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包宗华:完善住房体制 增强中等收入者消费能力

  中新社南京十一月五日电 题: 完善住房体制 增强中等收入者住房消费能力

  ——访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包宗华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房价飞涨,总价更高的大户型住房却一致占据中国住房市场的主导地位。
专家今天指出,百分之二十的高收入家庭支撑着中国的住房消费市场。从住房的长远发展来考虑,应建立和完善住房体制,通过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控制户型面积、平抑房价和扩大住房社会保障覆盖面等,增加中等收入者的住房消费能力。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包宗华出席在南京召开的第四届世界城市论坛时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二00一年以来,中国每年城镇新建住房五百万套,住房面积达六亿多平方米,其中三百多万套住房为面积在一百二十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二00六年中国政府提出“套型面积九十平方米以下住房要占新建住房总量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要求后,二00七年中国新建住宅中也仅有百分之二十左右的住房为九十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百分之八十的新建住房套型面积都在九十平方米以上。

  分析大套型住房受宠的原因,包宗华认为,中国一点五亿户城镇居民家庭中,只有百分之二十的高收入居民家庭买得起大套型住房,但这三千万户高收入家庭具有很强的购房能力。在负利率的驱动下,只要有十分之一的高收入家庭进入市场买一套房,就会把市场上三百多万套大套型住房一买而光。再加上住房投机者、超前消费者,以及父母资助独生子女买大房者等,以致于这些年虽然大套型住房建设规模巨大,但市场仍然“旺销”。

  包宗华指出,高收入者一般已经有了一套住房,再次购买第二、三、四套住房,主要是满足投资需求,与政府致力于解决中低收入者居住需求的愿望背道而驰。另外,高收入者拥多套住房,主要是为了保值增值,这些住房通常不住、不卖、不出租。这种特殊的“闲置房”,有碍住房市场的健康发展,是对宝贵的土地和住房资源的最大浪费,必须予以抑制。

  “由于中等、中等偏下和低收入者占城镇居民的大多数,从住房的长远发展来考虑,今后一段时期,政府应建立和完善一整套住房体制,通过不断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控制户型面积、平抑房价和扩大住房社会保障覆盖面等,让中等、中等偏下收入者买或租得起房,让低收入者有房可居。增加中等收入人群的住房消费能力,扩大供应量,将有助于长期地保持适当的住房建设规模。”包宗华说。

  这位专家建议,征收物业税可以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但同时也会产生抑制住房投资和缩减住房建设规模的作用。鉴于当前形势,物业税开征似应“缓行”。同时,由于前些年城市住房建设规模迅猛扩大,以致于很多城市的财政收入过多地来源于房地产业,但这种状况不可能长期维持。从长远着眼,各地方政府应该多渠道地开辟城市财源。

  对于各地政府的“救市”,包宗华认为,住房问题涉及面广,必须各有关部门步调一致采取综合性措施才能发挥效用。贸然救市或在救市时采取“治标不治本、失多得少”的措施,很难收到预期效果。各地政府应在需要救市时能拿出切实有效措施,在不需救市时也要有稳定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办法。完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包宗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