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企业亏损面为28.51% 广州拟财政贴息助企业融资

  在原材料成本等多重成本压力下,欧美经济震荡,给企业普遍带来巨大影响,让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寒冬”。

  今年前8个月,广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379.85亿元,同比下降9.7%。企业亏损面为28.51%,同比加大5.0个百分点。
亏损企业亏损额为86.48亿元,增长1.9倍,比上半年加大0.8倍。

  与此同时,广州市官方对广州市八成外贸非生产性企业2007年度经营成本的调查显示,受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多重压力,2000多家外贸非生产性企业去年仅成本亏损达310多亿美元,成本同比上升20%—30%。

  一系列数字为严峻经济形势下的企业再发展提出了考验。记者从广州市相关部门获悉,目前,广州市相关部门在一系列调研基础上,正在酝酿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性措施,以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据悉,在相关政策措施下,企业有望获得一系列政府财政支持。包括政府财政贴息,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以及政府财政补助,有升级能力的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提升产品竞争力等。

  “最大限度消除外商忧虑”

  和国际经济面临局势一样,目前广州外贸出口企业同样面临“寒冬”袭击,从今年“秋交会”传达出的企业信息,已表明中小企业目前的生存和发展压力正在加剧。

  “寒冬”之下,企业如何顺利渡过难关?记者昨日获悉,针对当前出口企业面临的一系列困境,广州有关部门已展开外贸企业全行业性调查,以摸查企业受影响的具体情况。根据相关调研显示,今年在金融海啸冲击下,企业面临的内忧外患更加沉重。

  “在当前的宏观形势下,企业的信心很重要。”有关部门透露,目前正在商议酝酿的政策,就是希望通过扶植重点产业和优势企业的措施,帮助优势企业克服难关,增强企业在广州发展的信心。

  据悉,在即将出台的“救市”政策下,广州将力主做好安商稳商工作。并将通过召开多场国家政策调整说明会和企业座谈会等形式,为企业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帮助其了解国家最新政策动态。“向企业发出明确的信号,最大限度消除外商忧虑,增强企业在广州发展的信心。”

  扶持优势企业和重点产业

  记者获悉,此次广州政府“救市”政策,将主要为企业在此次欧美金融海啸中遇到的困难开“药方”。其中,重点商贸工业区域、重点产业及优势企业都将成为政策的重点扶持对象。

  据悉,广州将在积极引导企业多管齐下、积极应对人民币升值和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压力的同时,鼓励企业灵活运用各种贸易方式,采用深加工接转等方式,降低出口退税率下降对企业的影响。

  此外,针对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广州将引导企业通过开拓中东、俄罗斯、南美、东南亚、非洲等多元化市场,分散出口风险。

  同时,针对欧美消费能力减弱的新特点,政策引导企业扩大加工贸易企业的内销市场,鼓励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提高适销对路产品的比重。

  鼓励企业加强技术工艺研发

  尽管此次欧美经济震荡,让大量企业都面临着外需萎缩的空前压力,但同样有不少企业沉着应对。业界观察,这些企业的信心和实力更多来自自主创新,提升产品价值,而使得交易量不减反增。

  记者获悉,广州市相关政府部门将根据这种利好市场导向,在“救市”政策中出台相关政策,继续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开展技术工艺研发。据悉,2006年以来,广州市已累计安排1800万财政资金,对加工贸易企业技术工艺研发及其设备购置等,给予银行贷款利息补贴,这一举措也直接带动了数亿美元的投资。

  “对企业创造省级、国家级品牌的积极行动,将从政策和财政上进行相应的优惠;对一些有升级能力,规模大,产业前景好的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和企业也将给予政策帮助”,相关知情人士透露,广州正在酝酿政府财政补贴企业研发费用,及财政补贴企业融资贷款利息。

  此外,广州还将加快保税物流特殊监管区域建设,提高加工贸易运作效率,以降低企业成本。据悉,广州保税物流园区、南沙和白云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已于2005年向国家申报。最近,广州又获批建设南沙保税港区。同时,正在以广州白云机场的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为依托,加快白云空港综合保税区规划和申报。(陶达嫔)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