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克强:着力扩大内需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增长

  新华社济南11月4日电(记者谢登科、郭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山东考察时强调,面对不利的国际经济环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应对当前挑战和实现长远目标结合起来,在增强经济活力和挖掘市场潜力中开拓发展空间,在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中提升发展水平,在加强社会事业和改善人民生活中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日至4日,李克强在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姜大明等陪同下,先后来到青岛、潍坊、济南等地,走进企业车间、建设工地和医疗单位,深入田间地头、城镇社区,着重就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进行调研。

  沿海省份外向型经济比重较大,需求尤其是外需减弱的压力比较明显,李克强对此十分关心。2日一到青岛,他就直接来到双星鞋业工业园等企业,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关切询问市场变化对企业的影响。在海尔集团,李克强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产品展厅和空调总装线,对海尔着力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深入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的做法表示肯定。他说,国际金融经济形势急剧变化,对我国发展的不利影响增多,对此必须高度重视。企业要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发挥主动性、创造性,把调整结构与开拓市场结合起来,把利用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结合起来,面向国际市场提升水平,面向国内市场深挖潜力,增强适应市场变化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李克强指出,沿海地区连接国内外市场,企业活力较强,要坚持对外开放,锐意开拓创新,在竞争中获得新的发展优势。

  海信集团研发中心,汇聚了2000多名专职技术开发人员,承担着新产品开发和产业升级的重任。李克强先后走进芯片、网络、模组等试验室,向工程技术人员一一询问研发情况。他指出,技术进步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因素,应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青岛第四毛巾厂拥有员工1500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销售保持增长势头,李克强勉励企业进一步开拓思路,努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更好的发展。他说,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对于扩大就业、繁荣经济具有重要作用。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帮助这些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支持企业发展,形成就业扩大、居民增收、消费增加、经济增长的良性循环。

  考察企业时,李克强每到一处,都就出口退税是否落实、应收账款是否到位等情况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并共同商讨应对挑战之策。他指出,经济运行环境直接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各级政府要加强经济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抓好落实,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特别是要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更好地发挥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把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形势保持下去。

  金秋时节的齐鲁大地,绿油油的麦田长势喜人。李克强走进田间,俯身察看小麦生长,认真了解麦田管理。看到农民杨发春正开着拖拉机整理自家承包的田地,他走上前去,详细询问农机补贴、柴油价格等情况。李克强强调,广大农村地区蕴藏着巨大的生产力和消费潜力。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强农惠农的措施落到实处,让统筹城乡发展的政策深入人心,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较大幅度增加农业补贴,调动农民积极性,确保农业基础稳固、农民收入增加和农村建设加强。

  李克强十分关心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在位于济南市老城区的河套庄街巷里,李克强走进退休职工谢金兰家,仔细了解住房状况,关切询问收入、生活等情况。济南顺河棚户区改造工程正在抓紧建设,李克强实地查看了工程建设,叮嘱当地干部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确保质量安全,使更多的困难群众改善住房条件。

  宽敞整洁、设施齐全的潍坊昌邑市饮马镇中心卫生院,是一所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定点机构,每年接诊病人3万多人次。考察时,李克强指出,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增加投入、完善机制,保证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李克强对随行的有关方面负责人说,国之兴以厚民生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也是拉动消费、促进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把保障性住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设施等建设作为扩大内需的重点领域,以投资带消费,以消费促增长,实现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双赢。

  考察期间,李克强听取了山东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对山东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山东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在东部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和环渤海地区开放开发中起到更大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