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台连破票房纪录影片海角七号确认引进内地(图)

《海角七号》海报

  核心提示:早报记者从中影进出口公司获悉,《海角七号》的确已经通过了广电总局的内容审查关,目前已进入到“引进”阶段。中影发行部的负责人翁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映时间要与片方再进行协调,可能会加入今年贺岁档的票房大战。

  在台湾连破票房纪录,成为热门话题的影片《海角七号》,不久前传出已经通过审查,有望登陆内地的消息。昨日,早报记者从中影进出口公司获悉,《海角七号》的确已经通过了广电总局的内容审查关,目前已进入到“引进”阶段。
不过,负责“确定上映档期”以及“是否普通话配音”的中影发行部门,目前还无法确认任何细节。中影发行部的负责人翁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映时间要与片方再进行协调,可能会加入今年贺岁档的票房大战。

  早报记者 刘嘉琦

  由台湾导演魏德圣自编自导的《海角七号》,在8月22日台湾首映日当天的票房不过92万元新台币,随即一个月后,该片已经超过了《赤壁》(上)在台湾创下的票房纪录。10月3日,《色戒》去年在台湾创下的票房神话也被《海角七号》打破。截至目前,《海角七号》在台湾本土的票房已然超过4亿元新台币(约1亿元人民币),在长达几十年的台湾票房纪录上一骑绝尘。

  对于这部火得不可思议的台湾电影,许多内地影迷已经通过盗版、下载等观影方式进行了了解。据悉,《海角七号》在盗版市场的受欢迎程度,丝毫不亚于许多好莱坞大片。然而,导演魏德圣在10月初接受采访时透露了《海角七号》可能引进内地的消息,使得不少影迷更希望通过大银幕了解这部2008年台湾最红的电影。

  近一个月来,关于《海角七号》“有望引进”的消息不断传出。但这部几乎全是闽南语对白,且包含了许多台湾本土化内容的影片,是否能够通过审查,成为很多人的疑虑。而纵观近几年的内地电影市场,“台湾引进片”的身影也是屈指可数。唯一让人有些印象的,恐怕只有周杰伦的《不能说的秘密》。李安执导的《色戒》,因为投资方中有上影集团,上映是作为“合拍片”而非“引进片”。

  昨日,早报记者在采访中影进出口公司负责人袁文强时了解到,《海角七号》已经进入“引进”环节,换言之,第一轮内容审查已顺利过关。不过,当问及“影片是否会配成普通话台词后上映”、“究竟何时上映”等细节性问题时,袁总告知要询问中影发行部门,“这些是由他们决定的。”

  随后,早报记者又询问了中影发行部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方疑惑地表示:“该片好像还有些引进的问题没有解决……”而在稍晚些时候,中影发行部的负责人翁立在接受某网站采访时表示:“正在与片方协商公映的时间,不排除贺岁档上映的可能性。”

  影评

  《海角七号》,实在太超过?!

  1

   蒙汗药

  据悉,今天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将在台北圆山饭店10楼国际会议厅观看一部电影——《海角七号》。昨天,《海角七号》确认将登陆内地大银幕。

  “太超过世代”!

  今年6月27日,早报见报的“台湾电影最好的时光——杨德昌逝世一周年纪念”专题中,有《海角七号》导演魏德圣一篇感伤而惴惴的悼念文字,“虽然我只参与了他在1995年拍摄的《麻将》,但短短的一年里,我从一个开车的助理到副导演,从拍摄前和他独处聊天,到拍摄时常挨骂而渐行渐远。我跟一位世界级的艺术家工作,参与了那美好年代的末期……《海角七号》在杜哥(杜笃之)那边做声音的时候,我跟杜哥诉苦说我负债3000万元新台币,撑了一年才完成……”当时的魏德圣,应该无法想象,2个月后《海角七号》先后击败《赤壁(上)》和《色戒》,把16年前成龙主演的《超级警察》踢下,成为台湾放映历史上最卖座的华语电影,如今票房已超过4亿元新台币,据悉魏德圣已发豪言,直指10年前的好莱坞最卖座大片《泰坦尼克号》。不仅如此,《海角七号》已经超越电影领域,成为台湾岛内最火爆的文化以至社会热点,带动出强劲的“海角”狂潮,连一甲子来两岸历史性的交流活动中,都有“海角”风情的出现……

  《海角七号》,实在太超过?!(“太超过”是台湾当下的一句流行语,就是太过的意思。缘起人是陈水扁儿媳黄睿靓,由于对媒体采访时的穷追猛打不满,黄睿靓发牢骚说这也“太超过”了吧。随后媒体将“太超过”三个字不断回放,令其迅速成为台湾目前使用率最高的词语。)不错,被称为“台湾电影教母”的影评人焦雄屏就将以魏德圣为代表的目前台湾地区崛起的新生代导演命名为“太超过世代”,还包括陈怀恩、钮承泽、杨雅喆、苏照彬、李芸婵、周美玲、林书宇、林育贤等。其实说起来,这些“太超过世代”的导演看上去新锐,大部分都是1960年后1970年前出生的,他们中很多人看着《风柜来的人》、《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悲情城市》等台湾新电影长大,在入行之前都有一段影迷时光,杨德昌、侯孝贤都是他们的偶像,甚至后来他们就成为杨德昌、侯孝贤的“亲传弟子”,例如生于1966年的魏德圣担任过杨德昌《麻将》的副导演,去年台湾“冲奥片”《练习曲》的导演陈怀恩年近五旬,是侯孝贤《悲情城市》、《好男好女》的摄影,而“豆导”钮承泽正是《小毕的故事》中的那位小毕。

  最好的时光?

  “台湾这个地方很小。长500公里,宽200公里,但是有山、有水、有湖泊。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这里居住着各种各样的人,有客家人,有移民人士……各种各样的人和谐、奇怪地生活在一起。这就是这个地方的特色。其实我的电影也没有特别讲什么,就是把这种包容的潮流融合起来,看上去有点乱,什么都有,但是这就是活生生的台湾。”魏德圣这样解读自己的《海角七号》。当所有人追问,为什么《海角七号》会这么卖座时,潜水了20年,终于成为“新锐导演”的魏德圣说:“可能就像林志玲和王建民的走红一样,是台湾民众又找到了一个感情宣泄的出口。”

  在《海角七号》中,我们看到中孝介饰演的日本教师离开的背影和写给台湾女友的7封情书,看到最后一幕码头上攒动的人头以及“光复”的大红庆祝横幅,但是都轻轻一笔带过,虚化为历史的远景。60年前,一位名叫张彻的年轻人受命从上海去往台湾,主持拍摄电影《阿里山风云》,他还创作了该片主题歌《高山青》,“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啊,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阿里山风云》成为台湾历史上第一部自制国语剧情长片。生于1930年代的李行、白景瑞等台湾老导演“健康写实路线”里更为浓郁甚至可以说更为纯正的传统中国味,或许已经随着时代的迁移渐渐融会消化,“广东人”侯孝贤、“上海人”杨德昌,还可以包括“江西人”李安等推动的台湾新电影浪潮,虽有侯孝贤“台湾电影就是我和杨德昌搞死的”戏谑,却依然是“太超过世代”导演进入电影的原初时光甚至支撑到现在的精神罗盘。回望侯孝贤从《悲情城市》到《最好的时光》那些大历史横断面缝隙中各种人物的命运,那些遥望和内省,矛盾与彷徨,寻根到生根……可是,怎么寻、如何生?“来易来去难去”的滚滚红尘中,渐渐经由《蓝色大门》、《盛夏光年》等小格局的青春成长迷茫,到《练习曲》引领的清新环岛单车之旅,再到希冀放松历史包袱的《海角七号》潮流,脉络渐渐清晰。我想,《海角七号》虽然淡化了来处,可它知道来处,然而更重要的是,它指向去处,或许只是尝试。

  台湾电影再现最好的时光,是否取决于一部《海角七号》,需要时间来明证,可是台湾是一个怎样的问题,《海角七号》应该可以提供一条解答的路径。

  《海角七号》剧情简介

  这是一部文艺腔、有喜感的励志爱情片。60多年前,抗战胜利,日本人撤离台湾。一名日籍教师只身离开台湾,也离开了他的台湾恋人友子,他把怀念与爱恋化成7封情书。60多年后,一个从台北失意返回南部海边故乡恒春的年轻乐团主唱阿嘉,在继父的安排下当起了邮差。老邮差茂伯摔断了腿,不得不把送信任务交给阿嘉。阿嘉拆开了一个写着日据时代旧址“恒春郡海角七号番地”、不知如何投递的邮包。

  过气的日本模特儿友子,被迫留在恒春做一个海滩演唱会的公关。作为当地民意代表的阿嘉继父为了向外界展现恒春,发起自组本地乐团行动,于是,失意乐团主唱阿嘉、只会弹月琴的老邮差茂伯、修车行的水蛙、唱诗班钢琴伴奏小女孩大大、小米酒制造商马拉桑以及交通警察劳马父子,组合出了一个让人跌破眼镜的乐团。

  演出日期慢慢接近,这群承担着展示家乡风情任务的小人物,在追逐音乐梦想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渐渐舒缓了内心的纠结。阿嘉跟友子也从针锋相对到情愫暗结。在阿嘉的房里,友子看到了那个邮包,发现那居然是来自60年前7封未及寄出的情书,她要阿嘉务必要把邮包送到主人手上……

  2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德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