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当选第44任美国总统 非洲裔民众欢庆(图)

11月4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奥巴马(左一)在芝加哥宣布大选获胜后与妻子米歇尔(左二)、当选副总统拜登(右一)夫妇向支持者致意。 新华社发

    11月4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奥巴马(左一)在芝加哥宣布大选获胜后与妻子米歇尔(左二)、当选副总统拜登(右一)夫妇向支持者致意。 新华社发


  美国总统选举4日落幕。贝拉克·奥巴马以巨大优势击败共和党对手约翰·麦凯恩,历史性地当选美国首名非洲裔总统。他定于2009年1月20日就任第44任总统。

  取得压倒性胜利

  统计结果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5日7时(北京时间20时),奥巴马赢得338张选举人票,远超当选所需270张。麦凯恩仅获163张。

  奥巴马赢得6200多万张选民选票,总数过半,麦凯恩5500多万张。

  与选前多数民意调查相符,开票后不久悬念尽失。

  至美国东部时间4日23时,奥巴马已稳获佛罗里达州、弗吉尼亚州、俄亥俄州和宾夕法尼亚州。

  这4州皆为“战场州”,选举形势早早明朗。麦凯恩大势已去,23时刚过打电话给奥巴马,承认失败。

  23时12分左右,总统乔治·W·布什祝贺奥巴马当选,承诺积极配合权力交接,“你将开始人生中伟大的一段经历,尽量享受吧”。

  奥巴马现年47岁,为首任期最年轻总统之一,岁数只高于首个任期的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约翰·肯尼迪、比尔·克林顿和尤利塞斯·格兰特。

  麦凯恩承认败选

  美国东部时间4日23时30分左右,麦凯恩在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比尔特摩尔酒店举行的支持者集会上公开承认败选。在竞选搭档萨拉·佩林和妻子辛迪陪同下,麦凯恩走上集会演讲台,向支持者发表演说。

  “我的朋友们,我们走到一段漫长旅程的尽头,”麦凯恩开场说,“美国民众已发言,清楚表明自己的选择。”

  公开承认败选前,麦凯恩致电民主党对手贝拉克·奥巴马,向对方表示祝贺。他告诉支持者:“奥巴马为他自己、为这个国家取得重大成就,我为此祝贺他。”

  在感谢家人、朋友和支持者的同时,麦凯恩对竞选搭档表示赞赏。他说,佩林是共和党“支持改革和坚持原则方面令人印象深刻的新声音”。

  麦凯恩称这次总统选举具有“历史性”意义。他说,一个世纪前,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邀请非洲裔美国教育家布克·华盛顿赴白宫共进晚餐,招致强烈反对。如今,美国诞生首名非洲裔总统,足以证明这种“残酷、可怕的偏见”不复存在。

  麦凯恩承认与奥巴马存在政见分歧,“很大部分分歧无疑将继续存在”。但他呼吁支持者与自己一道,“用善意和努力与新总统共同寻找弥合分歧的途径,在这个危险的世界中重塑繁荣、确保安全”。

  比尔特摩尔酒店是麦凯恩夫妇28年前举行婚礼的地点。

  非洲裔民众欢庆

  奥巴马支持者在各地庆祝、狂欢。

  电视台画面显示,在芝加哥、华盛顿、纽约等城市中心区,电视墙上滚动播放着奥巴马获胜的画面。

  众多选民挥舞着标语牌,高呼“奥巴马!奥巴马!”不少非洲裔选民流下激动的泪水。

  “马丁·路德·金说什么来着?我们将登上山顶?这正是我现在的感受。”德洛雷斯·奥利弗说。

  几个小时前,这名68岁的非洲裔妇女投票支持奥巴马。她手里拿着“我投票了”的贴纸准备庆祝。

  奥利弗4日特意买了一小瓶香槟酒,庆祝奥巴马获胜。

  佐治亚州联邦众议员、民权运动领导人约翰·刘易斯形容,奥巴马当选,如同美国政治一场“非暴力革命”,表明非洲裔人口政治权利得到显著提升。

  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发表《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说45年后,选民用选票实现了非洲裔人入主白宫的梦想。

  马丁·路德·金的长子马丁·路德·金三世5日说:“没有选举权的人群软弱无力,这次选举与以往不同。”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韩建国耿学鹏郜婕

  ■各国反应

  法国总统萨科齐5日致信奥巴马,对他当选美国总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萨科齐在信中说,奥巴马当选表明美国人民选择了“改革”、“开放”和“乐观主义精神”,在当今世界面临巨大挑战之际,奥巴马当选“给法国和欧洲乃至全世界都带来了巨大的希望”。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5日发表声明,祝贺奥巴马当选新一届美国总统,并表示将加强与美国的同盟关系。麻生在声明中说,他对奥巴马当选新一届美国总统表示“衷心”祝贺。他相信,在世界面临诸多问题的情况下,奥巴马一定能以卓越的领导能力带领美国,与国际社会协调合作,进一步前进。

  德国总理默克尔5日致电奥巴马,祝贺他当选美国新一届总统,并呼吁加强欧美跨大西洋合作。默克尔在贺电中说,“目前世界正面临重大的挑战。我坚信,我们将在欧美紧密互信的合作基础上来面对新的威胁和风险,同时在开放的世界中很好地利用各种机会”。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5日发表声明,代表欧委会和他个人祝贺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当选第56届美国总统。巴罗佐说,现在是欧洲和美国再次作出承诺的时候,“我想向参议员奥巴马保证欧委会和我个人对制定新承诺的支持”,以便共同应对许多挑战。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拉 | 罗斯福 | 西奥多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