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自考泄题:教育部暂不安排重考 泄题时间成关键

  今年10月25日、26日全国高等自学考试法律专业泄题事件有了新的进展。教育部表示,目前还没有重考的安排。

  10月27日,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确认,他们接到群众举报,刚刚结束的全国高等自学考试有五门科目存在泄题现象。
这五门科目全部都是法律专业,包括民法、公司法、法律文书、民事诉讼法和环境法。北京市教育考试院表示,他们已经对北京所有的考区、印刷、监印、运输、保密各个环节进行自查,都没有出现问题。

  目前,教育部考试中心已请北京市公安局文保处介入此事展开调查。教育部自考办工作人员在接受央视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现在的情况还在调查中,教育部还没有进行重考的安排。

  北师大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所所长劳凯生教授分析,是否安排重考,要看事件造成的后果有多严重。如果后果严重,影响到了社会公平和考试本身的标准,那么这个时候就必须要重考。如果不是这样,还可以采取一些补救的措施,比方说是发生在一个相对比较局部的范围里面,那么就可以采取在这个范围里面重考或者采取别的某种形式。

  -事件回放

  刘律师在多所民办大学教法学课,早就听学生说可以买到自考的卷子,这次他亲自核实了一下。他从3条渠道,通过3个学生购买答案,价格从100元到150元不等。

  刘律师一共购买了7科的答案。经与考生对题,他发现除了中国法制史和经济法以外,其他5门的答案全都“命中”。

  “一般都是开考前两个小时左右,卖题人才会通过短信把题目发到我的手机上。”刘律师说,短信中有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和案例分析题的答案,还有名词解释、简答题和论述题的题目。

  收到答案后,刘律师在考试前半个小时将答案用短信发送给了北京市自考办考务科白老师。经北京教育考试院确认,此次法律专业自考的7门科目中,其中5门科目的全套考题均被泄露。

  -五个环节可能出问题

  环节一:出题

  虽然现在很多命题老师在封闭的环境里进行命题,但是随着信息手段的发达,很多命题老师都会成为很多辅导班或者不法分子的公关对象;

  环节二:印刷

  现在很多考卷都是在监狱里由服刑人员来印刷;

  环节三:运输

  常常有警卫护送,但是也会在路上遇到意外;

  环节四:保管

  一些招考部门的工作人员如果监守自盗就容易出问题;

  环节五:监考

  监考老师出现问题。

  泄题时间是“断案”关键

  北京教育考试院表示,北京所有考区在印刷、运输、保管和监考这四个环节都没有问题。那是不是出题环节出现问题了呢?或者会不会其他地方泄题流传到北京来的呢?记者采访了北师大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所所长劳凯生教授。

  记者:你怎么判断在哪个环节出现问题?

  劳凯生:如果泄题的时间较早,那么有可能是在出题、印刷或流通环节。如果是开考前两个小时才能得到题目,那么很可能是后面的两个环节。

  记者:你说泄题早的话,那么出题环节的可疑度会比较高。但是出题的老师不是从出题开始一直到考试过程当中都是完全封闭的吗?

  劳凯生:现在试卷的生成形式是多种多样的。过去是会把出题人封闭起来,开考之后才放出来。但现在的做法又有所不同,会建立试题库,可能会随机从数据库当中抽取一些试题,通过电脑来生成试卷。这个过程中会需要一些考务人员来协助,它和过去封闭起来出题不太一样。

  记者:在采访中学生透露,已经从自考办老师那儿拿到了考题,有些老师在培训中就把题给泄了,你怎么分析这么一个状况?

  劳凯生:如果他是从考试办的老师那里获得了试题,或者是从考前辅导班的老师那里获得试题,那么就足以证明,这几位老师是事先得到了试题的,这个追查起来就会非常方便,他们是从什么渠道获得这样一些试题的,本身它已经违法。

  记者:对老师的管理过程当中,你觉得存在什么漏洞?

  劳凯生:尽管已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应该说规定已经比较完全了,但问题是这一规定如何去适用,通过适用这些规定来使社会的行为得到有效的规范。

  记者:是否出台考试法后,执行起来更有操作性?

  劳凯生:是这样的,所以我们现在也正在调研试起草国家考试法。但是它的难度是非常大的,而且世界上也没有先例。中国从传统来说,特别重视考试,有专门一套考试的文化,那么这个考试法怎么来制定,如何能够有效地调节我们社会生活当中这样一个领域,我觉得还有很多问题我们需要加强对它的研究。

  记者:这部法律出台主要的难点在什么地方?

  劳凯生:现在有很多环节,比方说考试既是国家为了解决社会各个方面的需要而组织的一项国家的事务,同时对于每一个公民来说,它又是公民的权利,在二者之间如何达到一个平衡,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