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盘点落马官员爱结交“朋友”:工头 大款 上级

  编者按:常言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什么样的人交什么样的朋友。从近些年发生在领导干部身上的违法违纪案件来看,一些人蜕化变质败下阵来,都与其交上“不三不四”的朋友大有关系。原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刑前忏悔说:“是那帮朋友害了我啊!”人民论坛编辑部通过整理分析典型案例,来看看“落马”官员到底结交了哪几类朋友。
而最终的目的是让这些贪官的覆灭史给现任的官员一些警醒。领导干部作为公众人物,掌握和行使公共权力,与什么人交往、怎样交往也值得我们高度重视。

  与“工头”交友

  晏大彬,重庆市巫山县原交通局局长。2001年晏大彬升任巫山县交通局局长,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对他更是趋之若鹜。其中周某是重庆一家建筑公司的项目部经理,晏认定周某为人不错,算得上推心置腹的朋友。而这位朋友在对晏大彬“热心帮忙”之余,提出了承揽工程的要求。想承揽工程的何止周某!随后,包括同学廖某在内先后有10多人找到晏大彬。7年时间,晏大彬先后与24位“朋友”成为利益伙伴,也从他们身上“赚取”了2226万元巨款。晏大彬后悔当初滥交朋友,说“一旦误入歧途,就会被他们牵着鼻子走”。

  编辑点评:一个腐败官员的背后,往往都有一群追腥逐臭的“亲朋好友”。

  与“大款”交友

  湖南省纪委原副书记杜湘成和商人李庚的私人关系非同寻常,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杜湘成在北京的非职务消费,都是来自于李庚的支持。而杜湘成则为李庚任何合法非法的生意保驾护航。为了排解“保护神”杜湘成的寂寞,李庚总是设法为杜湘成安排丰富的“娱乐节目”,最终杜湘成在接受李庚提供的“洋妓”服务时,被警方意外抓获而丢官;山西临汾的一位煤老板告诉媒体,每个煤老板背后都会有几个要好的官员,而“摆平”这些官员就是靠钱。这位煤老板为了显示他的能量,来到某政府小区,然后打电话给当地的一位官员,用命令的口吻让他马上下楼。当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这位官员身着睡衣来到楼下,煤老板又告诉他,没事了,你可以上楼了,这位官员听罢,又屁颠颠地离开了。

  编辑点评:本应为老百姓鞠躬尽瘁的官员,为何在“大款”面前竟然像一个被摆弄的木偶,唯命是从、“任劳任怨”?这是金钱的魔力?

  与“同僚”交友

  湖北省原省长张国光,他在沈阳市和辽宁省任职期间,与原沈阳市市长慕绥新、原沈阳市常务副市长马向东等腐败分子结交甚密,彼此形成利益圈子,相互勾结,权钱交易,利来利往,把官场当成势力场。由过去的同学、同事、同志,渐渐变成互相利用,具有人身依附性质、共享既得利益的同伙,最终一损俱损,一毁俱毁,给党和国家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编辑点评:一些时候同僚不仅是简单感情的结合体,更是利益的结合体,这几乎是官场心照不宣的“潜规则”之一。

  与“上级”交友

  北京市延庆县原县委书记刘金生,在任顺义县顺义镇党委书记时,一个偶然的机会,结识了刚上任的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的儿子。他以金钱开道,不惜动用巨额公款,在陈公子身上感情投资。刘金生先后3次请陈公子出国出境,陈公子要用车,刘金生先后送给他3辆轿车。逢年过节,刘金生在陈公子引见之下,必到陈希同、王宝森等领导干部家问候,每次所送礼物都在二三千元以上。刘金生的感情投资使他迅速钻进以陈希同为核心的小圈子中,在陈希同及其手下的提携下,劣迹斑斑的刘金生被破格提拔,连升数级,当上延庆县县委书记。私交竟有如此神通。

  编辑点评:上级掌握着升迁大权,何止要成为“朋友”,更要想方设法哄得上级开心。

  与“麻友”交友

  河北省阳原县原县委书记张新政好搓麻将,人称“麻将书记”,一帮势利小人经常奉陪左右,且故意输钱,久而久之,这些“麻友”都被他委以重任,成了他的“麻将常委”,整个县城被他们这一伙闹得乌烟瘴气,民怨沸腾。最后“麻将书记”也被送上了法庭。

  编辑点评:“搓麻”水平成了“为官的基本素质”;赌博变成了拉帮结派的纽带,升迁晋级的捷径,行贿受贿的妙术。同僚之间、上下级之间,不赌不热,不赌不亲,赌而融,赌而密,赌而信,赌而提拔,令人匪夷所思。

  与“酒友”交友

  从杯子中建立起来的所谓关系和感情,往往都是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温床。广东省湛江市原市委书记陈同庆,人送绰号“三敢书记”,何谓“三敢”?就是“什么酒都敢喝,什么钱都敢收,什么人都敢用”。这位大人还嗜好饮用美国的蓝带啤酒,于是百姓又加授“蓝带书记”。

  编辑点评:难怪有的领导在选用干部的时候,认为“酒场就是战场,酒风就是作风,酒量就是胆量,酒瓶就是水平”,把会喝酒、酒量大作为选拔干部的一条重要标准,“喝得满地爬,这样的干部要提拔”,就是不去理会是否“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

  与“骗子”交友

  被称为“四川第一贪”的乐山市犍为县原县委书记田玉飞,通过银行卡给了“中组部的处长”(其实是一个在北京打工的农民)50万元;江苏省徐州市原市长徐耀南,花了150万向三个打工仔买官;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因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查处时,为了“摆平”中纪委,竟然拱手送给骗子200万。

  编辑点评:骗子不骗这样的官员,骗谁去!

  与“大师”交友

  山东泰安原市委书记胡建学,被“大师”预测到“有当副总理的命,但命里还缺一座"桥"”,于是下令将耗资数亿元的国道改线,在水库上架起一座桥;河北国税局原局长李真被风水师预言“5年内将成封疆大吏”,心花怒放一掷8000元;山西省粮食局原局长高志信违规挪用国家粮食储备库资金修建宾馆,还在宾馆旁盖了一个“粮神殿”,里面供奉了3尊神像。

  编辑点评:最后“大师”也没能保佑他们。(王慧)

  编后语:放眼官场,喜交天下“朋友”,却又被所谓的“朋友”拉下水、拖下马的远不止晏大彬之流。官员不是不能没有朋友,而是看交的朋友是冲着你什么来的。有道是君子之交淡如水,想当年,被胡锦涛总书记誉为新时期领导干部优秀代表的郑培民,他的友情情真意切,高尚纯朴,令人感动。

  郑培民也是食人间烟火的,跟周围的人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也有友情。谁都有几个朋友,领导干部的朋友可能更多一些。通过交朋友,特别是交上一些讲真话、敢直言的基层朋友,有益于领导干部了解群众情绪、社会动态,切实解决问题,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关键是要交友有度。郑培民不傍大款,跟朋友交往不是以金钱物质作媒介,而是以精神作纽带,真诚相待,推心置腹。这样的友情堪称纯真高尚。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晏大彬 | 李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