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当选总统虽不易 未来挑战更严峻(图)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当地时间11月4日赢得美国大选,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其搭档拜登也将成为美国下任副总统。图为奥巴马夫妇和拜登当晚在芝加哥庆祝胜利。中新社发李静 摄

  中新网11月6日电 香港《文汇报》11月6日发表社评《当选总统虽不易未来挑战更严峻》指出,虽说美国新总统就任后,中美关系的大局不可能发生大改变,但对于可能出现的磨合期,则须有心理准备。不过,由于中美关系日益密切,面对当前的金融危局更需中美两国加强合作,因此,人们不仅希望奥巴马延续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更希望中美合作能够拓展更大的空间,这既是两国利益所在,也是世界经济、政治发展新格局的需要。


  社评摘录如下: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在总统选举中压倒性地击败共和党对手麦凯恩,当选第44届美国总统。奥巴马成为美国有史以来首位黑人总统,展现了美国政治的包容性,不仅标志着美国这个民族大熔炉将进入新纪元,而且对于推动全球性的种族融合,都有重要意义。奥巴马的当选,固然与其个人条件及努力分不开,但更重要的是“时势造英雄”。布什8年施政失败,两场泥足深陷、至今看不到尽头的战争,令美国人求变心切;而金融海啸更为奥巴马创造历史提供了有利的形势。然而,奥巴马胜利的辉煌并不能稍减挑战的严峻。奥巴马接手的是一个内外交困的烂摊子,要扭转危局,必须拿出比罗斯福当年推行新政更大的魄力和力度,将改革的诉求化为具体政策,带领美国走出困境。这不仅关系美国的前途,亦是美国民众以及国际社会的期望。

  奥巴马由初选以来一直以“改变”作为选举主题,正好切合了人民的求变心理。相反,麦凯恩始终未能抛开布什的包袱,外界一般认为麦凯恩只会持续布什的错误政策,难给民众信心。奥巴马的黑人背景一直被视为当选的最大阻碍,但选举结果却发现,奥巴马不仅赢得绝大多数的少数族裔选票,也赢得原本是共和党天下的中部保守白人的选票,反映大多数民众的种族融合价值观出现相当大的变化。

  布什8年任期,对外穷兵黩武,推行单边主义,让美国深陷战争泥沼,导致民穷财尽;对内施政不彰,放任自流,监管缺位,导致次贷危机,并引发全球性的金融海啸。这次民主党除了在总统大选大获全胜外,在参众两院的选举同样取得胜利,这都反映了民众对奥巴马及民主党寄望甚殷,希望赋予新政府更大的权力,让新政府更有条件推行新政,应对困境。

  当前美国正面对严峻的困境,失业率高达6.1%,财赤有可能升至1万亿美元,经济正步入衰退,华尔街金融体系急须整顿;对外既要完成从伊拉克撤军,又要确保区内局势稳定,等等。这些都是极艰巨的任务,在在考验奥巴马的政治智慧与改革魄力。事实上,对奥巴马而言,现在既是最好的时候,也是最坏的时候。好的是他以大比数当选,民主党又掌握参众两院,有助推动改革;坏的是必须面对美国百年不遇的困境,对今后的施政造成沉重压力。因此,奥巴马必须汲取当年罗斯福厉行新政、拯救美国的经验,坚持改革,尤其是拿出大气魄重整华尔街的金融秩序。同时,奥巴马当选虽然对美国形象有正面作用,但他还需要倾力改变布什的单边主义,切实修补与各国关系,重建美国形象。

  虽说美国新总统就任后,中美关系的大局不可能发生大改变,但对于可能出现的磨合期,则须有心理准备。不过,由于中美关系日益密切,面对当前的金融危局更需中美两国加强合作,因此,人们不仅希望奥巴马延续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更希望中美合作能够拓展更大的空间,这既是两国利益所在,也是世界经济、政治发展新格局的需要。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