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对情感期望太高 感情不顺每天都想要自杀

  “每当我一个人的时候,总有自杀的想法,我怕哪一天控制不住自己而走上绝路……”4年来,自杀的念头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李芳(化名)的脑海里,“只是为了对得起父母”,她努力克制这个可怕的想法。但近日来,她感到自己越来越不能抵挡自杀的“诱惑”。
20岁的李芳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段,她为何会有如此强烈的轻生之念呢?

  心理事件

  苦涩初恋 她第一次想到自杀

  李芳个子不高,上身着白色外套,下身穿黑色短裙,时尚、可爱。但这样一个看起来很阳光的女孩却没有笑脸,有时勉强挤出一丝笑容,也是那么的苦涩。她说,她的心里藏了太多的事,以至于现在每天到了凌晨两三点还是睡不着,只能继续上网聊天。

  李芳第一次有自杀的念头,是因为初恋。

  在达州上高中的时候,李芳是个很活泼的女孩。“高一时我是班上的纪律委员兼副班长,和同学、老师的关系都很好,活泼的个性让我很受欢迎。”李芳说,尽管自己人缘很好,但成绩却不是很好,老师专门安排了一个男生帮她补习。

  “帮我补习功课的男生成绩在全年级名列前茅,文艺方面也很好,唱歌、跳舞、画画无所不会,人也长得帅,是学校里的五大帅哥之一。”但刚开始时,李芳和这个男生“谈不拢”,“他高傲,而且很拽。”

  同桌一段时间后,李芳对这个男生的态度有了转变,她发觉高傲只是他的表面,实际上他对人很好,给自己补习功课从来没嫌麻烦过,也能包容自己的坏脾气。在一次爬山活动中,差点摔下山崖的李芳被这个男生救了下来。“就是那次举动,让我有了心动的感觉。”于是,两人成了恋人。

  正当李芳沉浸在幸福中时,谈恋爱的事被学校知道了,双方家长都被叫到了学校。“班主任要求我们转学,可我怕转学后,我和他就不会再有将来。”李芳说,那天她苦苦哀求老师,甚至跪在老师面前恳求,可老师还是不予理睬。

  李芳清楚地记得那天下着大雨,“我跪在地上,全身都湿透了,没有人来安慰我。”雨中的李芳感到了绝望,第一次有了自杀的念头。

  后来,那个男生转学走了,但李芳一直和他保持着联系,直到大一时对方提出分手。“尽管有一万个舍不得,我还是默默地接受这个事实。”从那以后,李芳再没有和任何男生交往过。

  冷漠亲情 她想自杀摆脱烦恼

  失恋不仅让李芳对爱情绝望,也让她对亲情感到失望。

  李芳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父母是医生。作为家中最小的孩子,李芳觉得自己不但没有得到父母、哥哥姐姐的疼爱,反而受到了冷落。父母忙上班,从来没有和她谈过心;哥哥姐姐也只管自己的事情。“我几乎就没感受到他们的爱,他们都很淡漠。”李芳说,“初恋事件”后,自己的性格变得很内向,心中时常产生自杀的念头。

  最近,李芳的大姐也让她很受刺激。比李芳大8岁的大姐毕业后一直在西安工作,因为感情的原因,最近回了成都。

  “我有两年没看到大姐了,她回来我很高兴。一直盼着见到她。”可令李芳意外的是,大姐不声不响地就到了成都,也没给她打一个电话。“我是她妹妹,她为啥不来找我呢?”李芳给大姐打了电话,让大姐搬过来和她一起住,可大姐却选择了和同学同住。

  即使和大姐见面,李芳也觉得大姐很冷淡,完全不像自己那么激动。“说了一会儿话,大姐要回去了,我舍不得她,留她吃晚饭,可她执意要走。”李芳说,大姐走后,她哭得很伤心,还立刻给大姐打电话让她不要走,但大姐除了安慰她不要哭之外没有别的语言,“她当时并没有走远,但却没有回来。”

  “我好想和家人开开心心地在一起吃顿饭,聊聊天,但这只是一种奢望,他们从来不注意这些。”

  除了大姐对亲情的淡漠让李芳伤心外,她的一个舅舅也让她的心很受伤。“我还是很小的时候见过舅舅,现在他已是博士后了,亲戚都很崇拜他。”李芳说,最近这个博士后舅舅到了成都,自己本想去看望舅舅,没想到在电话中舅舅的语气很不好,“好像我是去巴结他,找他帮忙一样。”

  “亲人之间怎么会有这么复杂的想法呢,难道他们对亲人没有一点感情吗?”李芳觉得,这些经历让她非常痛苦,于是,她想到了自杀,为了“彻底摆脱这些烦恼”。

  亲情、爱情不如意,在处理工作等关系时,李芳同样很苦恼。

  高中毕业后,李芳考上了山东一所高校。但因为精神状态不好,大二时就退学到了一家影楼做儿童摄影工作。两个月前,因为思念在四川的亲人,李芳回了成都。后来经朋友的推荐到一家保险公司做秘书。但这份工作却让她有了更为强烈的自杀想法。

  “刚到公司的时候,谈好工资是底薪800元加业绩提成,可是等发工资时,老板却只发了800元的底薪。”李芳说,她找老板理论,老板却说试用期不给提成。“我上班那么敬业,每天早上8点就到单位,晚上10点半才离开,工作也完成得很好,有什么理由不给提成呢?这不是欺骗吗?”李芳不顾老板的挽留,愤而辞职。

  尽管在保险公司仅工作了一个月,但却为李芳带来了很大的打击,她想不明白自己的努力为何会换来这样的结果。辞职之后,李芳在一个月内给数十家用人单位投递了简历,参加的面试也不下十次,可直到现在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我总觉得招聘单位会说话不算数,这世上好像没有我可以相信的人了。”李芳开始严重失眠,吃不下饭,人也日渐消瘦。她知道自己心理出了问题,但却找不到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

  心理对话:希望亲人能在乎我

  记者:你为什么总想自杀呢?

  李芳:这种想法我每天都有。自杀的原因很多,高中时的那场恋爱一直在我的心里,那些快乐、痛苦的场景不断在脑海中重复。还有,我觉得所有人都不可信,人与人之间没有感情可言,既然没有感情,那我还活着做什么呢?我的世界里没有欢笑,没有阳光,一个人孤独的活着还不如早点死去。

  记者:你希望的亲人关系是什么样的?

  李芳: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希望一家人能生活在一起,每天可以一起聊天谈心。希望他们能在乎我,如果哪一天我不开心,会有人来问我到底是怎么回事。我希望他们见到我的时候,能像我见到他们一样高兴,而不是一种无所谓的态度。

  心理连线:我们肯定是爱她的

  对于李芳所称的“亲人关系很糟糕”,她的大姐李霞(化名)并不认同。“她是最小的妹妹,我们怎么可能不关心她呢?她太敏感了。”李霞说,因为家里兄弟姐妹多,父母顾不过来,加之以前大家都是小孩子,所以也都不会主动去关心弟弟妹妹。后来外出求学,大家见面的时间虽然少了,但彼此之间仍很牵挂。“我没和妹妹住在一起,是不想给她添麻烦。”“我们肯定是爱她的!”李霞强调说。

  专家解读:期望与现实的冲突让她茫然

  “李芳现在处于一种很茫然的状态,有了自杀的心魔,是亲情在支撑她与心魔做斗争。”心理专家梦黎分析说,李芳对感情的期望太高,她希望自己所付出的爱能得到同样的回报。而现实中感情的付出与回报总会有差异,但李芳却接受不了这种差异,并且把这种差异无限放大。

  梦黎建议,李芳应以平常心来看待感情,多想一些亲人对自己的好,或者回家和父母呆上一段时间,和父母多沟通,把想法讲给父母听,这样她的想法会慢慢地改变。(郑刚) (来源:成都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