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国新总统将面临三大经济难题:重建金融系统

  11月4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奥巴马在芝加哥宣布大选获胜。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新华网华盛顿11月4日电 美国媒体认为,新总统上任伊始将面临三大经济难题,即挽救美国经济、重建遭受重创的金融系统、明确贸易政策。

  《华尔街日报》说,经济下滑是头号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思·罗格夫说:“美国处在深刻的衰退阴影中,新总统就任后,形势将跟现在一样糟糕,甚至更糟。”

  尽管大多数经济学家不认为大萧条会重演,但美国经济出现衰退几乎已是不可避免,并且衰退程度可能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
美国经济界和政界普遍希望下届总统能迅速表明态度,在明年1月20日正式入主白宫前拿出拯救经济的方案。

  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克里斯托弗·多德说,新当选总统应在几天内就开始挑选关键的财政部长一职,同时组建经济政策团队。

  新总统的第二个挑战是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上一届政府大举介入金融机构及其他民间资本领域后,新政府需要平衡市场与政府的关系。麦凯恩阵营攻击奥巴马是“社会主义者”,显然是要唤起以大企业、金融资本为代表的市场力量对奥巴马的戒心。新政府介入市场的力度及拿捏水平,将决定美国金融系统究竟是浴火重生还是一蹶不振。

  第三个挑战是贸易政策。相比麦凯恩,奥巴马在贸易问题上带有更多“保护主义”色彩,倾向于重新审视与别国的贸易协议。奥巴马上台后,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可能增多。

  英国巴克莱资本公司分析师罗德里戈·吉马朗伊什认为,从短期看,奥巴马的胜利连同民主党在国会的强势将使新政府更主动地应对金融危机;但从长期看,奥巴马执掌白宫可能倾向于扩张性财政政策和贸易保护主义。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