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高考后年取消“X”科 改革并非重回原点

  广东高考后年取消“X”科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薛冰 梁健敏 实习生 罗锐 莫翠连 通讯员 廖翊华 姚训琪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实习生 朱德文

  昨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010年广东高考取消“X”科,采用新方案,即“语数外+文科综合/理科综合”。

考试成绩仍以原始分计算,科目由原来9门减至6门,且各科卷面分数有变,其中英语科目将增加独立听说考试,与笔试合并计算英语科成绩。

  同时,学生在高中阶段必须参加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分四个等级,是高考录取的必要条件之一。如果考生、家长要了解高考新政策,今日中午可以拨打信息时报热线电话(020-34323116)提出疑问,信息时报将转达给考试部门,给出最权威的解答。

  高考改革并非重回原点

  广东高考政策多年多变,从原始分到标准分,大文大理到“X”科,现在又回到大文大理原始分,是否意味着回到原点?高考政策为何“朝令夕改”?是否是向舆论妥协?

  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表示,高考改革不能说是回到原来水平,更不能说“向舆论妥协”,改革是一个不断探索和完善的过程,是对2007年高考方案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改革既要稳定,又要公平,高考新方案需要做到的就是适当地将选拔考试与水平考试分离,使水平考试在教学过程中逐步完成,减轻高中学生过重心理和备考负担。大部分群众对于高考期望是需要绝对公平,要实现选考科目中成绩的完全均衡,目前没有万全之策。在现有情况下,只能是先满足高考选拔的公平性、稳定性,然后才能考虑其它。所以,调整考试科目是完善,而不是倒退。

  而广州多个教育专家表示,高考政策改革不应过于频繁,应给中学一个缓冲适应的过程。

  多所中学教务处负责人表示,新方案不能说是倒退,虽然有类似,毕竟与原来考试制度不同。也有老师认为,考试方案本身体现的只是新课程开设的导向作用,高考改革是否成功关键在于命题思想和内容。

  考试部门:改革是为了减负 高考学生:最担心适应问题

  高考新方案是否能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呢?对此,杨开乔表示,目前,新课程改革在全国铺开,明年将有10个省份实施高中新课程后的高考,2010年达16个。

  今年1月,教育部要求高考统一考试“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和相关科目,相关科目一般为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正是根据教育部上述指导意见,广东2010年高考方案正式敲定,目的是要体现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又要确保考试公平性,并防止高中学生过早偏科。

  参与方案论证的专家、原执信中学校长刘仕森说,单从高考呈现科目数量上来说,并不会增加学生的负担,实行新方案后学生要考6科,反倒减少了负担。但原则上来说,高考方案变化与学生负担没有直接关系,要使高考对人才评价有一定客观性,必须有一定数量科目考试才行。也就是说,只要有高考存在,学生就存在负担。对此,广东某省属中学高中教学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赞同,认为关键是考题难度和考试内容范围。

  广州市第六中学学生小潘是2010年的高考生。他说,学习负担与之前没有太大改变,但担心适应问题。2005年广东高考状元王凝也表示,大综合改为文科或理科综合,“对学生是否有较大减负”关键看取消X科后会否借此提高综合科难度。近几年,广东高考和录取方式频繁变化,最担心的是高中生适应问题,“即使是任课老师,也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

  焦点问题1

  高考英语考试变化何时实行?是否意味着英语笔试不再出现听力题目?

  听说和笔试合并算成绩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此番改革是将英语听力和口语合并为听说考试,采用人机对话方式进行考查,听说考试和笔试合并计算成绩,构成一个完整测试体系。英语听说考试在2011年开始实施,占英语科总分10%。以后,听说考试成绩占英语科总分的比例视实施情况适当调整,具体要求考试大纲说明中规定。

  2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招生不看高考成绩?

  扩大高职院校自主招生

  杨开乔:目前正在试点国家示范性的高等职业院校部分专业部分计划可以自主招生,只要看高中的学业成绩和学校组织的测试相结合,以后会考虑逐步扩大。

  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副主任黄敏:自主招生方式在该校已经试行两年,主要采取“面试+笔试”考核选拔学生,但出题方面必须兼顾到考查学生语数英基础知识,遇到很多问题和限制。新方案把“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在高中里作了统一考试,成为录取必要标准,高职院校可以省下很多功夫。

  以后,可能会分文理科、分专业考查录取学生,同一时间考试,不同专业可能用不同试卷,但具体措施需商定。他担心的是,重点示范高职院校不再以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成绩为主来录取学生,是否会导致部分学生在不同高职院校里打转,给录取工作造成一定困难呢?

  3高考新方案是否影响中学备战高考?

  中学早收风声影响不大

  高考新方案已反复调研论证一年多,广州众多学校早就“收风”,知道将取消X科、分大文大理。众多学校在学生读高二上学期已按照文理分班,课时安排以及师资配置方面已有了改变。在备考方面,不少重点学校已经按高考新方案,对学生进行月考训练。

  不少名师预测,由于每届高考是不同学生参与,高考改革对学生本身来说,没有太大影响。

  相反,由于大文大理难度较高,现在高二学生感到不适应,这是他们最大的担心。“大文大理总分是300分,2个半小时之内要完成三科考试,许多同学感觉做不完。”六中学生小潘说,“原来是文基理基是选择题非常好做,现在每科都有主观题,难度增加不少。”

  4高考新方案是否影响学校的师资配置?

  生物地理老师需求将增

  新方案对中学最大冲击是师资问题,物理、生物、地理、政治、历史、化学等科目老师可能增加,其中以生物和地理老师增加得最为厉害。多名中学老师表示,以前一般选考生物、地理的班级都比选考其它四门班级要多,这些老师相对较少。新方案之后,所有课程同等重要,开设课程同样多,这两科老师数量要增加更多。“这可能会促进生物、地理的毕业生分配大增,就业形势有所改变。”该负责人说。

  5高考新方案后广东会否推行“平行志愿”?

  考后填报志愿明年继续

  杨开乔:目前存在的四种方式——考前填报、考后估分填报、知分后填报和平行志愿各有利弊。平行志愿有一定优势,分数优先录取有利于保护高分考生。但平行志愿也有弊端,考生若被退档就没得录,容易导致投档比例较低,考生整体志愿受损。诸如北大清华等名校也很难再给广东增加录取计划,对考生不利。

  政策需要有一定稳定性,出台要经过充分论证,且提前告示,今年全省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除个别学校在低分段出现断档外,总体情况较好,本科院校第一志愿投档率在80%以上,专科投档率在75%以上,都高于以往。明年,我们还会实行考后再填报志愿,至于2010年具体情况会在明年施行之后再次总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开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