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三亚、甘肃永登县部分出租车罢运 > 出租车罢运评论

现行模式引发出租车行业多重问题

  来自重庆市交通委员会今天的消息称,目前重庆市已全面恢复出租车营运。当地媒体报道,前两天冷清的重庆市的一些路面,多了许多黄色的出租车。

  11月3日早晨,重庆市主城区发生了大规模出租车罢运事件,据当地媒体报道,3日早晨7时,重庆市渝北区、渝中区、沙坪坝、九龙坡、南岸区、江北区等基本上见不到一辆出租车,给当地群众出行造成不小困难。


  据笔者了解,出租车罢运当天上午,重庆市委、市政府就连续召开了几个不同层面的会议,研究处置方案。事件发生后,重庆市交委曾举行新闻发布会,有关部门总结了导致此次主城区出租车罢运的4个原因:一是出租车企业与驾驶员利益分配存在矛盾;二是主城区出租车存在加气难问题未得到彻底解决;三是出租车租价结构不合理;四是非法营运车辆扰乱正常秩序。

  最新的消息是,重庆市有关部门表示,将进一步协调出租车营运企业与驾驶员之间的利益分配,增加出租车天然气供应,打击非法营运出租汽车等,确保正常的出租汽车市场营运秩序和社会稳定。

  出租车问题亟需政府干预

  “加气难、油价高都是临时问题,都好办;重庆出租车罢运事件的重点,在于改变出租车公司和司机之间的关系。”长期关注出租车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院余晖说。

  “这是出租车行业内部的利益分割出现了问题,通过行政垄断措施,出租车管理公司拿走了大部分报酬,司机感到压力很大。”曾经深入研究、报道一系列城市出租车业问题的《中国经济时报》高级记者王克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

  他认为,最近发生在重庆的出租车司机罢工事件,仅仅是这些年来众多城市出租车罢工事件浮出水面的个案而已。就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而言,出租车行业仅仅是一个很小的行业,但在中国却成为一个十分重要而且敏感的行业,这是由于出租车具有很强的流动性、窗口性与信息传播性。

  中国出租车业为什么如此不稳定?王克勤根据自己8年来对100多个城市出租车业的调查研究发现,一般存在八个方面的主要矛盾:出租车经营权的争夺;车辆产权投资人与登记人相互间矛盾;公司化模式与个体化模式的矛盾;司机与公司二者关系界定不清的矛盾;行政管理上的各种冲突与矛盾;税费收缴中公司与司机及国家间的矛盾;出租车与黑车间市场争夺的矛盾;上升的成本转嫁给公众还是由经营者自己消化的矛盾。

  北京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的郭玉闪认为,出租车业存在的最主要问题是,不尊重出租车司机对出租车业的贡献,不尊重历史上出租车司机对行业的投资形成的产权。

  余晖认为,目前政府需要做的是,对整个出租车业行业展开调查:是否出租车公司真的剥削了司机的利益?出租车公司的资本构成如何?运营成本是多少?提供了什么服务?司机的份钱如何分摊?公司的利润有多少?

  另外,政府应该及时召开听证会,以便采取措施,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

  现行模式引发出租车行业多重问题

  而要彻底解决出租车行业的问题,专家们提出:一要取消准入歧视,二要放松数量控制。

  中国的出租车行业起步于80年代,当时刚刚改革开放不久,个体经营的出租车司机们纷纷找一个企业挂靠,这就是所谓的戴上了“红帽子”。90年代后,政府为规范经营,实行了数量管制,并提出禁止挂靠,出租车公司必须“名副其实”。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出租车行业开始了改革,大多数城市采取了产权和经营权分离的模式,即承包经营模式。出租车公司从政府部门获得出租车的经营权,司机则出资购车,承担运营费用,按月给公司上缴管理费。

  这种模式的不完善引发了出租车行业的种种问题。余晖提出,出租车公司本应具有规模经济效应,将零散的出租车司机集中起来,以便降低成本,保证司机的权力,为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但目前的出租车企业不仅没有承担起应有的职责,反而垄断整个行业,索取出租车司机的大量利润。

  王克勤认为,实施行政管制,本身就是政府法定地保护了这个行业获取稳定或者高额的利益。

  其实,出租车行业完全没有必要人为由政府设计成“法定垄断”行业。作为竞争性领域,它应该与餐饮业一样,完全自由进入、自由发展、自由定价,也就是没有必要进行数量管制与价格管制。设想,如果用行政来控制全市饭馆的总量及其企业规模的话,我们还能享用丰富多彩、物美价廉的饭菜和微笑服务吗?

  至于出租车的多少,则交给市场去调节。出租车太多,挣不着钱,他就自己退出去,有利可图,就接着干。交通警察管违章,税务部门管收税,其他都是司机自个儿的事,政府岂不清闲了许多?

  实质上,现代科技已经为我们管理出租车业提供了成熟的方案:即“一卡管到底”。只要一张磁卡,你不上税,计价器不动;你不交养路费,计价器不动;你不交工商费,计价器不动;如此等等。包括你的卫生、服务等均可以实现电子数据化管理。没有了公司,凭借法律法规,也完全可以管好出租车行业。

  余晖和郭玉闪都认为,出租车行业是一个个体行业,“一个司机、一辆车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服务单位”。对于这种个体行业,只允许公司“进入”,对个体进入进行“管制”,是不合理的。他们主张,最终,出租车行业应该取消“准入歧视”,实行个体化改革。目前,温州的出租车行业就采取了这种个体化的模式。

  但个体化改革并不意味着这个行业只有个体的存在,个体司机可以联合成立行业组织,这种组织将有利于提高服务。“通过行业组织,司机可以更有力更温和地和政府协商,更多种类的服务才能被创造出来。”郭玉闪说。

  黑车数量为何超过“正规军”

  “数量控制是万恶之源。”郭玉闪说。要彻底解决出租车行业的问题,还要放松出租车行业的数量控制。

  所谓数量控制,指政府对各地的出租车需求量进行估算,按照估算量进行投放,不得超出。以北京为例,北京目前有6.7万辆出租车。“这种状况已经维持了10年。”余晖说。由于正规运营的出租车数量不能满足需求,不少“黑车”由此上路。根据2006年的统计,有的地区的“黑车”数量已经达到7.2万台,超过正规出租车的数量。

  “有数量控制,就有高额利润,出租车行业就成了一个暴利行业,由此也就产生了利润分配的争夺。”郭玉闪说。

  “如果放开数量和价格,就不会出现这些问题。”王克勤说。

  本报北京11月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