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杨利伟:第二批航天员已在选拔 无女航天员(图)





  “遇到外星人,就用中文打招呼”

  杨利伟昨与南方网网友分享太空经历,飞天故事尽在趣谈中   

  ■杨利伟语录

  “失重的感觉像海草”

  “睡眠很少,在舱里没来得及做梦”

  “太空饮食,最爱吃的、打分最高的是榨菜”

  “时刻准备着,执行任务也没问题”

  “相信下次载人航天飞行,还会有第一批航天员的身影在太空展示”

  “第二批航天员将在明年完成选拔,一旦有任务需求,招女航天员也没有问题”

  没时间去害怕

  主持人:国内外的专家、航天员都评价您那是一次无比完美的飞行。

但毕竟是第一次,您心里害怕过吗?

  杨利伟:航天是一个高风险的职业,它本身的风险所有人都能认识得到,作为职业航天员也认识到了,从工作角度来讲,面对腾空的时候,这个时候想到的是要做什么,我们还是以完成工作为主,没有更多时间去想其它的东西。  

  飞船里震撼不如外面大

  主持人:您坐在舱里是什么感觉,是不是像平时我们坐飞机起飞那刻或者玩过山车的N个加强版?

  杨利伟:在飞船里的感受,从它对人的震撼程度来讲,我觉得还没有在外面大,我指的是声音。尤其是平地,我第一次飞行的时候我没有看过发射,后来神六、神七我都在现场,从这个角度看火箭腾飞的时候的震撼感比在飞船里更加强烈。当火箭离开地面的时候,我觉得还是非常平稳的。我自己感觉比我们的飞机起飞的时候还要平稳,当然它是一个逐步加速的过程。当它徐徐离开地面的时候是一个很慢的过程,逐步加速的过程给人的压力是综合的,比如它的噪声和震动。当然,从过来的角度来讲,比过山车这些还是要大得多,是一个逐步加强的过程。  

  失重的感觉像海草

  主持人:都说进入太空之后失重是一种非常奇妙的感觉,您能不能给我们描述一下?

  杨利伟:飞船进入太空,入轨了之后,在微动力的情况下,我们所有的物体都会处在一种飘浮状态下,这种物理现象非常奇妙。我记得飞船和火箭第一次分离之后,我感到突然间的失重。我回来之后,跟同行们进行交流的时候,我说我当时看到我们飞船上所有的固定物体全都飘浮起来,就像我们的海底看到海草一样飘浮起来,包括还有一些小的浮尘都飘浮起来了,伴随着我们的身体会有往上浮的感觉,当然我们当时是固定在座椅上。

  我们在工作的时候也非常奇妙,比如说我想到另一个地方去操作一个动作的时候。在地面上,大家看到我们穿着航天服,航天服有20多斤重,在太空舱里,我们有一个拉带,用手拉着拉带然后飘浮过去,非常轻松。如果用力过度可能会把自己撞到舱壁上,这些都非常有意思。

  大家看到,所有航天员,不单单是我执行任务,包括神六、神七上天,航天员都会在手册上用书写笔做记录,当一支笔不使用的时候放在面前,它就会飘浮,再使用的时候可以随时拿到。  

  遇到外星人,我想也是同行

  主持人:很多网友都问,您去过太空,您觉得太空里真的有外星人吗?您希望自己碰到外星人吗?如果碰到您想和他们说些什么?

  杨利伟:我飞行的过程当中,没有碰到外星人,当然从我们的愿望来讲,希望有更多的类似人类文明的生物存在。如果说我遇到了,我会跟他们打招呼,我想我们也是同行。  

  太空饮食,最爱吃榨菜

  主持人:您在太空中都吃了些什么,会不会突然口味变了,或者特别想吃什么东西?

  杨利伟:我在飞行过程当中显然是没有神六或神七航天员吃的那么丰富,为什么?因为当时没有让我到轨道上去,虽然当时和现在的所有设备都一样。我吃的基本上还都是凉的食品,这个也非常好了,大家也看到我当时有过一段录像,我吃的是非常有中华民族传统特色的小月饼,很小,我们叫“一口吃”的食品,因为不能张着嘴去吃,怕飘起来。食品很丰富,有几十种,可以在上面加热,在地面上能吃的在太空中都能实现。不过在上面工作比较喜欢吃一些刺激的食品。

  主持人:味道重一点的食品?

  杨利伟:对。我们开玩笑,我们最喜爱的、打分最高的食品就是榨菜,当然那是一个味道的调整,现在整个食品非常丰富了。  

  太空飞行,没时间做梦

  主持人:在太空睡觉和在地球上有什么不一样吗,有网友问眼皮能不能闭上?还有网友问会做梦吗?

  杨利伟:没有,这个应该和地面是一样的,我们的航天员,特别是随着整个任务增加,航天员的任务越来越重,在上面的休息非常必要。我在飞行过程当中,规定有6到7个小时的睡眠,当然为了完成更多的任务,没有睡这么多。去年我和很多同行在一起交流的时候,很多人问,有一个心理专家,他调查了很多航天员,说航天员在空中不做梦,他问我做不做,我说实在抱歉,因为实在没有时间做梦。  

  奇怪现象,有待逐步认识

  主持人:您说过在太空听到一种很特别、很神奇的声音,之后神六、神七也装了录音器,现在有没有一个结果?

  杨利伟:我第一次去飞行的时候,所有的东西对我们来讲都是新的,对很多工程科技人员来讲也是新的,因为没有人上去过,很多感受就来得更加珍贵。当时我在飞行过程当中,有很多是你没有预想到的,或者是你没有训练到的,这可能包括一些声音、现象你不知道是怎样发生的,或者一开始不知道是什么。

  比如说当飞船飞到阴影区的时候,我有一次在外看到很亮的一闪一闪的,当时飞得很快,我不知道是什么,下一次飞的时候,很早的时候我就趴在那看,是因为上面非常高,云层有闪电,在舱内不知道是什么。

  类似这样的,因为前面没有经验可循,有很多奇怪的现象,当然我们逐步在认识它,包括外界的环境、操作,我们在逐步地去认识,我想这是每一次任务的提高完善都是这样的。  

  训练非常好,执行“神十”任务也没问题

  主持人:很多网友非常关心,您还会参加接下来的飞行吗?

  杨利伟:作为一个职业航天员,每一次飞行对我来讲都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包括神六、神七,应该说,我现在一直在进行训练,所有航天员的技术训练我都在参加,而且目前的条件也非常好,执行任务是没有问题的。

  当然,神六、神七的时候,因为工作上的原因,组织上决定不让我去参加飞行,作为我自己来讲,时刻准备着去接受任务。  

  下次飞天,还会有第一批航天员的身影

  主持人:第一批航天员中真正执行任务只有6位,其他的航天员他们现在是什么样的状态?还有一些第一批航天员没有到退休的年龄,他们怎么安排?

  杨利伟:每一次任务,不可能每次所有航天员都去执行航天任务,包括自己在内,14名航天员,在每次任务过程当中都在接受训练,到最后会有一个选拔过程,确定由谁去执行任务。

  所以,所有航天员都要经受整个训练过程,都参与了整个任务的训练,在任务过程中所有的航天员在地面都支持,所以我们讲去执行任务,不是哪一个航天员去执行任务,它是一个团队,是一个集体的。比如这次三位航天员飞天,其他的航天员每时每刻都有人在值班,所以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第一代航天员随着时间的推延,航天员的年纪也逐步在增长,现在我们所有航天员的状态也还是非常好,我想,不是说我们这一批的航天员的职业生涯就到此为止了,因为我们还在接受训练,我们还在准备着为下一次任务做准备,我相信下次我们载人航天飞行,还会有我们这批航天员的身影在太空展示。  

  第二批航天员已在选拔

  主持人:第二批航天员的选拔,现在进展如何,有没有女航天员?

  杨利伟:第二批航天员选拔已经在着手进行,在明年就会完成这项任务。在第二批航天员的选拔过程当中没有涉及到女航天员的选拔,因为我们现在还没有这方面的需求。但我们也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涉及女航天员的标准,很多标准已经出来了,一旦有任务需求,我们招女航天员是没有问题的,我相信我们中国的女性执行飞行任务也是没有问题的。  

  本报记者张迪见习记者徐剑桥

  摄影本报记者王辉杨曦严亮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利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