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预算风暴”比“审计风暴”更有效

  又到年底。从近年来的实践看,每年都有一些部门临近年底时“突击花钱”,国务院和财政部也都会有针对性颁发林林总总的禁令或规范。就在半个多月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又一次强调,“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特别是防止年底突击花钱,坚决制止各种铺张浪费。
”应当说,这样的强调是有意义的。但“防止年底突击花钱”如果不与年初的“预算审议”结合起来,效果可能不会那么理想。

  昨天(4日)有消息说,2009年中央部门的预算控制数已于上月底下达给各部门,要求原则上基本支出零增长,且基本支出控制数将细化到每个项目。另外,107部门预算将提交人大审议,预算内部公开试点扩大。

  与部门预算紧紧相联的,是一些职能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豪华楼堂馆舍频频被曝光,以及“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和“公款旅游”屡禁不止。人们不禁要问,这些预算中,有这些开支吗?

  探寻这些不正之风的根源,顺藤摸瓜都会追溯到预算。腐败的产生并不是因为,或主要不是因为对官员廉政的道德强调不够。若能推动预算的透明与人大预算监督的切实有效,腐败自会得到相当程度的遏制。当职能部门或地方政府无法挪用预算费用于堂馆建设,其钱袋里亦无“三公腐败”之资,大造楼堂馆所、大肆公款吃喝等现象,就会得到相应扼制,官员腐败就没那么容易了。但若预算不公开操作,连人大官员和民意代表都无法知悉预算详细的项目构成,那即便不想腐败的官员,在手握超额经费时,也会冲动起来。国家财政拨付的经费多到花不完,靠什么去防止公款被滥用?

  推动预算审议中的有效监督首在预算公开,不但要让“预算内部公开试点扩大”,同时也应推进“预算外部公开试点”。公开是监督的开始,政府花钱的具体项目都应进入人大的视野,人大才能谈得上对其监督。广东省前年就实现了人大财经委与政府财政部门的联网,从政府预算的起草到执行的每一个阶段,人大都能直观地获得与财政部门同样的信息。这大大拓展了人大预算监督的范围。即便没有条件联网也应逐步实现预算草案和预算执行的内容定期、定例公布,且公布的信息不但应细化具体的预算项目,还应有历史数据的对比。同时要创造条件向纳税人、向公民公开。只有预算的透明化,人大和纳税人的监督权才可能切实有效。

  自前任审计长李金华始,“审计风暴”年年刮,“预算风暴”还未见起。审计是事后监督,对于违法行为本身来说,所造成的损失已经无法挽回了。在整个财政监督体系中,与审计处于同等地位的,还有作为事前监督的预算制度。为避免财政损耗,防止财政腐败,预算审议理应得到强化,以制度化的约束,让政府依法用好公共财政,为公众管好一个透明的“荷包”。(王琳)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