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铁路交通部门数万亿投资出手拉开启动内需序幕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正进一步蔓延,从金融领域到实体经济,经济寒冬的呼啸声正在愈刮愈烈。扩大内需、增加固定投资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据悉,铁道、交通运输部门相继透露了数万亿的投资计划,拉开我国启动内需序幕。


  2万亿铁路投资“开道”

  10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了包括铁路、公路、机场、核电站、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决定加快南水北调中、东线一期工程建设进度。这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措施,被认为是铁路投资拉动内需的“火车头”。

  同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称,截至目前,国务院批复的铁路投资额已经达到2万亿元,其中在建项目的投资规模超过了1.2万亿。“随着铁道部与各地政府战略合作,共同开发建设的不断推进,有些数字还将进一步增加”。

  据透露,最新批复的2万亿投资资金,将主要分三部分使用,一部分用于高铁建设,一部分用于城际铁路,一部分用于铁路干线的完善。

  除了调控因素,2万亿的铁路投资盘子带动的是更为宏大的经济大盘。

  据道称,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认为:铁路投资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比如铁路基建对钢材、水泥有巨大的需求,铁路机车车辆制造不仅需要大量的钢材,还会带动电子电器行业、橡胶、玻璃、铝等有色行业的发展。

  “更重要的是解决就业问题。”何华武介绍,仅一条京沪高铁,施工人数就达10万余人,而整个铁路基建工人达150万,“这并不包括铁路系统的职工人数”。据记者了解,铁路运输主业总职工人数为208万。

  然而,市场对铁路行业2万亿的融资渠道依然抱有疑虑。对此,何华武和铁道部人士一再表示,资金并不是问题,盈利性铁路项目并不缺钱。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铁道部内部人士解释道,铁路目前拥有的融资渠道有银行贷款、债券融资、铁路建设基金、保险基金融资、地方政府投资以及部分战略投资者的直接融资。

  事实上铁道部也意识到仅凭银行贷款和债券融资不够并有风险的,因此2005年和2006年铁道部先后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铁路建设经营的实施意见》和《“十一五”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方案》突破融资难题。然而,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毕竟是个一直极其难啃的骨头,这些措施只听雷声,未见雨点。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前所长、现任党委书记董焰认为,在两万亿资金的“大盘子”中,必然是国家拿出一部分,另一部分通过社会融资。他透露,本次国家批复该项目时,也一并要求发改委在细化具体项目内容时,要加大项目市场融资力度,进行铁路投融资体制的改革。

  交运领域再爆5万亿元投资计划

  据报道,交通运输部门也正在酝酿一个未来3~5年内投资5万亿元的计划。

  知情人士透露,按照原来的《公路、水路交通“十一五”规划》及交通运输行业的中长期规划,国家对公路(含高速公路)建设的投资预计达2.1万亿元。这包括在2010年前,年均投资规模约1400亿元,2010年至2020年年均投资约1000亿元。

  而现在的5万亿元规划是在保证原来的投资如期甚至提前完成的基础上,又追加2万亿以上规模,“除了能够提前完成原有规划,还能够通过追加投资快速地拉动内需,毕竟这些基础建设投资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也曾在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介绍,交通部在“十一五”期间,将着力完成“五年千亿元”任务,基本实现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公路,95%的乡镇和80%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基本形成国家高速公路网骨架,“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和西部开发省际公路通道全部建成。

  按照计划,到2010年,全国公路总里程达到230万公里,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5万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达到45万公里,县乡公路达到180万公里。知情人士表示,这些目标将提前实现。

  北方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张文杰教授认为,交通运输部门酝酿如此巨大的投资计划,还和交通运输部今年的扩容有关。据了解,这5万亿计划中并没有涉及航空和邮政。但张文杰认为,即使排除这两个行业,交通运输部的职能和覆盖范围也超过过去的交通部,所以,增加投资力度是情理之中。

  知情人士透露,5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将均衡陆路和水路投资。而所需资金没有太大困难,除了有国家财政中的基础设施投资预算,国家财政还可以追加投入,此外,主要通过对具体项目发债形式来募集资金。

  “这个投资听起来数目很大,但以目前中国的国力来看,困难不大。”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丁建臣教授对此评价说。“不过这些资金投入最终能够转化为资产存量,成为国有资产,这种投资从投入和产出来衡量是"划算"的,所以,这种投资计划获批的可能性较大。”

  热点新闻推荐

  ·

  ·

  ·

  ·

  ·

  ·

  ·

  ·

  ·

  ·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华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