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流落海外龟兹壁画照片回归新疆克孜尔石窟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5日电(记者潘莹 徐晶晶)一批流失德国的中国新疆克孜尔石窟精美壁画,近日以照片的形式回归故乡——新疆克孜尔石窟。

  “这是第123窟的穹顶壁画复原图,这是第161窟涅槃图……”在新疆克孜尔石窟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很多中国游客首次欣赏到了自上个世纪初被国外探险队盗割走的部分珍贵的克孜尔石窟壁画艺术原貌。


  据了解,上海博物馆摄影家丁和此前从德国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对这批1906年被德国人窃割走的壁画进行了翻拍,而后新疆龟兹石窟研究所把这些图片资料进行了复制,并从中挑选出40余幅画面较为完整、观赏价值较高的图片,按照原图尺寸摆放在新疆克孜尔石窟内供游客观赏。

  “这批珍贵照片解开了克孜尔石窟原貌的百年之谜。”从事龟兹壁画研究30多年的学者王建林说。

  专门负责研究和保护龟兹石窟壁画艺术的新疆龟兹石窟研究所决定,在这些翻拍照片的基础上,今后逐步复原克孜尔石窟壁画的原貌,使更多人了解古代西域壁画艺术的风采。

  位于新疆拜城县境内的克孜尔石窟,始凿于公元3世纪,是汉唐时期西域佛教文化中心之一,也是中国开凿年代最早的佛教石窟,与敦煌、龙门、云岗并列为中国四大佛教石窟。

  建造在新疆古龟兹国境内的石窟总称为龟兹石窟,包括克孜尔石窟、库木吐拉石窟、克孜尔尕哈石窟等,总数可达600多个。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西方国家掀起了中亚探险热潮。德、俄、日、英、法等国探险队先后来到新疆,对龟兹石窟进行大规模割取壁画的行动,其中损失最严重的就是克孜尔石窟。

  身为新疆龟兹石窟研究所研究员的王建林介绍说,龟兹石窟研究所经过多年实地测量和对照,发现仅克孜尔石窟被窃割的壁画面积达400平方米以上,出自60个洞窟,其中不乏西域壁画之绝品。

  除了翻拍克孜尔石窟被窃割的壁画之外,上海博物馆摄影家丁和还用镜头记录下了柏孜克里克石窟、吐峪沟石窟等西域石窟壁画艺术的原貌。

  “看着这些不幸脱离了母体的壁画,我的脑海里不断浮现出石窟中充满疮痍和残缺的墙体,我很想把眼前的宝藏马上搬回石窟中一一复原。”谈到翻拍时的初衷,丁和饱含深情地说,他希望通过此举使更多的人了解西域的石窟壁画艺术,更希望这些旷世遗珍能早日回归原来的母体。

  据了解,目前流失海外的龟兹石窟壁画等文物,大部分保存在德国,还有一部分散落在日本、英国、法国、美国等国家。

  古代龟兹地区是丝绸之路上连接古代印度、希腊、波斯和中国四大文明交流通道的交汇处,是世界上少有的多元语言区,以石窟艺术为代表的龟兹文化至今仍是国际上广为关注的古代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建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