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华人参与美国大选 用行动向刻板印象说“不”

  今年美国大选华裔选民投票比往年踊跃,纽约华裔选民纷纷投票,图为两位说上海话的选民手拿她们中意的候选人资料,到投票站投票。中新社发龚文谟 摄
  美国东部时间11月4日上午6:00,纽约州选民开始二00八年大选投票。图为纽约市华裔聚居的东百老汇地区,许多华裔选民当天早上纷纷前往投票点,排队投票。中新社发魏晞 摄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五日电(记者陆春艳)民调一路领先的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不负众望,以大幅领先优势,将笃定成为美国历史上的第四十四任总统。华人在本次大选中表现出空前的参政热情,全程关注选情,在选举日用手中的选票展示力量,以此向“政治冷漠”的刻板印象说“不”。


  此间观察家指出,华人对本届美国大选给予了全程关注。早在二月五日“超级星期二”总统初选时,纽约、加州、华盛顿等地的华裔选民就显示出不断高涨的参政热情。当时即有学者指出,在初选中踊跃投票程度,改变了刻板印象中华裔的“政治冷感”。并由此感叹:二〇〇八年是美国华裔跨越政治新台阶的一年。

  随着大选进程的发展,华人参政热情逐步升温。美国《世界日报》指出,今年美国总统初选过后,众多错过了初选,不希望再错过普选的华人,入籍热情高涨。这也使华人社区入籍考试培训班一度生意红火。一位参加入籍考试培训的闽籍移民郑明项表示,今年的总统大选有新意,非洲裔成为总统或者女性成为副总统都将创造历史。

  从华裔新侨到华人第二代,从“草根”华裔到昔日华人政要,都密切关注两党选情变化。华人参政热情高涨与华裔候选人的宣传、社团的动员和政治意识的觉醒密切相关。华文媒体和华人社区组织也发挥了独特作用。此间学者表示,华人社区团体以刊登华文广告、打电话、拜访邻居等多种形式争取选民。华文媒体则刊文分析选情、传达华人声音、呼吁华人选民以选票展实力、谋权益,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华人选票的力量也日趋受到两党竞选团队的重视。“华裔选民成关键少数”、“或左右美国大选结果”等语句,频频出现在美国报端。为了争取华盛顿近十万投票倾向不明的华裔选民,十月二十八日,两党竞选团队与大华盛顿地区华人社区对话。美国《侨报》刊文称,这是有史以来两党竞选阵营首次与华裔社区选民对话并回答华裔关心的问题。

  选举日,华人选民通过手中选票展示力量。纽约曼哈顿下城的唐人街,许多华裔选民自四日早上六点选举开锣就赶去投票。在华埠孔子大厦的投票点,中文指示牌、中文投票说明以及会说各种方言的工作人员,让很多不擅英语的华人投票人全无顾虑。许多华人都在谈论着有关大选的消息,表现出对政治的关注。

  法拉盛居民陈泰行在投票前接受美国《明报》采访时说,会和十多位亲友一起去投票,还会在选举站做义工。一位华裔居民的话道出了华人选民的心声:华人不能只顾低头赚钱,历史经验证明,“只有选票才能保护钞票”。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