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坚持科学监管 推动电力工业健康前行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黄全权鲁慧蓉)从弱到强,从小到大,随着发展的不断提速,中国电力工业在很短的时间内成长为一个电力巨人。而在电力工业取得巨大成就的背后,科学、严格的电力监管,已成为这一电力巨人大步前行的重要支撑。


  坚持科学发展,确保电力工业沿着健康轨道前行。国家电监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科学监管、依法监管、阳光监管”,在促进电力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监管工作和各项探索也不断走向深化。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改善宏观调控、加强市场监管,努力解决好制约和影响电力工业有序和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真正履行监管职责。”电监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事实上,作为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的产物,电监会从一诞生就肩负着重要的使命:

  一方面,我国电力工业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电力工业已步入大机组、大电厂、超高压、大电网、自动化和信息化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但另一方面,我国人均电能消耗水平较低,电力工业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电力供需基本平衡的态势还比较脆弱。特别是电力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节能减排任务十分繁重,电力持续健康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面对任务和问题,一场寻求符合中国国情的电力监管道路的探索也迅速展开:从2003年组建至今,电监会从实际出发,在加强安全管理、协调厂网关系、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用户权益以及推进电力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截至目前,电力监管组织体系基本成型,监管队伍初具规模,监管法规体系框架初步建立,实现了电力监管事业的良好开局和稳步发展。

  电力工业耗能多、污染大,一直是电力监管的难点和“心腹大患”。

  针对电力发展面临的资源和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的现状,国家电监会提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首先要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解决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2008年6月,为贯彻落实《可再生能源法》,规范电网企业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行为,国家电监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次专项检查。据悉,本次专项检查依据《电力监管条例》和《电网企业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监管办法》《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收入调配暂行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

  不仅如此,电监会还采取督促电力企业加强管理,进一步落实结构调整、技术创新、优化调度、上大压小、控制烟尘排放等措施,狠抓节能减排。

  现实的数据成为最好的说明。统计显示,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仅2007年一年全国即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1438万千瓦,大大超过预定1000万千瓦的目标。

  让突出问题得到切实解决,也让阳光和透明洒满电力工业发展道路。

  在电监会日前发布的一份供电监管报告中,31家存在供电质量问题的电力企业被公开向社会公众披露,予以曝光。对这些“问题企业”,电监会同时提出明确的限期整改意见。

  “认真抓好供电服务监管,及时披露影响电力消费者合法权益、供电质量、供电服务和供电市场行为等问题,不仅是对电力消费者负责,更符合电力行业发展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电监会总监谭荣尧说。

  近日,电监会再次明确,将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以此作为一次破解监管难题的重大契机,真正解决一些影响和制约监管作用发挥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监管能力,推进监管工作不断深化,促进电力工业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