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茂县幼儿园的早晨(图)

  打印 关闭

  图为西部计划抗震救灾专项行动志愿者秦栓平在给孩子们上英语课。

  本报记者王晶晶摄

  11月3日早上8时50分,志愿者秦栓平准时出现在茂县幼儿园教室门口,迎接入园的小朋友。一位羌族老婆婆背着竹篓走进幼儿园,背篓里的小男孩睁着大眼睛到处张望。“谁送你来的?”“跟爸爸再见”秦栓平张罗着。一会儿,一个红衣服的小姑娘又跑到她跟前,举起手里一张画着红色星星的纸,“秦老师,你看!”

  这是四川省茂县唯一一所由政府机关办的幼儿园。
全园有550个孩子,34个老师,14个班级。秦栓平是这里的西部计划抗震救灾专项志愿者,负责教学前班孩子英语课。“这里很缺老师,正常的教师编制应该是80到90个。我们这里没有保育员,一个老师不仅要给孩子们上课,还要负责他们的日常生活。”幼儿园园长龚国琼说。

  打水、点名、做操、带着小朋友上厕所后,9时50分,秦栓平的英语课终于开始了。她带着50几个孩子玩起了“findfruit”的游戏。“苹果,苹果在哪里?”她走下讲台问大家,“,在这里。”孩子们七嘴八舌拍着手回答。局面很快失控,教室里沸反盈天,秦栓平拿起铃鼓敲了几下,喊着“一、二”,孩子们又七嘴八舌地应和着说“安静”,教室安静下来。

  “第一天走进教室,听着这些小孩喊,脑袋都是蒙的。”茂县幼儿园另一位西部计划志愿者柏宇说。

  柏宇和秦栓平7月15日来到这里,这是茂县幼儿园第一次接受西部计划志愿者。那时,幼儿园刚复课,只有两排板房教室,柏宇和秦栓平就住在教室中孩子们睡的小床上。“以前我们没有专门的英语老师,只有一个外面请来的代课教师,她们的到来对我们帮助很大,现在全园除了3个班,其它的英语课都是由她们俩上的。”龚国琼说。

  实际上,幼儿园的英语教学与志愿者所学的专业有一定差距。秦栓平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柏宇毕业于乐山师范学校英语系。柏宇坦言,刚得知被分到幼儿园时很“无语”,她戏称自己的工作是“超级保姆”,“当时还是有落差的,填平它只有靠时间。”

  柏宇带的是小班,abc,one,two,three,一些简单的拍手歌基本上就是英语课的全部内容。小班的孩子最小的只有两岁多,教几分钟就得停下来陪他们玩一会儿。除此之外,柏宇还要教他们算术,喂他们吃饭,“没有耐心是不行的”。

  两位志愿者逐渐走进孩子们的生活。“她们俩一经过教室,孩子们就围着叫个不停。”小班班主任陈晓丽说,班上最淘气的小男孩唐畅刚过完3岁生日,总是吵着要吃蛋糕,可当对他说“去吃蛋糕不要柏老师了”时,他把头低下来,枕着手臂,瞪着大眼睛不说话。

  “虽然这些事情都很繁琐,但是如果我们不做,就没人去做了。”秦栓平说,“我能感到孩子们很开心。地震后还能有新老师来到这里,本身就是对他们的关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栓平 | 柏宇 | 龚国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