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口叫停引进人才入户政策 相关部门未有解释

  海口继投资入户被告暂停之后,10月30日记者从海口有关部门获悉,先前一直实行多年、在取消购房入户政策之后依然正常实行的引进人才入户政策,近日也被叫暂停。这标示着海口在购房入户政策中止后所实行投资移民和技术移民政策都全部中止。
记者就此事采访相关部门和有关人士时,有人对此表示赞同有人对此持有异议,各方观点迥然不同。

  海口引进人才入户政策暂停

  10月30日当天上午,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反映情况称,他有一位具有副高职称的朋友想来海口工作,根据海南先前实行的引进人才入户政策,可以正常办理在海口的落户手续。但近日他就此事前去有关部门咨询时,被告知海口已暂停办理引进人才入户业务,至于是否会恢复、何时才能恢复,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均无法作出答复。

  当天上午,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海口市公安局户政部门和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相关负责人时,双方均证实海口确实已经暂停办理引进人才入户业务。

  业务暂停不少市民上门咨询

  海口警方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称,根据上级部门的有关通知,海口警方户政部门暂停办理引进人才入户业务已有两个月时间。目前还有一些民众前来咨询该项业务,因上级有关部门只是通知暂停该项业务,并没有解释暂停该项业务的原因,办证人员也不知道更多的详情,所以难以就暂停此项业务的原因作出回答。

  海口警方户政部门有关负责人称,以前海口实行引进人才落户政策规定,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技术职称人员来海口工作,可按照人才引进政策办理入户手续。现在该项政策暂停后,户政部门也只能等待政府作出新的规定,然后按规定办理相关业务。

  新规待出人才引进工作正常

  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有关负责人就此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引进人才入户政策被叫暂停后,人才引进工作仍在正常进行。

  该负责人称,在引进人才落户政策被叫暂停后,就如何解决被引进人才的落户问题,人力资源局和海口警方及其它部门已联合向海口市政府打了报告。海口市政府仍在研究此事,目前还没有给出答复。政府将会对此事实行专门的调查,然后才能作出决策。

  该负责人同时称,先前规定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和中级以上技术职称人员,可作为引进人才入户,现在该项政策被叫暂停后,他们对引进人才的标准难以把握,到底什么是人才,具有什么样的条件的人才可当作人才引进的对象,现在没有具体的标准,给他们的操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是利是弊市民对此看法不一

  记者随后对市民和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随机采访。在某政府机关单位工作的陈先生认为,海口提倡科技兴市,现在却连引进的人才都不能落户,又怎么去引进优秀技术人才呢?

  海师大李波老师说,他们是海南建省初期引进的人才,当时具有本科学历的他在内地一所大学当教师,作为人才引进来到海南后,办理了海口的落户手续。李波先生认为,海口现在暂停办理引进人才入户业务,既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利因素。好的一面是显示现在海南一般的人才已经不再缺乏,与建省初期相比对引进人才的要求已有很大提升;不利因素是引进的人才无法落户,也就无法解决其子女上学及相应的福利等问题,这样不利于人才引进。

  在海口某省级事业单位工作的蔡女士则称,她当初是符合人才引进入户政策的学历条件,可现在很多事业单位都实行了全员招聘制,她们虽为事业单位员工却没有编制,有关部门称不符合引进人才入户的条件而无法办理相关手续。

  居民入户按照国家政策办理

  海口市公安局户政部门有关负责人称,继购房入户政策被取消,投资入户和引进人才入户政策又被暂停后,目前海口的入户地方规定基本上已被停止,户政部门只能按照国家规定的入户规定办理外来人员的入户手续,比如干部、工人因工作调动和因婚亲关系需要迁移户口等。但原先对国营企业实行的工人调动政策,因现在大多数国企进行改制,实行了员工招聘制,已不存在工人凭行政部门的调令调动和办理迁移户口的事情了。

  海南入户政策到底何去何从,尚待政府有关部门作出具体规定。

  专家说法:不可能再恢复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海南大学中国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专家王毅武先生。王教授认为,海南取消引进人才入户政策是一件好事情,该项业务停止后再恢复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根据我国现实国情,作出了放松中小城市户口管理这一决策,凡在中小城市有稳定职业并有固定住所的,都可能办理入户手续。中央这项政策的出台,海南原先实行的引进人才落户政策实际上已包括在内,没有再单独提出来的必要了。

  王教授认为,户口制度是封建人身依附关系的变种,通过户口形式将一个人固定在某一地方,是违反市场经济规律的。市场经济要求人员必须具备流动性和社会公平、公正、效率等。

  而海口市人才资源局有关负责人则认为,全国各地的城市化进程不一样,城市管理比农村管理成本要高,如果不对进入海口人员的户口作出某种限制,将会给城市管理带来困难。(来源:海南经济报作者:云川) (来源:南海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