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奥巴马当美国总统 彰显IT技术和互联网强大作用

    奥巴马当选彰显网络技术的力量

  □张田勘(北京 学者)

  理论上,奥巴马现在已经是美国的候任总统了。其当选当然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是,重视和善于利用IT和互联网技术不可谓不重要。

  候选人参选是要把自己的观点、计划、施政理念和措施告诉公众,让其理解和认同自己的观念和做法,并相信自己当选更能代表和维护公众利益,因而让公众信服并投票给自己。候选人为了把自己的理念和计划告诉公众,就得选择传播方式,筹集大量经费。传统的集会演讲、纸质媒体、电话和电视等固然是可以选择的多种方式,但奥巴马的竞选团队更注重IT和互联网技术,并同时把宣传自己的施政计划和募捐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迄今奥巴马筹集了超过5.2亿美元的竞选经费,比历史上筹集竞选资金最多的总统所筹款的数目还要多出数倍,而且这是在美国深受金融危机困扰之下创造的。这个奇迹的产生主要就是靠互联网———据估计奥巴马竞选资金的募集超过85%来自互联网,其中绝大部分是不足100美元的小额捐款。也因此,奥巴马成为第一个拒绝使用政府提供的公共竞选资金(8400万美元)的总统候选人。如果他当选,还将成为美国第一位“互联网总统”。

  奥巴马对IT和互联网的重视和利用首先在于充分利用互联网web2.0的优势,吸引大量的“草根”民众。在宣布竞选之时,奥巴马就推出了自己内容丰富的网站并上线,而且其网站设计大量利用了社交网络和互动元素,让用户可以在网站上开展讨论、自己举办筹款,观看视频等等。此外,奥巴马还在YouTube上传了大量的视频供下载,让选民充分了解自己并与自己互动。

  其次,奥巴马强势利用Google搜索引擎,让每个在Google上搜索奥巴马的选民同时会在搜索结果页面的右侧看到一个奥巴马的视频宣传广告。这个广告不仅批评麦凯恩的政策立场,还有关于热点话题的判断和主张,如“油价”、“伊拉克战争”和“金融危机”,能更好地向选民表达他在这些问题上的观点。

  如果说纸质媒体和电视在大众传播中的作用如同人体内的大中小血管,那么互联网这种传播系统就如同人体内最为重要的微循环系统。即使一个人心脏和大中小血管中的血液循环正常,但如果微小血管的血液循环不正常和不充分,就不能把氧气和各种营养物质输送到全身的各组织器官。因此,传统媒体无法替代互联网这样深入社会每个家庭和个人的微循环系统。

  尽管电话也能与人互动,但却并不充分;尽管电视也深入家庭和每一个人,但并不能与人们互动。所以,互联网就成为功能最全和最强大的信息微循环途径。也因此,重视信息微循环的奥巴马不仅让自己的观点深入选民内心,还获得了大量的募捐经费。而麦凯恩由于在越战中受伤和年龄变老,听力不佳,精力减退,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不可避免地降低,因而很少用电脑。他承认自己不会用电脑、不会发电子邮件,上网需要妻子或助手帮忙。

  正是这些局限让麦凯恩忽略了IT技术和互联网在今天的强大作用,也就失去了更多的与公众交流的机会和筹款的渠道。再加上金融危机、布什施政乏善可陈以及人心思变等因素,最终成就了奥巴马这位“互联网总统”。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