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吹牛老板诈骗高校275万 赃款给情人买房买车

  “亿元钨金案”昨日长沙开庭:“吹牛老板”骗了高校275万

  17万抵1亿,他比“狸猫换太子”更狠

  审计厅最早发现线索:被骗的校党委书记被免职

  赃款去向:他给情人买房买车,庭上还说是借的

  直击唇枪舌剑,披露案件背后的真相——

  本报与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今日起邀您一起走进庭审现场

  贷款难倒高校党委书记 王国鼎拍胸脯:我可以办到!

  11月5日,长沙,阴雨天气。

9时30分,王国鼎被法警押上审判席,他的脸色,像当天的天气,有些阴沉。

  王的亲人没有参加庭审,旁听席上坐的,是受害一方湖南某高校的代表。

  该代表介绍,2003年,该高校开始筹备成立,分设四个校区。也就在这一年,曾先后担任某市一城区区长以及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李大刚(化名)被提拔为校党委书记,官居厅级,属于省管干部。

  “刚到50岁的书记很想把学校发展好,而发展面临的资金压力非常大。书记为此一筹莫展。”

  在这样的情况下,该高校成立了资产经营公司,李大刚亲任法人代表。2005年3月,时任湖南裕丰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王国鼎通过人介绍,与李大刚认识。

  “贷不到款,我给你想办法。”王的一席话,让李大刚如释重负。

  根据检方提供的资料,王出的点子是,由他来运作,给该高校争取3000万美元的存单,以便学校向银行申请质押贷款。另外,王还承诺,投入上千万资金到该校的公寓工程项目。

  2005年4月7日,王用一枚伪造的湖南裕丰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公章,与该高校签订了质押贷款合作协议书。次日,王收到了5万元前期融资费用。

  但是之后,王并没有融到资,也没有找到合适的投资者。

  17万钨条吹成过亿“钨金” 275万血本无归,党委书记被免职

  没有找到所谓的3000万元存单,李大刚急得团团转。王国鼎却一副成竹在胸的样子,他眉头一皱,再出一条计策。王对李大刚说,现在钨金很值钱,我可以提供钨金给担保公司,然后担保公司再来给你们学校出面向银行贷款。

  根据资料,钨金是世界上少有的一种有色矿产品,年产量很低,因此价格非常昂贵。2005年5月,王弄来80公斤钨条,假称是钨金,交给李大刚所在的学校。并提出以此作质押,由学校付给其70万元前期融资费用。

  李大刚答应了王国鼎的要求。但是他提议双方签订一个借款合同,以保证资金的安全。

  2005年8月17日,对于王国鼎来说,是个非常关键的日子,就在这一天,他用假公章与李大刚为法人代表的某高校资产有限公司签订了融资合作协议书,协议规定,湖南裕丰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580公斤有合法来源的钨合金条,为该校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1亿元人民币。

  此后,王国鼎以每公斤340元的价格,买了505.14公斤钨条。钨条买回后,王要求进货人将钨条的外包装标识通通撕毁,然后对李大刚说,这是中国兵工物资河北公司卖给湖南裕丰的钨金。

  就这样,他把价值仅17万多的钨条,粉饰成了价值过亿元的钨金。并成功从该学校手中再次骗得200万元。

  纸终究包不住火,李大刚的假钨金并没有逃过银行的眼睛,亿元贷款成了泡影,学校总共275万元的融资费用打了水漂。

  2007年下半年,省审计厅对高校负责人进行离任审计时,发现李大刚所在的学校有一笔275万的资金去向不明。

  李大刚随即被免去党委书记一职。

  南宁揪出大骗子 赃款大部分给情人买房买车

  “我们抓获他时他还拿着钨金到处行骗,幸好没有人再上他的当。”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民警陈湘涛向本报记者介绍。

  陈说,发现该学校的财务问题后,2007年11月4日,湖南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办公室向经侦总队发来公文,介绍了相关情况。省公安厅审查之后,立马进行侦查。此时的王国鼎,已没有踪影。

  经过调查,办案人员确认,王有可能在广西南宁,他们通过有关渠道,赶往南宁,于当月30日抓获了王国鼎。

  “根据我们的调查情况,王的所得赃款,除了购买钨条花费了20余万外,其他的都被挥霍了。”相关办案人员介绍。

  而赃款的用途,包括王国鼎用于给情人在深圳购房购车的费用,以及他为女儿女婿购买的家居物品。

  行骗回放

   1 急需资金,某高校成立资产经营公司→王国鼎提出给该高校争取3000万美元的存单向银行贷款→王与高校签订质押贷款合作协议书→王收到5万元前期融资费用

   2  王提出用钨金担保向银行贷款→王弄来80公斤钨条冒充钨金交给学校→学校付其70万前期融资费用

   3 双方签订融资合作协议书→王买了505.14公斤钨条冒充钨金→成功从该学校再次骗得200万元→银行发现为假,亿元贷款成了泡影→省审计厅发现275万的资金去向不明

  □庭审现场 275万是诈骗还是借款

  王国鼎没有请辩护律师,他侃侃而谈,口齿伶俐。“我在一个错误的时间,办了一个错误的事情。”王国鼎坚称,他没有犯罪,也没有诈骗,只是借款。“我是做了一个费力不讨好的事情,没有贷到款,落到如此下场。”

  而王国鼎在与李大刚签订的融资合作协议书中规定,王必须保证钨金来源的合法性,品质的达标性,而王用低价钨条代替昂贵的钨金,存在欺诈的主观故意性和客观欺诈行为。另外,王实施欺诈手段,骗得275万元以后,在没有获得贷款的情况下,仍然没有按照约定退回款项,已经对学校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因此,符合合同诈骗的构成要件。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大刚 | 王国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