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点高校明年自主招生启动 文笔优美学生受照顾

  重点高校明年自主招生启动 复旦大学照顾文笔优美学生

  □今报记者 赵媛 高冬丽 实习生 潘玉香

  北大2009年自主招生比例将达到10%;参加复旦大学的征文比赛,文章写得好的考生高考时有照顾。

从11月开始,北大、复旦、清华、人大等国内重点高校自主招生政策陆续发布。哪些学生适合参加名校自主招生?想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应该怎么准备?昨天,记者采访了郑州一些高中的资深教师。

  高校 【2009年自主招生政策】

  清华大学

  2009年入学的自主招生和保送生的笔试试卷将合一,考试一共4个科目,其中理工科为“语文+英语”、物理、数学和理科综合;文科为“语文+英语”、历史、数学和文科综合。笔试试卷的题量和难度会加大。笔试仍将分散到全国部分直辖市和省会城市进行。

  笔试通过的考生将可以到清华参加冬令营面试。参加面试的考生,绝大多数可以获得保送生或者自主招生的认定。

  北京大学

  北大2009年自主招生比例有望达到10%,今年全国将有1000余名考生入围北大自主招生候选人。

  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后,北大在自主招生候选人、保送生和特长生中将扩大面试范围和面试分量,预计有50%的新生须面试才能被录取。为适应自主招生人数的调整,北大在各省市的招生计划也会适当调整。

  中国人民大学 主要面向各省级示范性高中应届毕业生,招收学习优秀生、理科特长生、文科特长生和美术特长生四类学生。

  复旦大学 10月26日,复旦大学又一年度的博雅杯人文知识大奖赛征文开始启动。考生可在复旦开出的卡尔的《历史是什么?》、修昔底德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等22本人文经典著作中择一写成一篇3000字左右的评论,发送至复旦招生办就可以参赛。全国各地成绩优秀、对人文研究有兴趣并愿意在人文研究方面进一步深造的应届高三学生均可参加。最终获奖者如高考以复旦大学汉语言、汉语言文学、历史学等专业为第一专业志愿的,学校将根据获奖者的获奖等级给予一定的高考录取优惠政策。该校网上报名系统已于11月1日开放。

  与复旦举行的其他自主招生选拔相比,博雅杯的最大优势是不设门槛,不用参加复旦水平测试。

  【发布】明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陆续出台

  教育部规定,从2009年起,生源质量好的高校自主招生比例将不再设定5%的上限。2008年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已由原来的59所扩大到68所,高校招生自主权也在进一步扩大。对少数特别优秀的考生,高校可以突破原有的考生分数必须达到生源所在地同批次分数线的限制,不拘一格大胆选才。重点高校2009年自主招生政策陆续出台(详见上表)。

  【现状】高中学校对高校自主招生不推荐不反对

  这两天,郑州市不少高三学生忙着报名参加高校自主招生,但与学生的热情相比,学校似乎“冷淡”得多。“现在公布自主招生政策的这几所学校都是国内顶尖级学校。”郑州中学教务处徐静老师说,估计想考过并不那么简单,所以他们有针对性地建议学校个别成绩较优秀的学生报报试试。据了解,过了高校的自主招生线,高校要么预录学生,要么在高考时,降20分~30分录取。“这个承诺对学生太有诱惑了。”徐静老师说,往年各高校陆续公布自主招生政策时,学校有近八成学生都在为报名忙活。而且也确实有学生受惠。她举例说,2008年高考,郑州中学有两名报了重庆大学的学生,因为过了重庆大学自主招生线,所以在高考时,享受加20分的照顾,俩人即使高考分数仅过了一本线,但也顺利地上了学。当然,受益者只是少数,大多数学生并未能如愿。

  记者从郑州市多所中学了解到,对于高校的自主招生,他们的态度是不推荐,不反对,由学生自己决定,老师只是给一些建议。

  【建议】成绩接近一本线的学生可以报名

  省实验中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教师认为,考生可以通过学校推荐或自行申请参加高校自主招生,但并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参加。“成绩接近一本线或刚够一本线的学生报名比较合适。”她认为,高校自主招生的优惠政策一般在一定条件下生效,有些学生即使碰运气通过了自主招生线,但如果高考成绩过低,即使享受了照顾,也可能录取不了。

  另外,高校的自主招生一般都是自己出题,所以这对死读书、应试型的学生来说就比较难了。平时博览群书,不拘泥于传统的应试型课本知识的考生比较适合参加自主招生。那些有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或在文艺方面有特殊才能的“怪才”学生胜算比较大。

  【提醒】参加高校自主招生报名要量力而行

  据了解,往年,不少学生为了贪图“享受优惠”政策而报多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而各学校的自主招生报名考试时间大都在1月~3月,结果,一些学生把时间都浪费在来回奔波考试上,高考复习也没复习好。

  对此,徐静建议,学生进入大学的主要途径还是高考,考生报名时,必须量力而行,搞清楚自己成绩属于什么档次、什么位置,千万不要盲目选择学校。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