更为畅通无阻地实现抱负,那些极为重要的提案很难再受到共和党阻挠。

  而如果是麦凯恩赢得总统选举,那他的日子肯定不好过。面对民主党在国会占绝对优势的局面,他的许多提案都可能遇阻,不得不经常走“折中”路线。

  民主党新人可能比共和党还保守

  目前,民主党在参议院有51个席位,为了获得绝对性优势,他们必须再多赢得9到11个位子。在一周前,这个目标还有点难,但随着人们对布什政府越来越失望,考虑到非洲裔选民历史性地积极参与投票等因素,“60”这个数字看来并非不可能。

  弗吉尼亚大学政治中心主任拉瑞表示,即使民主党没有在参议院获得60个以上席位,影响也不大,“国会控制权依然属于民主党,如果奥巴马当选,第一年共和党几乎不能对奥巴马有关键性影响”。

  在拉瑞看来,如果民主党得到了参议院60个以上席位,结果倒可能适得其反,因为一些当选的民主党人可能比被“涮下”的共和党人更为保守。

  这也是不少专家的担忧,即这次国会重新洗牌,可能使国会更加朝“右”倾。因为最有可能失去席位的几名共和党参议员,都比较温和。而可能入选国会参议院的民主党员,可能更为保守。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