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美国侨报:奥巴马当选 变革列车艰难上路(组图)

  奥巴马获决定性选举人票数,将笃定成为美国历史上的第44任总统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当地时间11月4日赢得美国大选,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其搭档拜登也将成为美国下任副总统。图为奥巴马夫妇和拜登当晚在芝加哥庆祝胜利。中新社发李静 摄

  中新网11月5日电 2008年的美国总统大选投票11月4日开锣,民主党的候选人奥巴马和共和党的候选人麦凯恩,究竟谁有“九五之尊”的命能进入白宫,终于尘埃落定,奥巴马获决定性选举人票数,将笃定成为美国历史上的第44任总统。
美国《侨报》于第一时间发表社论,对成就“奥巴马传奇”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指出,奥巴马当选,美国变革列车艰难上路。

  社论说,2008年11月4日,是一个在美国历史上值得记住的日子。一个年轻的、黑色皮肤的、有奇特身世和奇怪姓名的政坛新人,将政坛老将掀翻在地,主掌这个遭遇“百年危机”,但仍然世界第一超强的国家。与这历史性一刻相伴随的,是罕见的投票率,激昂的参与热情。

  社论称,这一天,“奥巴马传奇”得以写成,除了他本人的个人魅力、竞选策略、掌握资源、对手失误等因素外,布什执政之失败,金融危机之危害,以及美国社会之改变,是成就这一传奇的三大因素。

  社论表示,布什执政八年,从内政到外交乏善可陈。对内,布什以“减税”为施政主轴,但结局是带来经济低增长、预算高赤字、外贸高逆差的“两高一低”,通货膨胀和失业蠢蠢欲动。对外,布什以反恐战争作为主轴,却造成死伤惨重,战费高昂,美国的国际声誉和地位遭遇大滑坡,得益者只是以石油、军工为主的少数垄断财团。

  社论指出,金融危机是美国之不幸,但确给奥巴马带来机会。发源于去年的次贷危机,到今年9月份,由“两房”被接管、雷曼破产等一系列“华尔街震撼”,使得两党大会后民意拉锯的局面急转直下。经济风暴不仅使得美国的金融帝国地位动摇,美国的经济模式遭到质疑,更给数百万人面临失去住房、数以万亿养老金化水。在历史上,但凡经济危机之时,执政党多要付出代价。这一次也不例外,受伤的民众,把怨气通过选票发泄出来,成就了奥巴马的今天。

  社论称,还有一个重要的社会原因,就是近年来美国社会文化的深刻变革。自60年代的民权运动,马丁路德金振臂一呼,发表“我有一个梦”的演讲以来,平权意识逐渐深入人心。与此同时,美国人口结构也在发生剧变、包括华人在内的移民数量比例日增。而互联网“E世代”的政治早熟,这使得有百年“白人至上”传统的美国,准备好了接纳一个黑皮肤的总统。换言之,是少数族裔、年轻人、妇女等昔日弱势群体,把奥巴马送上白宫宝座。

  社论说,正如奥巴马的竞选口号“CHANGE(改变)”所揭示的那样,美国已经到了不得不变的地步。是什么要改变?美国的税收、健保、社安、教育、移民体制和政策都面临重大危机,需要改变。美国的单边的外交政策和战争政策陷入泥潭,需要改变。而最根本的是,以对内新自由主义、对外新保守主义为特征的“布什主义”已经走到尽头,需要改变。一句话,美国需要改变。然而,“布什主义”已经终结,“奥巴马主义”能否诞生?

  变革,历来是说易行难,需要勇气、需要智慧,还需要运气。大危机成就大豪杰。30年代的大萧条,给了罗斯福总统施展的舞台,其“新政”名垂青史。今天,历史也给了奥巴马同样的机遇。在美国发生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之时,最大的挑战是能否能挽危机于狂澜即倒。问题是,华尔街风暴的源头是涉及美国经济体制的一些根本性问题,如重消费、轻储蓄等模式惯性极大,监管松弛、诚信流失等流弊积重难返。在美国的现有体制下,任何涉及利益集团利益的改革绝非易事,他们各自拥有强大的政治资源,足以纵横捭阖;还有,在经济危机下,布什政府开出万亿救市支票,要在今后若干年兑现,而美国债台高筑的状态下,奥巴马可以动用的资源实在有限。民主党和奥巴马所信奉的政府干预,也不是一剂万灵神药。政府卷入过多,也是“权贵资本主义”泛滥的根源。

  社论指出,因此,对奥巴马个人而言,真正的考验刚刚开始,在执政时期对能力、操守的考验,要比竞选不知难多少倍。我们目睹了许多在竞选时期深得民心的政治人物,执政后“蜜月期”未过,就被民众所冷落,期待有多高,失望就有多大,这些,都足以为前车之鉴。

  最后,社论指出,对华人而言,同样也是求变心切。出于自身特点,华人除了关注经济危机问题外,尤其关注与切身利益休戚相关的福利、移民等重大问题的解决,尤其是关注美中关系的走向。华人期望,新总统上台,美中关系不再经历“见习期”或“摩擦期”。历经风风雨雨,由美国历届共和党、民主党总统所共同维护的美中关系,不变要比变好。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