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华裔聚居区方言服务到家 投票点配专职翻译(图)

华人聚居地的投票点,门口贴有中文“在此投票”的指示条 摄/蒋健

  路标有中文说明 投票点配专职翻译

  还有会说广东话、福建话、上海话的工作人员

  华裔聚居区方言服务到家

  北京时间今晨,纽约北京同乡会副会长蒋健在纽约为奥巴马投出神圣的一票。

  据最新数据统计显示,约90万张摇摆州的华人选票成为冲刺阶段的“关键少数”,可能左右大选的最终结果。

  “投票过程很顺利,非常方便!”记者致电纽约北京同乡会副会长蒋健,他高兴地表示,在华人聚居区的各个投票点服务很到位,许多英文不好的华人选民也可顺畅投票。

  出门投票特意穿上西装

  家住纽约的蒋健一直拥护奥巴马上台,他的理由其实很简单,“美国换一个执政党或许金融危机就会减轻一点”。

  蒋健特意穿上笔挺的黑西装以示重视,出门前还特意带好驾照。“千万不能忘带这种身份证明,不然人家根本不让进。”蒋健说。

  蒋健告诉记者,投票站里面到处都是中文指示牌、中文投票说明,不仅有中文“在此投票”的说明,还配有专职中文翻译,令许多不擅英文的华裔选民可顺畅投票。更“善解人意”的是,现场还有会说广东话、福建话乃至上海话的工作人员,“方言”服务到家。

  黑布遮挡选民秩序井然

  在投票点内,选民可以采用纸质和电脑两种投票方式,贴着墙边有一长排黑色投票机,每台都用黑布遮挡着选民。华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小声讨论着,欢声笑语却又秩序井然地等待着投票。

  由于去的时间不是高峰期,蒋健很快就拿到了选票,在奥巴马那栏飞快地涂黑后,他又选了两个身为华人的纽约州参议员和众议员。

  随后,他又写下自己对于未来政府的建议,再从头到尾检查了一遍,确认无误后郑重地把选票放进投票箱。

  积极投票发出华人声音

  美国华裔选民协会主席郑时甘介绍说,此次大选,高达43%的华人选民尚未决定投票给谁,因此被美国舆论一致认为是本届选举最摇摆的选民群体。此外,由于华人选民多集中在选情不明朗的弗吉尼亚、内华达等关键“摇摆州”,其投票力量更成为麦凯恩和奥巴马拉拢的对象。

  “这一次所有的华人社团领袖都在鼓动华人积极参与投票。”蒋健告诉记者,在纽约四大唐人街,特别是华人最多的曼哈顿区唐人街和皇后区法拉盛,今年参加投票的华人明显比往年增多了。

  “只有投票,我们华人的想法才能更受重视,才能发出自己的声音。”蒋健说。

  纽约华人多支持奥巴马  

  “纽约的华人大部分支持奥巴马上台!”蒋健告诉记者,金融危机来袭,华人茶余饭后的谈资也增加了总统大选这一项。

  蒋健说,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下,华人都真心期待自己选举出的新总统可以早日扭转美国现在的不利局面,可以为华人争取更好的利益,解决新移民等实际问题。

  本版撰文/记者陶韵西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健 | 井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