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提升铁路建设投资速度可有效拉动内需

  经济形势的突变,使我国必须调整原先执行的调控政策,以扩大内需来满足经济增长的要求,抵御外部冲击。而提升大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在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周俊生(财经评论员)

  最近,中央政府核准了包括铁路、公路及机场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报道称,国务院近期批复的铁路投资额已经达到2万亿元,其中在建项目的投资规模超过了1.2万亿元。
在全球性金融风暴不断升级、中国深受其累的背景下,中央政府的这一举措,表明政府面对新的国际经济格局,正在以加大投资力度的举措来拉动内需,以保证经济增长速度能够保持于一定的水平。

  铁路建设的规划,在几年前就已定下,“铁路十一五规划”显示,到2010年主要目标为:建设新线17000公里,其中客运专线7000公里,建设既有线复线8000公里,既有线电气化改造15000公里。

  值得关注的是,铁路方面的投资只是我国整个交通投资的一部分。据2007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前,我国将重点构建“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和4条国际运输通道,建设成42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总投资10万亿元以上。因此,2万亿元铁路项目投资应该是整个规划中的基建投资中的一部分。但在目前将其提速,反映出政府期望以此来改变目前内需不振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使我国经济增长能够摆脱对外贸的过度依赖,从而减小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冲击。

  全球性金融风暴导致全球性的经济衰退,从目前来看已经难以逆转,随着金融风暴的蔓延,我国外部市场需求将有所减少,这对在我国GDP中占有相当分量的外贸将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尤其是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在外贸往来中以货物出口为主,外部市场的萎缩将使其经济发展出现困难,上海等经济活跃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开始放慢。近期已有一些厂家面临倒闭,随着金融危机的加深,预料可能会有更多的企业难以为继。形势的突变,使我国必须调整原先执行的调控政策,以扩大内需来满足经济增长的要求,抵御外部冲击。而提升大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在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增加铁路行业的投资,一方面可以解决过去投资不足导致的严重货运和客运瓶颈,另一方面,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是我国财政支出的重要方式,是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宏观调控手段,能够起到拉动国内需求,进而促进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据测算,每100亿元的铁路建设投资,可产生对钢材、水泥等原材料需求约38亿元,对制造业的需求约20亿元,这对我国目前因出口受阻、产能过剩而处于困境中的钢铁、水泥等制造业都将会产生巨大的刺激作用。铁路建设投资对沿线以及周边辐射地区的一系列产业也会带来时间久远的拉动作用,有利于增加就业渠道。因此,中央政府所作出的提升铁路建设投资的决策,是因应时势的一个重要决策。

  在此之前,中央和地方政府都曾对我国房地产业放松了政策调控,期望以此来拉动内需。房地产业也是一个对相关产业有巨大带动作用的领域,它的振兴当然也能起到拉动内需的作用。但是,房地产业更多应该立足于解决民生保障,目前的房价尽管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调整,但相对于民众的购买力来说仍然偏高,因此政府对房地产市场改变调控政策,只能立足于从提高成交量入手,而不能推动房价上涨,需要比较灵巧的调控手段,调控的难度也十分高,期望以其来拉动内需,至少在近阶段是缺少现实性的。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