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就任美国新总统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金灿荣:奥巴马善用人才 中国仍需向美国学习

金灿荣教授接受采访
金灿荣教授接受采访

金灿荣教授谈奥巴马未来的总统之路
金灿荣教授谈奥巴马未来的总统之路

    中美问题不是奥巴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仍要向美国学习

    主持人:对于奥巴马来说,上任以后,最需要解决的紧迫任务是什么?

  金灿荣:应该首先是控制金融危机的蔓延,减少它对实体经济的损害。包括在国际方面展开积极的姿态。然后就是对外政策上,要处理好反恐战争的问题。他在预选阶段,大选之前,比较强调的是伊拉克问题,有一个计划,16个月撤出美军,不管能不能最后做到,起码做一点姿态,对支持他的人做一旦交代。

  另外,要怎么稳定与俄罗斯的关系,格鲁吉亚的冲突以后,俄美关系有一点紧张。还有朝核、伊核问题也在发展中,如果处理不好就会有危机。再下面,他要面对在气侯变化问题上的立场问题。在过去八年美国的软力量损耗很多,导致有一些国家出现了反美主义,拉美一些国家的选举人只要骂美国,就可以得到选票。他要扭转这个趋势,要加强与欧洲盟国的联系,这都有助于他的形象。

  主持人:但是您并没有把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放在这其中,这是为什么?

  金灿荣:中美关系我并不是很担心,一个是因为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个现实,在过去几个月的美国总统大选中,中国并没有成为一个热门的话题。中美建交30年的历史里面,当政府权力从一个党转移到另一个党的时候,往往对中国批评得比较激烈。大家借骂中国来骂对方。所以我们经常抱怨中国成了美国政党斗争的牺牲品。里根、克林顿、小布什竞选总统的时候,都发生了这些现象,但是这一次虽然中国也偶尔被批评几声,但是总体来说,中国没有被太多批评。所以这次美国大选对中美关系没有太大的影响,这是好事,这是给我们信心的事。

  未来中美关系,我们认为大框架是稳定的,原因是:第一,中美关系相当成熟,中美之间经济相互依存,社会联系、政府间的沟通渠道都跟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语。第二,中美力量的对比发生了变化。2000年,中国GDP不到1万亿美元,美国是10万亿美元。2008年中国GDP4万亿美元,美国是15万亿美元,中美现在的差距只有不到4倍,10倍到4倍的变化,才不到八年。这是非常了不得的。这说明美国在中美关系上的随心所欲的能力下降了。第三,美国现在面临的议题非常多,前面我们列举到的所有问题都是他必须处理的问题。而在处理所有问题的时候都要跟中国合作。所以现在在美国的对外政策上面,中国在“问题清单”上面排得靠最后面的,这是跟中国的外交姿态有关系,中国一直非常的低调、谦逊的运用自己的影响力。反过来讲,在美国的“求助清单”上,中国却排得很前面。这样一个情况、现象、格局对中美关系的稳定是很好的。第四,奥巴马的中国政策还是比较稳的。奥巴马的亚洲政策顾问、中国政策顾问,都是比较有经验、比较稳的。可以比较让他放心。他本人年轻好学、又有能力学。相信他能够比较善用这些顾问的经验。所以他的中国政策总体是比较稳的。

  在说完这些好消息以后,我们要讲一个坏消息。毕竟奥巴马刚刚执政,对很多问题的复杂性还是不够了解,他需要时间再去消化,而中美关系可以说是美国面临的大国关系里面最复杂的,他特别需要时间了解。一开始有一些理解不到位、行为不到位、政策不到位,这是不可避免的。奥巴马在有一些议题上和布什当局采取不同的立场,主要是贸易、人权、气侯变化。在老议题上他有新的立场,这时候就会产生一些政策差距,就会吵架。中美关系未来不排除争吵的现象,但是大框架是稳定的。

  主持人:奥巴马未来会对台湾的态度是怎么样的,会不会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

  金灿荣:最近我们欣喜的看到两岸关系有很大的缓解。台湾问题的形势比一年以前的发展态势要积极。就奥巴马对台湾问题的表态,对两岸关系的政策,总体是走的是一个中间道路,是过去七届美国政府一直持续的主流政策,他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度不如他的对手麦凯恩的。他对这个问题的兴趣不是很大。两岸关系在缓解,新的美国总统的政策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把这两个关系合在一起,奥巴马上台对两岸关系的影响是比较小的。从中国大陆的立场来讲,不管中美多么好,不管两岸关系现在有多大的进展,在台湾问题彻底解决前,按照中国大陆的立场就是和平统一,在实现彻底的和平统一之前,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最敏感、最重要、最具爆发性的问题,美国要妥善的处理这个问题,否则会破坏中美关系。

  主持人:有专家认为美国已经走向衰落,但不可否认美国的实力还是存在的。现在也到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接下来要中国有可能还要进行转型,现在中国能从美国身上吸取到的经验是什么?

  金灿荣:我也不同意说美国衰落,第一,在可见的将来,没有一个国家有能力、而且也没有这个意愿来挑战美国。第二,我们过去三十年改革取得很大的成就。有一个原因就是改革伴随着开放,邓小平的改革跟原苏联赫鲁晓夫的改革一个重大的不同,赫鲁晓夫的改革就是改革,封闭型的体系,若是为改革而改革,不容易导致制度的创新。小平的改革是改革伴随着开放,难免就会有一些新的思路、新的东西进来,会导致制度创新。这种开放包括对美国的开放。由于美国的重要地位,美国在我们的开放战略中还占有着某种特殊的重要性。三十年来,我们通过开放向外面学习,引进外来的资本、技术和管理经验,对我们的内部发展的帮助很大。所以我相信未来的三十年我们仍然会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也仍然会坚持与美国交往,学习美国的成功经验。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金教授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

  金灿荣:谢谢各位网友。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程程)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巴马 | 金灿荣 | 布什 | 刘邦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