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国企业频频出手海外抄底

  专家称,金融危机远未消停,海外并购风险尚存。

  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全球企业面临着寒风阵阵。然而,在一片萧瑟中,我国企业也看到了收购便宜货的机会。

  中国企业集体出手

  11月4日,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10月30日,挪威奥斯陆证券交易所作出决定,批准挪威AwilcoOffshoreASA退市,该公司股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为2008年10月31日。
至此,本公司收购挪威AwilcoOffshoreASA公司股权项目全部实施完毕。

  7月7日,中海油服表示,其已与挪威海上钻井公司AwilcoOffshoreASA(AWO)达成协议,以每股85挪威克朗发起获得现金要约收购AWO公司100%股权,涉及金额为127亿挪威克朗(25亿美元)。

  这是中国企业最近成功实施海外收购的一个经典案例。

  其实,与中海油有着相似感受的还有首钢。

  11月3日,澳大利亚铁矿石生产商吉布森山发布公告称,我国首钢旗下的两家公司拟出资约1.625亿澳元,以每股0.6澳元的价格认购吉布森山股票。每股0.6澳元的出价相当于年初首钢意图收购该公司时开出的每股2.60澳元报价的23%。

  今年初,首钢出于保障铁矿石供应的目的,提出高价收购吉布森山公司的股票,以求获得该公司的控股权,但受到澳大利亚监管部门的阻止,理由是首钢集团与这两家公司系一致行动人违规。然而,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吉布森山公司现金流出现了巨大问题,其股价一路下跌,最终还得求助于首钢。不过其身价已下跌了近80%。

  另一钢铁巨头鞍钢集团的海外收购也爆出好消息。

  11月4日,澳大利亚金达必发布公告称,鞍钢集团提议希望斥资1.6亿澳元增持其公司股权。去年,鞍钢香港公司已收购金达必公司12.94%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据了解,金达必公司将采用定向增发的方式向鞍钢集团香港公司发售6500万股,每股0.6澳元,共计3900万澳元(约人民币2.51亿元)。目前,金必达公司的股价在0.4澳元左右。

  不过,金达必表示,鞍钢的增持计划还需要董事会研究通过,以及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和中国监管机构的批准。

  与此同时,中国南车下属的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并购加拿大多伦多创业板上市公司DynexPower一案已完成全部交割手续,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首次跨国并购。

  根据协议,时代电气斥资1672万加元收购了Dynex75%的股权。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完成对Dynex股权收购后,时代电气在大功率半导体器件方面的实力将明显加强,并将改变世界大功率半导体器件领域的竞争格局。

  风险尚存

  “如果现在资金充裕,就可以出手进行并购。这是必要条件,也是最重要的条件。”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向记者表示,从目前出手的企业来看,无论是中海油、首钢还是中国南车都是大型国有企业,往年效益卓著,再加上金融危机降低了并购门槛,所以资金方面不是大问题。

  但问题来自金融危机持续时间的不确定性。

  “金融危机有可能会见底,也有可能继续下去。从现在来看,还很难说。”宋颂兴指出。这种不确定性可能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损失。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金融危机继续下去,中国的企业也许会以更少的资金获得现有的资源。“这时,需要企业有眼光,能够判断目前的形势,还要有冒险精神,外加一点运气。这样的并购就能抓住良好的时机,也不会让企业有什么损失。”宋颂兴接着说。

  除了金融危机的不确定性,低价的诱惑也会给企业带来并购的冲动。这种冲动容易使企业着眼短期效益,而忘却并购是否符合企业的长期战略。

  “并购可以带来短期效益,但能不能带来长期效益,需要时间来检验。”宋颂兴表示,“但是,如果符合公司的战略目标,长期持有所并购的公司,就会减小投资的风险,也会给企业带来长远的效益。”

  有没有能力整合所并购的企业,也是中国企业所面临的一个问题。“要对企业自身有一个准确的评估,要看自身的硬件条件能不能应付并购所带来的压力。”宋颂兴接着表示。目前的金融危机,让中国企业同样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处理不当的话,同样会被所并购的企业拉下水。所以,中国企业需要修炼“内功”,这样才能整合好所掌握的资源。

  业内人士表示,在2005年,中海油试图以185亿美元的高价并购美国石油公司优尼科,但由于美国政府的阻挠,并未成功,现在中国企业进一步壮大,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许多国外企业都特别需要中国资金,这对一直谋求进入国际市场的中国企业来说,把握好,无疑是更好的机会。(记者傅光云 实习生黄烨)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布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