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晚报:“拆迁从娃娃抓起”说明什么

  新闻回顾:

  某乡政府起草拆迁信让中小学生动员父母签字

  洛阳洛龙区古城乡政府在古城乡青阳屯的拆迁征地工作受阻,乡政府将《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复印给学校,让学生带回给家长签字,同时通知家长第二天到学校参加由乡政府召开的会议。
(11月5日《东方今报》)

  在当地中小学发给学生让家长签字的《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上,有这样的内容,“亲爱的爸爸妈妈,让我和你们一样一辈子住在又脏又乱的村里,我会开心吗?让我和你们一样天天下地干活、一辈子当农民,我能过好吗?”可惜的是,这样的“不开心”、“不好过”,根本就不是属于学生的。恰恰相反,权力“挟学生以令家长”的行为,才是真正的烦恼与无奈。

  围绕拆迁问题展开的利益博弈,显然应该在权力部门与家庭主人之间进行,而不应该把不谙世事的孩子捆绑进来。然而,当地政府部门却与学校联姻,对学生进行“强迫与利诱”,通过学校的“心理压迫”和“诱惑暗示”的双重挤压,使家长们被迫做出利益让步。显然,这样的行为,对学校来说,极大地背离了以人为本的精神;对权力来说,偏离了民主与法治的轨道。

  学校教育本应追求“自由之精神,独立之人格”,为培育学生公民精神积极努力。而公民精神的最大意旨,则是培养学生的民主与法治精神,培育学生自觉维护权利的意识。然而,“挟学生以令家长”的行为,却直接侵犯了学生与家长的权利,最终使他们的利益受损。因为,在教育圈内有一个“潜规则”,同在一片屋檐下,孩子发展差异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得到的往往是来自教育者不同的“照顾”与“关怀”。对于“望子成龙”的家长们而言,谁又希望自己的孩子被边缘化呢?于是,他们只能被迫做出隐忍与退让。

  权力挟学生以令家长,从本质上讲,是权力利用公共资源来谋取利益。这种行为,显然不利于教育的公平与公正,偏离了教育的科学与人文的内涵,导致教育独立精神的沦丧。然而,由于当前许多地方学校的资源配置、薪酬保障以及人员职务,都掌握在政府部门手中,这就使学校与政府之间,很容易发生权力寻租行为。

  在《物权法》出台之后,权力应该更清醒更理智地尊重拆迁户的权益。解决好拆迁问题,必须纳入到一种平等博弈的框架下,最好的办法,就是交给法治与民主。也只有如此,拆迁才能真正被纳入到一个公正与公正的轨道,来保证相关主体的利益平衡,来避免一些拆迁悲剧不会再发生。然而,现在一些权力主体却通过种种手段的变异,对拆迁户的权益进行捆绑,这值得警惕。

  “拆迁从娃娃抓起”,既说明当前教育独立缺失,更表明,在权力与权利博弈愈加复杂化的今天,要约束公权力,避免其失范而对权利形成威胁与掠取,民主监督与法治执行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缺陷与不足。(苏子川)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