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网站守候八年周期 金融海啸下集体瘦身

  金融海啸下,国内视频网站掀起了裁员浪潮。

  11月3日,六间房宣布裁员70%,员工总数从200人减为60人。六间房CEO刘岩坦言,此次人事“大手术”是受到现金压力的影响。

  而之前曾被多家投资人看好的土豆网、悠视网、激动网也开始纷纷裁员,为过冬做准备。


  记者获悉,土豆网内部宣布将裁员20%。不过,土豆网CEO王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进行了否认,“土豆没有裁员的计划和措施,一些人员的离开属正常的人事变动。”

  网络电视运营商悠视网也进行了10%的裁员,悠视网CEO李竹坦承了精简人员之事,他认为,冬天裁员是正常的,率先裁员才能节约资源,不至于在冬天中死去。

  激动网一位已经离职的员工向记者透露,自己所在产品部从10个人裁到2人,“总监本来也要离开,在公司挽留下才没有走。”

  据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全国200余家视频网站中,有裁员计划的公司超过半数。对此,优酷网总裁古永铿向记者表示,此次裁员潮正是源于web2.0泡沫期间,国内一下子蜂拥而上了200家视频网站,造成了行业内的资源浪费、恶性竞争。

  过冬棉衣

  对视频网站而言,最大支出项并不是人力成本,而是服务器与带宽等硬件投入。古永铿称,视频网站运营成本中,服务器与带宽投入占70%,另外30%才是人力资源及其他成本支出。

  此外还有内容的购买成本,各公司对此差异很大,重视版权保护的公司会支付更多,不重视版权保护的公司支付较少。特别是奥运会、世界杯、NBA等大赛事的版权,有些公司不惜血本争取,在没有获得持续融资的情况下,它们的现金流很紧张。

  古永铿认为,要想过冬,必须在市场占有率下有所突破;还要有良好的管理运营能力、营销能力;此外拥有足够的现金储备将成为分水岭,“优酷经过两轮融资后,账上拥有4000万美元现金。”

  然而,大多数公司没有优酷这样的运气,在200多家视频网站中,有幸获得首轮融资的公司不超过50家,有幸获得第二融资的公司不超过20家,合计融资超过2000万美元的不超过10家。古永铿认为,能够熬过寒冬的公司将是融资超过2000万美元的10家公司。

  “现在的视频互联网很像2000年纳斯达克泡沫时期的图文互联网。”古永铿说,只有那些心态好,有眼光投资者才能与企业共同渡过难关。

  八年一轮回?

  “走过冬天,将风景无限,因为互联网正走在8年一轮回的节点上。”古永铿说。

  古认为,每过8年,互联网行业就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中国互联网商业化起始于1998年,从1998年至2006年是图文互联网的时代;至2008年发展到顶峰,媒体娱乐、通讯(主要指即时通讯)、电子商务、搜索等应用服务、商业模式从无到有,直至峰顶;在2006年,视频互联网出现,经过两年的发展,“从2008年开始,将是视频互联网的时代。”

  在图文互联网时代,当大多互联网公司集体处于低潮时,广告主却迅速认可了互联网营销,图文互联网的未来在冬天埋下了种子。尽管SP曾经是互联网的救命稻草,但长期支持互联网发展的却是互联网营销,百度、谷歌、3721的搜索,阿里巴巴的B2B模式只是互联网营销的创新而已。

  古永铿认为,广告主认可互联网营销是有道理的:在冬天,广告主在寻找成本更低、价值更高的营销手段,与电视、平面媒体相比,互联网广告是最便宜的,后来搜索则降低了广告的门槛,付数百元也能获得点击,实现营销,“这轮金融危机中会有类似的状况发生,最终拯救视频互联网。广告主不得不寻找比搜索、互联网营销价格更便宜、门槛更低的营销方式。这种新的营销方式就是视频互联网营销。”(侯继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永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