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宜昌:匹配世纪工程 打造三峡新城

  新华网宜昌11月5日电 题:匹配世纪工程 打造三峡新城——记湖北省宜昌市文明城市创建之路

  记者唐卫彬、江时强

  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 滚滚长江浩然东流,西陵峡口,一座与跨世纪伟业三峡工程相伴而生的现代文明新城,正在悄然崛起。


  “上控巴蜀、下扼荆襄”的“三峡门户”宜昌市,近年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懈接力创建文明城市,不仅一跃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市行列,而且以其魅力与活力兼具,宜居、宜业、宜旅的城市内涵,带给百姓日益增长的幸福感受。

  高起点打造山水园林城

  掩映在花草和绿树丛中,长江宛如玉带绕城东去;15公里长的滨江公园,构成长江沿线最具规模的外滩景观;三峡大坝、葛洲坝,成为城市景观性地标;一条10多公里长的运河,蜿蜒贯穿全城;5万平方米的夷陵广场以及五一广场、欧阳修公园等大批休闲场所点缀其间……

  每年1000万中外游客来此观光,他们常常情不自禁地发出惊叹:“这里真美!”宜昌市委书记郭有明欣慰地说:“宜昌的城市品牌已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在全球瞩目的葛洲坝、三峡工程的强力辐射带动下,这个昔日小城已发展为人口过百万的“动力心脏”“水电之都”。经济总量和增长速度直追武汉,先后被授予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宜居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20多项荣誉,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

  处在三峡库(坝)区这个特殊敏感地域,经济发展与资源利用、环境保护息息相关。郭有明说:“宜昌正努力建设成为山、水、城、坝相协调的世界水电旅游名城。”

  城市规划向国际一流标准看齐,2001年由澳大利亚库克斯公司、法国萨萨齐公司等4家国际顶级公司中标进行城市景观设计,并由此逐步确立了“先造环境后开发”的思路。

  “招商引资”被改为“招商选资”,提高环境门槛,坚持发展和保护同步,生态和经济双赢。几年来,总占地620公顷的80多个有污染的项目,都被拒之门外。

  目前,宜昌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人均公共绿地10.6平方米,有40多处开放式生态绿地公园。去年全年有344天达到空气质量优良。“人在城中、城在林中”的园林美景,让宜昌人倍感舒适和自豪。

  重细节谋划民生工程

  宜昌市强化亲民为民理念,将社会事业和民生问题视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着力点,舍得巨额投入,近5年,直接投资水、电、路、气等民生工程的资金超过60亿元。

  在完善城市功能、建设宜居环境的过程中,宜昌注意从细节着手,时刻关注民生需求。一批城区道路改造项目,均从人本出发,设置了十字路口展宽、路边停车带、港湾式公汽站台、餐馆专用排污管沟、街头绿地等设施。夷陵大道、沿江大道改造等项目被评为“全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奖”。文明、便民施工也贯穿全部流程,近两年施工扰民投诉接近于零。

  夜明珠是主城区连接三峡坝区的咽喉要道,每天过往车辆4万多台,路面破损、交通拥堵严重。去年4月16日,《三峡日报》刊登“荆州游客江文彬”的来信,反映这里的脏乱差现象,市委书记郭有明当即批示,责成有关部门迅速整治,今年5月,投资3000多万元的整治工程全面建成,百姓奔走相告:“夜明珠终于发出了夺目的光彩。”

  刘家大堰是20年前建设的杂居小区,居住着上万人,一下雨就水流成河,被戏称为“漂流胜地”。住户经常因水电气供应不畅、雨水内涝、物业纠纷等集体上访。去年,市区两级财政投资500多万元对小区实施一体化综合改造,社区居委会支部书记韩云说:“居民都夸市政府办了一件大好事。”

  近3年,宜昌市减少财政供养编制人员达1.5万人,节省的大量财政资金主要用于改善民生条件。2007年,宜昌市委、市政府又作出决定,5年内,70多亿元的巨额资金将投向涵盖百姓生活的多项工程。

  求实效惠及困难群众

  宜昌集“老、少、边、穷、库”区于一身,困难群体较多。市委、市政府大胆探索新办法和新途径,为困难群众办实事,使他们能够充分地享受发展成果。

  为了帮助10多万进城农民工融入城市,2006年2月,宜昌在全国首创“农民进城打工服务线路图”,回答了农民工求职务工最关心的19个问题,公布了39个职业中介、劳动仲裁、就业培训等机构的地址、电话和责任人,提供了书记、市长热线在内的27部便民电话。同时,推出“一站式”套餐服务,农民工只需在所在社区办理一张生活服务卡,便可享受看病“三免两减”、超市会员折扣、免费借阅图书、免费计生服务等优惠待遇。

  他们还在全省较早建立起“农民工欠薪应急保障金制度”和农民工工资“月支付、季结算”办法,遏制了欠薪大案要案上升势头。2007年,全市追发拖欠农民工工资2101万元。

  为了解决城区3.8万名低保人群的困难,市里筹资兴建了全省最早的廉租住房小区,并专门建起了惠民医院,去年共接诊低保对象23000人次,门诊人均费用仅18元;住院人均费用仅750元,两项共优惠费用154万元。

  为了促进困难群体就业再就业,宜昌已成为全国十大创业培训城市之一。近几年共筹集再就业资金3亿多元,落实各项补贴近亿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7000万元,使4.5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城区5900多户“零就业家庭”全部消除。此外,还投入10多亿元资金,妥善解决了10多万名国有改制企业职工社保等遗留问题。

  宜昌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以人为本”这个核心,新调整的党政主要领导目标考核体系中,有14项是社会发展目标,占了全部考核指标的一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有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