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求职高峰期遭遇金融寒流 金融专业就业压力陡增

  前几年,大大小小的金融企业总是在11月初就蜂拥进入大学校园,借各种形式的宣讲会和招聘会招揽高校优秀毕业生。但今年,校园招聘会冷清了不少。某高校多年从事学生就业工作的老师坦言,伴随着股市的不景气和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金融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前所未有的大。


  一学期只有两家企业办宣讲会

  招聘会成了动员大会

  王群(化名)是浙大城市学院金融专业的毕业生,早在一年前,他就感受了校园招聘会的热烈气氛。令他颇感意外的是,眼下正值一年一度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求职旺季,需要招人的企业怎么还没动静呢?更奇怪的是,他参加了几家证券公司在校园内办的宣讲会,俨然成了鼓励在校学生进行相关从业资格证培训的“动员大会”。现在精明的企业显然更青睐招来就能用的大学生。

  这一情况从该校商学院学工办丁老师的口中得到了证实:往年这个时候,校园里已是非常热闹,各种宣讲会、招聘会络绎不绝。但从本学期开学到现在,来学校办现场宣讲会的企业只有两家。同前几年相比,这个数字少得可怜。不景气的大环境使得各家金融机构不得不紧缩口袋,学生的就业形势自然严峻起来。

  业务量急剧下降

  杭城金融机构用人大幅减少

  不可否认的是,大半年的熊市,让几乎所有证券公司的日子变得格外难熬。某证券公司赵经理透露,由于券商、基金公司受到金融风暴的直接影响,这些公司的招聘计划受影响程度最大。他们有的明显削减了招聘计划,有的甚至取消,更有甚者已经计划裁员了。

  杭州某证券公司首席理财师杨敏说,股票、基金行情的下跌导致证券公司老客户的资产严重缩水,而专门负责这些老客户的客户经理因此无法进行二次营销,缺少了佣金的他们显然无法做出业绩。在这种残酷的竞争下,这些客户经理势必会被淘汰,转而寻找出路。

  被淘汰的人多了,不就意味着证券公司的人才需求量在增大吗?其实不然。杨敏说,去年的牛市让杭州市场很火,庞大的业务覆盖率让市场相对饱和。但现在的形势使证券行业的业务量急剧下降,因此人才需求反而不大,这也是许多公司不招新人的主要原因。此外,由于国家有关部门要求入行必须具备从业资格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应届大学毕业生的需求量。

  多数学生乐观看待就业前景

  除了金融机构还有其他出路

  市场虽然不景气,但大学生还是挺乐观的。近日,针对金融危机期间金融专业大学生的择业观,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金融系对全系学生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51%的学生持乐观态度,63%的学生认为证券业仍然是本专业学生的热门就业方向,更有53%的学生认为金融危机是金融专业学生未来就业的机遇。

  该院金融学会负责人潘金磊说,前几年的时候社会上大多数人都不懂得怎样理财,也不会理财。牛市时,大家随便买个股票、基金就能赚钱。现在的金融危机反而能锻炼学生们的实盘操作能力,通过分析现状,大家的投资意识、风险意识都有所提高。不仅如此,金融危机让许多“鱼目混珠”的证券公司纷纷倒闭,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大学生的就业环境。

  不过,金融专业的毕业生也并不是只有金融机构可以去。丁老师说,也有很多毕业生意识到了就业环境的恶劣,因而纷纷进入其他行业的公司进行实习。更有甚者,他们选择了躲避危机,专心投入到公务员考试、研究生考试的备战中,这也让今年考研和考公务员的人数增加了许多。(来源:每日商报张凯)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